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上海 > 上海新闻中心 > 上海新闻

首批航运经纪人诞生 首批航运经纪企业也将挂牌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7月21日09:56

  20日,上海市工商局向135名通过航运经纪人执业资格考试的人员颁发了航运经纪人执业证书,这不仅是我国大陆诞生的首批航运经纪人,也标志着上海市航运经纪人正式走向市场。

  航运经纪人从事经纪活动的内容包括接受委托人委托,为促成船舶买卖或租赁双方达成协议提供居间、行纪、代理等服务。航运经纪人在发展航运经济、促进船舶流通、繁荣市场等方面发挥着积极的作用,在成熟的国际航运中心都活跃着一批航运经纪人。比如在伦敦,仅船舶经纪企业就超过140家。但由于各种原因,我国公司注册登记类别中尚未有航运经纪人这个类别,无法进行公司登记注册,航运经纪组织无法在大陆开展此项业务。目前,市场上从事航运经纪业务大多为国外企业驻沪办事处,在上海谈妥业务后到境外进行交易,不仅增加了企业开展业务的商务成本、时间成本,也造成航运产业链的断裂和地方经济的损失。

  针对这一局面,工商部门按照上海建设国际航运中心的要求,与市交通港口局、市商务委加强协调配合,于今年6月9日正式启动本市第一批航运经纪人准入试点工作,并指导市执业经纪人协会开展航运经纪人执业资格考试。在7月10日举行的首场考试中,全市共有195人报名参加,135人合格,并由此取得航运经纪人资质。

  与此同时,上海设立航运经纪企业的步伐也大大加快。有关部门共选择9家已经在境外从事国际航运(船舶)经纪业务、在境内拥有联络点、具有一定影响力的经纪组织进行试点,指导其办理工商登记注册。目前,9家经纪组织均已完成企业名称预先核准程序,近日即可完成企业注册登记程序,取得营业执照,正式以中国市场主体的身份参与各种航运经纪活动。有关方面表示,随着世界知名航运经纪企业陆续落户上海,将填补中国内地航运经纪领域的空白,完善上海国际航运中介服务业的产业链。其中,即将挂牌的克拉克松航运经纪(上海)有限公司也是全球最大的航运经纪企业Clarkson在中国内地设立的首家分支机构。

 

(责任编辑:麻根志)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对话大师解读苏格兰单一麦牙威士忌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