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上海 > 生活至上 > 白相ZONE

世博期间崇明东滩国际湿地公园票价将大幅优惠

来源:解放网-解放日报
2010年04月28日09:27
  今年“五一”,除了3天国家统一公休外,上海还多了4月30日和5月4日两天假期。这5天,会有许多中外宾朋来上海,看世博。作为上海市民,“一个好的东道主就是充满了热情,把方便留给客人、把麻烦留给自己。比如游客集中时我们市民尽量不去园区,避开人流高峰。”

  今天,历时10年持续修复与建设的崇明东滩国际湿地公园,正式开放。这是国内唯一一处与候鸟保护区相邻的湿地公园,也是中国面积最大的国家湿地公园。据介绍,在东滩国际湿地公园,你可以享受到一个与上海节奏完全不同的自然假日“慢生活”。

  而且,在昨天公园方面正式公布的票价方案中,专门为分流世博游客,制定了特殊的优惠:每年4月到10月,票价100元,每年11月到3月候鸟来临期间的票价为180元,儿童、老年及优惠票价格减半;而在世博会期间,平日50元,周末及指定日票价80元,儿童、老年及优惠门票皆为30元。

  拥有一个完全不同的假日,同时“让出”城市道路空间,给八方宾客更美好的申城印象,做一个“把方便留给客人”的好东道主,一举两得。

  【看点先睹】

  复得返自然

  漫步在即将开园的东滩国际湿地公园,最大的震撼在于自然的美。天高云阔,风隐芦苇,静水微澜,倏然飞鸟。总面积达24平方公里的公园里,很多时候安静得只能听到自己的脚步踩过木栈道的声音。这也正是公园最大的特点所在,一切归于自然。

  观鸟屋不管有没有去过崇明东滩,很多上海市民对这里的第一概念,就是这为鸟类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当然,自然保护区的核心区严禁入内,而作为公园的制高点,观鸟屋今后肯定将成为观鸟爱好者的最好去处。

  经过多年的修复,凭着适宜的气候、良好的栖息地环境和饵料状况,东滩国际湿地公园已经成为国际著名的,候鸟亚太迁徙路线上的重要驿站和栖息地。每年来此越冬、春秋途经的鸟类总数达二三百万。在观鸟屋,游人们可以在3楼观鸟台上凭栏临风,看飞鸟翱翔。公园管理方特地在湖水中投放了大批鱼苗、蟹苗,作为上海款待鸟类朋友的盛宴。

  据专业统计,公园现珍稀鸟类已达149种,其中国家二级保护以上的就有17种。也就是说,游人们看到的每一个小黑点都可能是珍稀动物,如白额雁、绿鹭、中白鹭、黑脸琵鹭、赤腹鹰等皆为国家一、二类保护鸟类。黑脸琵鹭,是一种浑身雪白却长了黑色面孔和长嘴的鸟类,全世界仅有1000余只,而今在东滩就发现了55只。通过公园特设的望远镜,没准你就会有惊喜呢。

  湿地水生植物园如果将观鸟翔集视作一种动态之美,那么,湿地水生植物园带给人们的安静之美,或许更动人心弦。

  沿着长长的亲水栈道一路而行,两侧的水面已然与栈道齐平,两侧毫无遮拦,水波不兴,让人几乎与自然融为一体。栈道蜿蜒向远处延伸,最终隐没在高高的芦苇丛中。一旁,两口看似平常的池塘,却是大有乾坤。

  荷花、菖蒲、水茭白、水葱、浮萍、野芹菜等各种水生植物,郁郁青青,各种鱼儿、青蛙畅游其中。然而实际上,听工作人员介绍,这里几年前还是一片水质含硫量超标,土壤盐碱化的荒滩,生态链已近消失。最终,园方以类似拔毒的方式,年年补种植物,将土壤盐碱化程度逐渐降低;充分利用植物净化、地形渗透等方式,将东滩原本的五类水改善成二类,终将生态环境再塑成功。

  欣赏之余,了解自然之美背后的故事,更具深意。

  扬子鳄科普站到东滩国际湿地公园,不能不去看的另一大镇园之宝,便是中国特有的国际一级保护动物扬子鳄。

  作为全球鳄类家族中个头最娇小的一种,扬子鳄曾广泛分布于包括崇明在内的长江中下游地区,然而自20世纪60年代以来,由于扬子鳄栖息地的改变和人类生产活动的影响,野生扬子鳄种群几近灭绝。

  正是为了保护,也是再塑这一濒危动物的生存环境,东滩国际湿地公园特别建设了扬子鳄监测中心,2007年分别从安徽和美国引进3条野生扬子鳄,希望扬子鳄能重新在崇明岛繁衍种群,并利用中美地域的差异,保证扬子鳄基因的优良。

  经过近3年努力,扬子鳄们不但迅速适应了东滩的环境,还成功“混血”繁殖出了16条小扬子鳄。小鳄鱼们去年也成功地打洞越冬,最近天气转暖,正是它们重新出洞恢复生机的时候。或许,你有机会亲眼目睹小鳄鱼们爬出洞口的有趣瞬间。

  【背景解读】

  东滩,不仅是一座公园

  记者采访旅游业多年,也去过不少国家的各类公园,而东滩国际湿地公园却给人一种别样的感觉。公园总经理邱忠虹的讲述也印证了记者的感受,其实从某种角度说,“东滩,不仅仅是一座公园”。

