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上海 > 上海新闻中心 > 产经新闻

上海:经济调结构 金融作先锋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7月20日09:36

  上海东升新材料有限公司是一家典型的科技型中小企业,主要从事研发、销售新型添加剂和新型填料。公司想在广东、安徽等地拓展生产基地,但是已有的抵押物已经在其他银行贷款时使用,很难再获得贷款支持。

  在将公司一项专利权质押给中国银行后,东升公司获得了急需的300万元贷款,而没有提供任何抵押物和第三方担保。这是上海第一家获得纯知识产权质押贷款的科技型中小企业。

  作为现代经济的核心,金融业的发展显然不是空洞的数字游戏和货币堆砌。在推动经济转型和结构调整的过程中,金融不仅是活血化淤的"良药",也是推动自主创新的"起搏器"。

  "金融服务在促进经济转型和结构调整方面的重点就是科技型中小企业。"上海市委副书记、市长韩正19日在上海市加强金融服务促进经济转型和结构调整工作会议上说。

  区县冲上最"前线"

  在经济结构转型中,各区县基层政府动力最大、需求最为迫切。以往在金融体系中偏处"外围"的区县政府,如今纷纷走上最"前线",在企业和金融机构之间穿针引线、搭桥铺路,让金融"血液"流向最需要资金的中小企业、科技创新企业。

  "浦东要把推动金融中心核心功能区建设、结构调整和经济发展转型两大主题有效对接,让陆家嘴金融城建设成为浦东二次创业的增长极和发动机。"浦东新区副区长严旭说。

  金融处于现代服务业的高端位置,金融业快速发展,意味着现代服务业比重的提高,直接带动三次产业结构的优化。

  目前,浦东金融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不断提高,2009年,浦东实现金融增加值708亿元,同比增长29%,占全市金融增加值39%,占新区生产总值的17.7%,占新区第三产业增加值的31.3%,对新区GDP增长的贡献率达42%。

  2010年1月10日,杨浦区被国家科技部列为首批国家创新型试点城区,其中以金融创新推动科技创新就是试点突破的重要内容。杨浦区14家科技园区内集聚了3600余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这些科技型中小企业已经成为区域经济发展中最活跃的"细胞",但"融资难"一度是制约这些企业壮大的突出瓶颈。

  近年来,杨浦区坚持以金融创新推动科技创新,不断拓展科技型中小企业的融资渠道。除了加强政、银、企联动,健全间接融资服务体系之外,杨浦区还拓展企业直接融资渠道,加强与美国硅谷金融集团合作,完善风险投资运作机制,并整合各类资源,推动成立投贷联盟。

  如果说上市、证券交易、套利对冲,就像金融系统里的"动脉",富于激情和冒险气质,那么,项目上市前的撮合、尽职调查、财务咨询、会计审计、法务文字,就像金融体系里的"静脉",同样不可或缺。

  上海静安区、黄浦区聚集了大量金融和专业服务机构,正是谋求打通这根金融的"静脉"。除了国际知名的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还包括贝恩、罗兰贝格等投资及管理咨询企业,高纬物业、仲量联行等房地产服务企业,凯雷、淡马锡等私募股权投资企业等。今年上半年,欣创股权投资企业落户静安,这是全国首家外资有限合伙制股权投资管理企业。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麻根志)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对话大师解读苏格兰单一麦牙威士忌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