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上海 > 上海新闻中心 > 上海新闻

上海地铁14号线规划已上报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2010年07月26日09:43

  2号线"夜票"不难买

  南京东路站增志愿者和应急售票点

开设多个应急人工售票点,是南京东路站解决夜高峰问题的有效手段之一
开设多个应急人工售票点,是南京东路站解决夜高峰问题的有效手段之一

  前昨两晚夜高峰期间,南京东路站人潮依旧汹涌,在运营方采取大量增加志愿者、人工售票点等措施下,乘客买票难问题得到有效缓解。但由于客流量持续增大,昨晚9点40分起,南京东路站实行限流措施,3号口封闭,2号口只出不进。

  昨晚9点至10点之间,记者在该站看到,原来占据大厅不少地方的食品柜台已经撤除,使行走空间增加不少。工作人员主动告诉排队乘客,可前往人工售票窗口迅速买票,如果要买的票价超过4元,可在下车的车站补票。人工窗口售票速度很快,乘客一般半分钟就可买好车票。虽然此前曾有因客流量过大而不用安检直接放行的情况,但前昨两天还是按照正常的程序安检。

  35人车票1分钟买好

  前晚8点30分,记者来到2号线南京东路站。此时已开始有大量客流源源不断涌入3号口,不过右手边的8台自动售票机前没有再次出现购票长龙。

  记者发现,售票机旁新增了4个临时售票处,限售3元、4元车票,短途乘客在这里可以快速购票和找零。人工窗口售票速度很快,乘客一般半分钟就可买好车票。四五个身穿醒目红马甲的地铁志愿者身背挎包,手拿车票,更让乘客做到了随到随买。整个晚上,所有16台自动售票机中,没有一台出现停止售票的“罢工状态”。这一状况在昨晚也得到了很好的延续。“我们一共35个人,在临时售票点不到1分钟就买好了票!”前天晚上,从台湾佛光山来的游客乙轩告诉记者,他们刚逛完外滩,准备返回酒店,对于这里的买票速度非常满意。

  站在售票机前的志愿者小张是前天下午5点刚从2号线江苏路站抽调来的,外语流利的她很快派上了大用场。记者看到,短短10分钟内,她的手指在自动售票机上像弹钢琴一样,娴熟地为两对老外夫妇买好了车票。

  在售票处、安检口和闸机入口都各有2名志愿者大声向乘客指明路线,还有一些志愿者四处走动维护秩序。一名志愿者介绍说:“我们是22日接到通知,第二天就被抽调过来了。”“每台售票机前都有我们的志愿者,指导或代乘客购买车票。志愿者身上都有售票包,3元、4元的车票乘客也可向他们直接购买。”一位姓张的值班站长告诉记者,这段时间的夜高峰客流一般在十六七万人次左右。当晚共从轨交运营方的集团、分公司以及2号线中山公园、江苏路、世纪大道等多个车站抽调了30余名志愿者前来增援。

  南京东路站是此次的7个间歇性限流站点之一,有关负责人说:“一旦滞留乘客所占面积超过站台的50%,或是售票大厅过于拥挤,限流措施会立即启动。”

  网友:不要一味限流

  前昨两晚,大量增加的人工售票点、志愿者以及工作状态极佳的售票机,让南京东路站客流没有再卡在一张小小的车票上。

  不过,几位接受采访的乘客均表示,在2号线上,张江高科等4个高峰限流站点的限流规则太过复杂;而南京东路等7个可能采取间歇性限流的车站,则让人捉摸不定,“我怎么知道它(车站)什么时候限流?”乘客顾小姐无奈地表示。2号线已有4个站采取工作日高峰限流,夜高峰期间,南京东路站3号口安检和闸机入口人流都是摩肩接踵,如果客流继续猛增,间歇性限流措施便可能启动,限流是不是解决2号线拥挤的唯一法宝?

  网友“苏迪罗”对2号线南京东路站总结了三点问题:“人太多了,售票大厅太小了,安检队伍在高峰时期太可怕了。”并进而提出能否像当年东方路站那样,进行改造。

  网友“qiu2x”则提出了一个问题“为什么游客不愿购买交通卡,而是愿意排长队购买单程票?”该网友分析原因有二:其一是可退卡的网点过少,外地游客不可能特意到指定退卡点退卡;其二是退卡时,余额大于10元的,需要扣除10%的退卡手续费,游客怎么可能计算得如此精准,离开上海的时候只有10元以下的余额呢?

