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上海 > 上海新闻中心 > 产经新闻

陆家嘴金融城 周边64幢大楼启动“凉装周”活动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2010年07月28日10:03

  7月26日起,陆家嘴金融城及潍坊区域内64幢大楼正式启动“凉装周”行动,平时习惯了西装革履的白领卸下领带、脱去西装,凉装短打上阵。与此同时,参与活动大楼内的空调温度也随之调高,配合白领的清凉着装。据悉,这一“凉装周”活动持续一周,此次参与活动的楼宇也是数目最多的一次。

  陆家嘴楼宇协会相关人士表示,据粗略计算,仅一个“凉装周”,即可节约用电50万度以上,这些电可供3万多户普通家庭用上整整一个月。

  长变短,正装规定悄然变化

  记者昨天在环球金融中心、金茂大厦等大楼前看到,这里不少上班族已经穿起十分清凉的着装,一些身着衬衫的男士手上搭着西装走进大楼,女白领们则穿起了碎花连衣裙或短裙,一派夏日风情。

  “按照我们公司的规定,上班是必须穿正装的,尤其是男士必须穿长袖衬衫、着西装、打领带。”在环球金融中心上班的潘蓓说,因为她所在的公司是一家日本企业,上班时穿正装已经成为公司企业文化的一部分。不过,随着环保问题被越来越多人关注,公司原本雷打不动的正装规定现在也悄然出现了一些变化。比如现在男同事们上班时也能穿短袖衬衫,西装和领带则可以放在旁边备用,需要见客户的时候再穿上西装、打好领带,以展示公司形象。而在另一些公司,正装规定也有所松动,比如有些公司规定,周五的非会客日可以穿休闲装上班,加班时段可以不必身着正装等。

  因为曾在日本生活多年,潘蓓对日本的正装文化印象十分深刻。“即使是天气很热的时候,也能在日本街头看到西装革履的上班族。但这几年日本不少企业也发起了类似‘凉装周’的活动,有些公司的凉装活动还会持续两三个月。”令潘蓓印象最深刻的是,工作服装上一向给人刻板印象的一家日本银行在一次凉装活动中突然风格大变,让柜台上的员工全部穿起了颇有夏威夷风情的花衬衣,成为一个标新立异的“另类”,也让人记住了这家银行。

  配合凉装,空调温度调高

  “不是在外面被热死,就是在办公室被冻死!”曾经在MSN上将这句话作为签名的陈小姐告诉记者,天气炎热的夏天,她习惯了穿着较为凉快的衣服走动。但是同样的穿着到了办公室,常常会觉得冷飕飕的,必须放一件外套或披肩在办公室备用才行。

  记者了解到,类似的情况在陆家嘴的一些商务楼宇内也存在,为了让西装革履的上班族感觉舒适,部分商务楼宇内空调温度通常都会低于26℃。陆家嘴楼宇协会相关人士告诉记者,目前协会已将倡议书发至今年“凉装周”行动涉及的60多幢商务楼,建议物业将空调温度保持在26℃左右,并根据楼宇的实际情况发起相关节能活动,如发动白领在“低碳生活,从我做起”的“凉装周”海报上集体签名、征集节能“金点子”等。

  “很多公司和白领还是很欢迎‘凉装周’活动的,将空调温度调高则主要是增加了商务楼物业公司的工作量,因为有些楼宇的空调温度是单层控制的,这就需要增加人力监控空调温度是否合适。到目前为止,这些楼宇都很配合这次节能行动,也没有上班族因为空调温度不适而投诉。”陆家嘴楼宇协会相关人士表示。

 

(责任编辑:麻根志)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对话大师解读苏格兰单一麦牙威士忌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