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上海 > 上海新闻中心 > 上海新闻

经济转型和区域同城化令上海面临巨大人口压力

2010年07月07日09:33

  到2015年全市常住人口将达到2140万,2020年将至2250万人。在第21个世界人口日来临之际,昨天,以“世博效应与人口发展”为主题的上海人口论坛开幕,北大、复旦一批著名人口学、经济学家出席论坛。

  人口构成更趋多元化

  会上专家指出,我国城市化水平从1980年的19%跃升至2010年的47%,“十二五”期间,全国城镇人口将首次超过农村人口,预计2025年全国城市率将达到59%。

  专家预计,2040年中国城市人口将超过10亿人。在全国城市化加快发展和世博效应的双重影响下,上海对国内外人口的吸引力和融合度进一步增强,人口构成将更趋多元化。市人口计生委预测,到2015年全市常住人口将达到2140万,2020年将至2250万人。而上海的压力也将随之增大。专家指出,上海的城市承载能力、环境容量、日常运转、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将越来越面临严峻挑战。

  金融人才仅占1%

  与会专家分析,尽管人口总数在上升,但上海人口整体素质与世界级大都市相比,仍然存在很大差距。仅建设金融中心而言,目前全市拥有金融从业人员不足20万,占总人口1%。而纽约拥有77万,占总人口3.5%。香港有35万,占总人口5%。

  预计“十二五”期间,随着加快产业结构升级和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人才集聚和人口国际化发展态势将更明显,人力资本将加快流入,人力资源将高度集聚,上海由“人口大市”向“人力资本强市”转变态势将进一步凸现。

  人口大量向郊区扩散

  据悉,“十一五”期间,本市内环以内区域常住人口密度下降16%,外环以外区域人口导入强劲,5年内增幅31%。专家指出,随着轨交体系日益完善、大型住宅小区建设的推进以及产业布局的调整,人口居住沿轨交扩散和向郊区新城集聚,将呈现出人口城市化与郊区化并进的发展态势。此外,长三角城市群一体化发展步伐加快,高铁时代到来,长三角区域人口分布将现“一盘棋”格局。

  应保持适度规模

  如何放大世博效应,转变发展理念,统筹解决上海人口问题?与会专家建议,上海应通过调节流动迁移人口,保持适度人口规模,避免人口过度膨胀和城市病产生,使人口规模与环境资源承载能力相适应。有专家建议,可通过调整产业结构来调控人口规模。今后,上海的城市规划、建设和社会管理服务不仅要考虑户籍人口和常住人口,也要重视白天人口、晚上人口、通勤人口、商务人口和旅游人口。

 

(责任编辑:麻根志)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对话大师解读苏格兰单一麦牙威士忌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