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上海 > 上海新闻中心 > 上海新闻

上海高考作文题蕴含的转型之道

来源:东方早报
2010年06月08日01:42
  昨天起全国高考如期举行。今年上海高考语文作文题,取自沪版小学语文教科书二年级(上)第八单元课文《带着尺子去钓鱼》所引述的部分素材:丹麦人去钓鱼总随身带尺一把,钓到鱼后先拿尺量,不够尺寸的小鱼会被钓鱼人自觉放回河里。试卷要求考生依据上述素材选取不同角度,写出放生小鱼所蕴含的大道理。

  各省、市、区高考作文题昨日已经悉数公布,比较下来,上海高考作文题,更具对现实的讽刺意味,也更具有反思价值。

  国人知晓钓到小鱼该放生的道理恐怕比丹麦人更早,至少不会晚于丹麦人。战国时期的孟子曾言“数罟不入洿池,鱼鳖不可胜食也”,意思是,不要用细密的鱼网在池塘里捕捞小鱼,这样才会有更多的鱼。蕴含中国传统文化深厚智慧底蕴,经由我们老祖宗总结归纳的词意相似或者相通的格言警句,还包括先予后取、多予少取、让利于民、藏富于民、民富国强、财散人聚等等。它们无时不在时刻提醒和正告今天的我们,在发展经济、掌管社会及日常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该如何把握眼前利益与长远发展的关系。

  与小鱼该放生的正确做法相悖,现实生活中,人们见惯了太多的竭泽而渔,甚至杀鸡取卵也在所不惜。从孩童到成人,从个人到家庭,从单位到社会,从生产到生活,从经济领域到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无数国人长年累月竞相上演一出出急功近利的闹剧和悲剧:

  为追求所谓经济的跨越式发展,一些地方不计较高能耗、高排放、高污染项目,热衷于低水平重复建设;

  为快速实现城市(镇)化并美化、靓化之,一些地方克隆“白宫”、砌筑“鬼城”、扩建“空城”无数;

  为填平挥霍浪费和好大喜功、大搞形象工程留下的财政窟窿,一些地方政府拆东墙补西墙,举债累累而毫无愧色;

  为撑饱极不合理的“财政胃口”,一些地方政府“征税猛于虎”、“征费凶似狼”,征得非垄断国企尤其是中小民营企业普遍缺乏技改实力和产品档次提升能力,更别说科研创新能力;

  为维持长期高速和超高速发展的神化,一些地方政府过度依赖“卖地财政”,到处“崽卖爷田”,不把子孙饭吃光吃尽就休言收手;

  一些地方政府推卸公共服务与公共用品供给责任,泛市场化的医改、教改一度提前为病人送终,把父母逼疯;

  为从楼市中榨取更多税费,也为了所卖爷田价格坚挺且越涨越高,一些地发政府曾长期怂恿并或明或暗鼓励楼市投机,以至于急于实现居者有其屋者,不得不把祖孙三代的口袋一次性掏空,弄得内需长期不振且持续萎缩;

  因过分强调效率优先、出口优先和为就业而保就业,一些地方政府过于迁就无良资本的贪婪无度,造成广大中小企业一线职工薪水长期偏低,生产工人整体灰头土脸,全无体面和尊严可言……

  长期竭泽而渔,造成经济结构失衡、道德失范、社会失序、劳资对立、阶层互相不认,各种社会矛盾日积月累,社会冲突彼伏此起,维稳不得不“压倒一切”。殊不知,为维稳而维稳,维稳就越不注重并排斥维权,最后,“层层截访”代替维稳,截访成本越来越高,一线截访官员苦不堪言,地方政府谈稳色变,上上下下神经紧张。

  我们非常明白,竭泽而渔并非当下经济发展和社会运转的全部形态,但也无法否认,它已经成为当下普遍的社会心态和行为方式。

  “转型中国”转型至今,各级政府依然扮演着统领经济事务的“董事长”角色,掌管社会运转的“大管家”角色。今日中国种种竭泽而渔之举的总源头,无不源自各级政府贯彻科学发展和科学施政要求的能力和水平与社会发展的客观要求难以适应,甚至于严重不相称。

  鱼味鲜而肉肥美,供人摄取蛋白质也。鱼亦载道,此“道”关乎未来中国之发展能否从竭泽而渔的泥淖中挣脱出来,走上科学因而可持续之路。这其中,各地政府能否率先摆脱急功近利的施政短见最为关键。就此,各级官员真该如今年上海考生那样,先做好这道如何把小鱼养成大鱼的作文题。
(责任编辑:麻根志)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对话大师解读苏格兰单一麦牙威士忌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