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上海 > 上海新闻中心 > 上海新闻

火灾死亡者中弱势群体居多(图)

来源:东方早报
2010年05月26日02:29
  通讯员 周美良 早报记者 王嵬
超高层建筑消防演练 王炬亮 早报资料

  昨日,上海市构筑社会消防安全“防火墙”工程动员部署会议传出消息,弱势群体占火灾亡人的比重较大,其中老年人和小孩约占七成,精神病患者、瘫痪病人约占五成。

  为了能在第一时间内对火灾进行初步扑灭,未来3年,上海100米以上的超高层和5万平方米以上的大型建筑专职消防队将达118家。

  为确保上海世博会和上海城市运行的消防安全,根据《消防法》和《上海市消防条例》的要求,市政府决定从即日起至2012年底,在全市范围内部署开展为期3年的构筑社会消防安全“防火墙”工程。

  部分单位防火不到位

  据统计,今年以来(截至5月23日),上海全市共发生火灾2208起,死亡24人,受伤19人,直接财产损失1259万元,其中因电气故障、用火不慎引发火灾约六成。另外,在火灾亡人中,弱势群体所比重大,其中老年人和小孩约占七成,精神病患者、瘫痪病人约占五成,此类群体的安全监护必须引起全社会的高度重视。

  今年3月以来,本市相继发生多起液化石油气泄漏、大型船舶火灾、油罐爆燃等事故,暴露出一些地区和单位安全管理主体责任不落实、火灾防范措施不到位等隐患。消防部门提醒,夏季高温来临,火灾诱因增多,社会单位须加强安全监护。

  须重点加强“防火墙”

  市政府副秘书长尹弘在会上表示,构筑社会消防安全“防火墙”工程的目标是:通过3年努力,使全市消防工作社会化水平明显提升,全社会消防安全环境明显改善,重特大尤其是群死群伤火灾有效遏制,火灾形势持续稳定。他指出,构筑社会消防安全“防火墙”工程,其中尤为重要的是加强社会单位的“四个能力建设”。今年内,属于消防安全重点单位的人员密集场所检查消除火灾隐患、组织扑救初起火灾、组织人员疏散逃生和消防宣传教育培训的“四个能力”全部达标;2011年,所有消防安全重点单位全部达标;2012年,属于人员密集场所的一般单位基本达标。

  市消防局防火部部长李惠菁表示,上海消防部门目前在完成150米以上综合性商务楼专职消防队组建的基础上,正在推进100米以上综合性商务楼专职消防队的组建工作;并在本市5万平方米以上的大型建筑内也组建专职消防队。目前已组建了74家,3年内将建118家。“目标是在岗工作人员1分钟内能处置初步火灾,专职消防队3分钟内能到场处置完毕。”

  ◎ “防火墙”工程

  提高社会单位检查消除火灾隐患、组织扑救初起火灾、组织人员疏散逃生和消防宣传教育培训的“四个能力”;推动政府部门落实消防工作的组织领导、监管、设施建设、检查考评等“四项责任”;夯实农村、社区火灾防控组织建设、设施建设、群防群治、队伍建设等“四个基础”;提高公安机关火灾隐患排查整治、消防监督执法规范化、消防宣传教育、社会管理创新等“四个水平”。
(责任编辑:麻根志)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对话大师解读苏格兰单一麦牙威士忌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