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上海 > 上海新闻中心 > 产经新闻

火电水电三季将迎年内盈利高点

来源:东方早报
2010年08月20日05:39
  统计数据显示,7月用电量同比增长11.5%,1-7月用电量累计增长17.9%,符合预期。我们认为,7月发电量同比增速回落,主要因高基数所致。

  此外,7月份,水电多发挤占火电份额,预计8月份这一趋势仍将持续。7月,水电发电量同比增长26.6%至827亿kwh,创年内新高。三季度为丰水期,预计八九月份水电电量将进一步增加。

  我们预计,8月份用电量同比增长约9%~11%,环比增量主要来自居民和第三产业用电。根据以往数据,8月份是全年用电最多的月份,主要源自天气因素导致电力消费水平环比提升。分行业来看,居民和第三产业用电量仍将呈上升态势;工业用电量持平略有回落。此外,我们预计,三季度,单月用电量增速回落至10%左右;四季度,回落至5%以内;2010年全年电量增速同比增长约11%。

  我们的研究显示,火力发电商盈利区域差异显著,三季度迎来行业盈利高点。数据显示,2010年火力发电商的利润分化明显,各地区火电商盈利差异显著。其中,蒙西送京津唐、华东四省(不含安徽)和广东的火电机组盈利好,主要源自电煤价格稳定处于相对较低水平;山西南部、山东、安徽、云贵火电机组盈利惨淡,主要源自当地电煤供需偏紧,电煤价格持续走高。

  我们预计,三季度发电、电网企业的利润都将出现环比提升,这主要源自电量的提升。此外,三季度为丰水期,水电迎来年内业绩高点,但持续性弱。而火电盈利的持续性则主要取决于四季度电煤价格走势。电网方面,政府对高耗能用电企业的用电限制将对电网盈利提升产生负面影响。

  【投资建议】

  目前电力股估值处历史较低水平,我们认为,电量增速回落已在市场预期之内,投资者的分歧主要源于对2011年电煤价格的判断。短期内,电力股的催化剂主要来自于业绩超预期。四季度冬储煤季节,若电煤价格仍维持稳定,则有望降低投资者对于2011年火电行业盈利的担忧。我们认为,有两类发电商的业绩有望超预期:1)区域优势带来中报、三季报超预期的企业(如内蒙华电、广州控股、华能国际、深圳能源);2)资产整合进展对股价起到催化剂作用的公司(如建投能源、九龙电力)。
(责任编辑:麻根志)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对话大师解读苏格兰单一麦牙威士忌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