  专访地铁专家:当年就知2号线最拥挤,关键是分流

  “平行线”14号线规划已上报

  轨交2号线南京东路站的夜高峰,虽然在世博期间犹为凸显,但在平日里,2号线的多个站点也不止一次出现过“早高峰”、“晚高峰”等人流量过大的状况。为何2号线最挤?这一问题又该如何标本兼治?针对这些问题,相关专家表示,轨交限流治标不治本,应是不得已而为之的临时手段,关键还在于通过多种方式增加运能。

  地理位置注定“最挤”

  65岁的原上海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副总工程师徐道钫是当年2号线规划的直接参与设计专家,他向记者回忆:“规划的时候我们就已经判定,2号线会是全市客流量最大的线路。”老先生一个一个报出站名,熟悉得像是自己的孩子。他认为,造成这一现象的原因在于2号线特殊的地理位置。“2号线连接两大机场,又穿越最繁华的市中心,地段太好了,一段时间内客流量会很难降下来。”徐道钫说,2号线已经采用了轨交容量最大的8节编组,长度大约为170米,“不能再长了!”

  对于2号线限制客流的举措,徐道钫表示这也是不得已而为之。“地铁关键就是要‘顺’!”,只有把进出站的客流错开,才能防止混乱的产生,目前的限流是有作用的。他说,常有人把上海轨交与巴黎或是东京比,“殊不知,巴黎人口比我们少,地铁密度却比我们高”。这中间的差距,只能靠不断地完善轨交网络来分散客流。“而东京地铁也会发生站台工作人员将乘客屁股‘塞’进车门的故事,上海轨交的改善也需要时间。”徐老先生笑道,“现在我们建轨交的速度已经是世界第一了,国外平均每年建3公里,我们每年30公里都不止。”

  徐道钫透露,对于客流量大的问题,早在规划之初就已考虑到要以平行线路来分流,比如10号线、9号线和12号线,都会对2号线产生分流效果。

  14号线规划已上报

  对本月19日起2号线4个车站采取的高峰限流措施,上海市城市综合交通规划研究所副所长陈必壮认为,运营方可能更多是从进站秩序的安全角度考虑。他说,与此前8号线曲阳路站和6号线五莲路站规定早高峰乘客只出不进不同,此次限流只是让乘客从同一站的一个出口转移到了另一出口,用意并非减少实际入站人数,应该是因被封闭的出口通道相对较窄,为避免形成客流对冲而采取的安全防范。

  陈必壮认为,目前2号线确实承受了较大的客流压力,它不但串连起了申城7、10、6、4等多条轨交线路,而且还“肩挑”虹桥、浦东两大机场和最近加盟的虹桥高铁站。但限流应该仅是一种临时性的举措,进一步提升运能才是减负的“关键”。

  今年底,穿越黄浦、卢湾、徐汇等四大繁华商业街的“黄金线路”10号线就要连通至虹桥机场和虹桥高铁站,这无疑是近期就能为2号线“减负”的利好消息。此外陈必壮透露,目前上海已向国家有关部门提交新建江桥至金桥的14号线的相关规划,在市中心外,该线在2号线北侧,进入市中心后将与2号线平行,越江后又回到2号线以北,该线如获批,将有望在2015年或2016年建成,可大大缓解2号线的压力。

  如何提升运能?国外和境外的地铁也有许多经验值得借鉴。陈必壮说,像东京、香港地铁的一些干线,客流量并不比上海小,不过目前国际上先进的轨交线路,列车的发车间隔时间能够缩短至2分钟,上海目前在3分钟左右。因此上海可进一步升级技术手段、优化运营组织,在同样编组和列车车型的情况下,2分钟的发车间隔,能够使运力增加达50%。

  此外,像纽约等城市的地铁还有复线和快慢线的设计,即在重要的枢纽站之间有大站快车的线路,而一般客流量较小的车站之间则是小站慢车线路,上海已在部分新建线路上采用类似的设计。他认为,随着上海轨道交通运营网络的进一步完善布局和发展,轨交夜高峰或是早晚高峰拥挤状况都将得到改善。

  

(责任编辑:麻根志)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对话大师解读苏格兰单一麦牙威士忌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