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上海 > 上海新闻中心 > 上海新闻

2010年低碳经济与新能源产业发展高峰论坛举行

来源:解放网-解放日报
2010年06月04日09:25

  在“低碳”成为时代关键词之时,低碳经济“转方式、调结构”需求凸显。“6·5”世界环境日即将来临之际,上海交通大学产业技术研究院昨天举办了“2010低碳经济与新能源产业发展高峰论坛”,160多位知名企业代表、20多位学术代表与会研讨,认为国内低碳经济应从“投资拉动”加速转为“创新驱动”,同时也应调整制造业与服务业比重,以及传统能源与新能源比重。

  有数据显示,在清洁能源行业,我国近年来累计投入364亿美元,高出美国一倍。据预测,到2020年,国内新能源产业规模可达1000亿美元。上海交大党委书记马德秀指出,我国大力发展新能源产业,应掌握核心关键技术达60多种,但其中尚有42种未掌握。她认为,这些技术中大约70%都需自主创新,不能实行以引进为主的策略。因此,以“低碳”为标志的新能源革命并非取决于产业投资的竞争,而真正是一场科技创新的竞争。

  目前,我国能源新兴产业面临非常好的发展机遇。上海交大副校长黄震指出,国内现有数十家获批在建的太阳能电池材料多晶硅生产企业,批准的产能规模相当于2008年全球3倍左右,实际上大量获批产能无法形成真正的产量。同时,多数企业缺乏自主知识产权技术,缺乏自主创新能力甚至缺乏消化吸收能力,重复引进国外落后技术、设备。因此,应科学确定其发展目标及战略作用。

  市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上海第二产业比重占到60%,城市迫切需要转型,由此才能大幅降低单位能耗。从上海能耗结构看,即便在传统的化石能源中,比重也不尽合理。比如,上海天然气在整个一次性能源消费中占比不到5%,而在欧美国家能源消费结构中,相对清洁、较低排放的天然气一般占到20%以上。因此,在“十二五”乃至更长时间内,上海将大力调整能源结构,降低对煤炭、石油的依赖,通过建设海上风电场、光伏一体化建筑等,不断提高可再生能源比重。

  全国政协常委蒋以任出席论坛。

  

(责任编辑:麻根志)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对话大师解读苏格兰单一麦牙威士忌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