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上海 > 上海访谈间

吴圣涛:市场已进入筑底阶段

来源:搜狐上海
2010年06月13日10:15
东吴新创业股票型基金拟任基金经理吴圣涛
东吴新创业股票型基金拟任基金经理吴圣涛

  搜狐网:您感觉您正在发行募集的新创业基金与目前正在运作的新经济基金有什么亮点呢?

  吴圣涛:有几方面,本身东吴新经济也是去年发了一个相关的产品,现在提出一个创业成长阶段在市场目前没有明确提出,只有博时出了创业成长基金,可能在选股的标准上有一些明显的差别。因为我们很明确的提出来是追求在合理价格上的成长,其它可能即使是新经济主体不会关注这部分,可能就是关注某一个主题,我们可能更多是看真实的估值和成长性做一个均衡,既不是前面说的纯价值的,也不是纯成长的,而是追求两者的均衡。

  搜狐网:你们追求这个平衡的过程是说主动型的判断还是说有什么模型之类的东西?

  吴圣涛:因为你在找的过程中更多的是预期,你这个PE水平更多也是预期,肯定会包含一些主动性的因素在,因为两边都是一个预期,你的增长和估值水平都是用未来的预期来做,我们在这个预期的基础上我会限定一个标准,某些行业的增长可能在40%的时候,PE水平要求不能大于35%或者是40%,有一些相关的标准,这样把你自己的投资既有理性的选择,也有估值化的东西去相结合,还是两者的结合。

  搜狐网:其实从您的谈话还是觉得对后市是乐观的?

  吴圣涛:我总体的感觉,在这一轮的调整中间其实已经超出了大家的预期,大家可能意识到整个流动性在收缩,意识到政策的收紧,但确实没有想到所有的这些事情会导致PE水平动态市盈率降到只有14%到15%,在未来的发展阶段整个市场只要经济在成长,这一次反映的是经济转型,经济转型的过程中投资往下回落的过程中有没有其它的东西撑上去,包括最近的廉租房的刺激政策,也包括新经济里的刺激计划,还有很多产业里面的刺激计划也都会陆续出来,这些会刺激整个投资,会弥补整个宏观经济对房地产这部分的下滑,这样的话整个中国经济可能会企稳。只要一企稳,中国的上市公司和GDP的相关性比较高的,只要上市公司的盈利是增长的,整个市场的投资价值自然而然显现了,现在15倍的PE水平和国外差不多,那中国的GDP增长速度肯定快很多,上市公司的盈利速度又比GDP快很多,没有理由看空后市。

  搜狐网:如果投资者想买你们的东吴创业成长基金,要定投还是择时呢?

  吴圣涛:东吴创业成长基金应该比前期的风险和收益都会略高,因为投资的个股还是成长性居多,所以主要还是根据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做相应的投资,目前这个时点先去做一笔投资,未来再根据市场的变化再做。

  搜狐网:就是分阶段的?

  吴圣涛:对。

  搜狐网:最后一个问题,大家现在也都知道是负利率时代,通胀预期比较强,大家对投资理财越来越重视,想通过投资理财实现资产的升值和保值,您有什么经验可以和网友分享呢?

  吴圣涛:现在中国投资理财的工具相对比较少,类似黄金、期货这些是高风险的,导致很多投资者无法参与到这样的市场中来,这也是房价为什么在中国持续这么疯涨的重要原因,中国人都愿意把自己的资产投到保值、增值的领域,目前正好房价受到政策的调控,所以下跌的可能性确实是存在的,你再把资金大量投到这里面去还是有不合时宜的地方。但是作为分散资产的模式,投资者更多是为了保值、增值,部分的资产投到房产里面也是可行的,但不必要在这个时点过渡集中在里面。除了房地产,就是跟金融市场相关的债券、股票、存款这一类的资产,这就要根据投资者个人的风险承受能力和自己的状况以及自己的年龄阶段做相应的配置可能会更好一点。比如年轻人肯定应该投资高风险、高收益的股票、基金,肯定是大多数资产的首选。但是对于中年人可能做一些存款和债券,这样可能对你整个财务安全和未来的保障可能会更好一点。因为中年人毕竟有很多的收入,所以股票基金可能投一半左右,一半是固定收益类的产品,这样不会受市场的大波动,同时也会增值,这也是可行的。但是对于老年人而言,你到了现金流出的阶段,你没必要参与股票市场,可以少量买一点基金,大多数投到固定收益类的产品,为你的现金流出做准备。这是对一般的投资者而言,如果你本身熟悉相关的金融知识,对这些市场有一些判断,我觉得还是可以根据投资者个人的专业知识去做一些判断。我们就举一个例子,以目前的情况,如果是做一个长期的配置去配置债券可能是合适的,因为作为一个保险投资者很多年之后还是可以看到本金,而且有一部分的利息,但是以目前的债券利率水平和目前的通胀水平其实你做债券可能一两年之内面对着加息,可能会受到短期价格的波动,如果真的有这些判断就不适合做债券的配置,你可以不做这个配置,等到债券收益率上来以后再做,这还是根据自己的知识和你自己的背景以及风险承受能力、财务状况做统一的安排,可能对你整个的财务健康状况更加有利。

  搜狐网:根据人生不同的阶段和个人的不同特点?

  吴圣涛:对,比如我对IT非常熟悉可能做IT里面的股票比一般的投资者更领先了解到行业的技术和动态,他可能收益比你专业的机构投资者说不定还好,也有可能的,还是要发挥你个人自己已有的一些特长,这也是非常重要的。

[上一页] [1] [2] [3]
(责任编辑:谢刚)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对话大师解读苏格兰单一麦牙威士忌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