  东滩国际湿地公园的位置特点,在于紧邻鸟类自然保护区。作为全球候鸟迁徙南北路线的东线中段,崇明东滩鸟类自然保护区是很多鸟类的一致中转站和育肥站,是保护全球生态多样性的重要地区。东滩国际湿地公园也自然成为保护区天然的保护屏障与缓冲地带。

  1985年邱忠虹第一次来到这片24平方公里的缓冲地带时,他看到了上万只小天鹅;但当2000年他再来时,却再也找不到一只小天鹅。“湿地功能正逐渐退化,养蟹则蚕食了自然湿地内的底栖动物,让鸟类的食物更少,同时也污染了当地水体。”

  “湿地被称为‘地球之肾’,它为动物提供了栖息地,保持了生物多样性,它还对大气成分调节、水分调节,对局部地区气候调节有重要作用。”邱忠虹说,他和他的团队在东滩忙碌了整整10年,目标只有一个———实现湿地生态的修复与重建。

  目前,东滩国际湿地公园一、二期1.3平方公里的建设已经完成。邱忠虹介绍,第一期项目用地11公顷耗时8个月,是探索性的湿地修复与重建,包括将原有9池精养鱼蟹塘,改造为6公顷左右的沼泽湿地与池塘等;二期用地130公顷,在尽力保留湿地原有地貌和植被的前提下,公园进行了湿地生态服务功能的恢复与湿地生态结构的优化重建,并为生态旅游提供人性化的设施。

  截至2008年11月30日,公园内记录到鸟类已达149种,其中国家二级保护动物14种,华师大的相关专家在东滩调查后发现,公园内水鸟种类众多,已成为水鸟适宜的越冬地之一。

  修复东滩湿地生态,为上海建造了一座别具特色的公园,更重要的是为国家自然保护区建起了一道“绿色屏障”———东滩国际湿地是一座公园,但其价值又远远超越了公园。

  【热点聚焦】

  “高票价”之疑

  关于东滩湿地公园的票价问题,曾一度引起媒体热议。公园方面昨天正式公布的票价方案中,每年11月到3月候鸟来临期间的票价为180元(儿童、老年及优惠票价格减半)。最高180元的票价是否偏高?

  与上海其它公园相比,这一票价的确有点高。对此,邱忠虹表示,制定“高票价”政策,绝对不是为了牟利,而是自然保护的一种手段。

  邱忠虹告诉记者,相关专家经过测算,公园最多可以同时容纳4000人,但为了不影响鸟类栖息,人流量要控制在2000人以内,而在每年11月至次年3月鸟类集中栖息时期,同时游园的人数必须限制在1000人以内。因此,制定偏高票价的目的,就是希望能够利用经济杠杆,有效限制、分流游人,以免惊吓鸟类。假如“高票价”政策仍然无法限制人流,公园方面将采取限流措施,一旦园内的游客人数超过了预设的最高客流,公园将采取“出一人,才能进一人”的方式。另外,公园还准备开通网上预约领号的方式,有效控制人流量。

  【“五一”游推荐】

  沪上公园摆开“绿色盛宴”

  “五一”期间,东滩湿地公园是一个不错的选择,但是如果动态人流达到2000以上,公园就要控制人流“一出才能一进”。记者了解到,沪上还有不少其他的公园,在假日中都准备了各具特色的展览和活动,好似一席“绿色的盛宴”。

  ●辰山植物园节目:试开园迎客看点:上海新开的第二个植物园———辰山植物园,坐落在松江区佘山国家旅游度假区内,由全长4500米的绿环、钟灵苍翠的辰山山体和具有江南水乡特色的植物展示区构成了三大空间。中心展示区建造了矿坑花园、岩石草药园等26个专类园,并从世界各国、国内其他省区引种珍稀树种等植物已达9000余种。

  ●世纪公园节目:“花之旅”之春季赏花看点:大面积的油菜花、二月兰、紫玉兰、垂丝海棠、紫荆花。

  ●上海植物园节目:2010上海花展看点:本届上海花展将演绎“世博卉———汇世界花卉”

  的主题,世博参展国国花国树将集中展出。游客将同时欣赏到郁金香、洋水仙、桃花、海棠、牡丹、杜鹃以及数千种珍奇花卉。

  ●共青森林公园节目:第九届都市森林百花展亮点:百花展推出主题花展———充满欧陆风情的郁金香世界、浪漫的月季天地,公园内还设有野趣花海展示区、主题景点展示区。

  ●滨江森林公园节目:第八届中国杜鹃花展看点:来自全国23个省市的200多种、2万余株杜鹃花将集体亮相,其中贵州毕节地区向上海世博会赠送的一批“世博杜鹃”也将与游人见面。公园内还有一座占地100亩的杜鹃山,杜鹃花展期间,杜鹃山将“大变脸”,增加了粉红、杨红、黄、红白相间等色彩的杜鹃花品种。

  ●崇明高家庄园节目:崇明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崇明民间文艺天天演等亮点:高家庄园位于崇明岛中部的港西镇,园内有蜿蜒曲折的古长城、硕果累累的采摘园,坐落于庄园北侧的高家态湖镶嵌在一片绿色之中,清波荡漾,湖畔青竹摇曳。

  ●东平国家森林公园节目:烧烤露营狂欢周亮点:“五一”期间,东平森林公园将设置两个烧烤场,可以同时容纳近千人,提供的烧烤食材多达50多个品种。夜间的森林公园更是充满野趣,烧烤区的附近还设有露营基地,帐篷、睡袋、防潮垫一应俱全。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麻根志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对话大师解读苏格兰单一麦牙威士忌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