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上海 > 上海新闻中心 > 产经新闻

在分歧中前进还看权重表现

来源:东方早报
2010年08月20日05:39
  昨日A股市场在早盘虽一度震荡,但午市前后由于中国石油等权重股的活跃,大盘迅速冲高,上证指数一度突破2700点。但由于跟风买盘稀少等因素,大盘之后有所回落,不过,依然形成突破态势,那么如何看待这一走势呢?

  股指期货“发挥作用”

  就昨日盘面走势来说,的确出乎市场预期:一方面是因为大盘在近期一直受制于2680点;另一方面是因为量能一直未能有所释放,说明存量资金引导大盘的态势较为突出,在此背景下,大盘的确难以出现大幅度的突破行情。这其实也是昨日尾盘重回2700点下方的原因。

  但是,昨日A股市场在盘中仍然出现了较为坚挺的震荡走高的行情,之所以如此,有观点认为,这与股指期货对市场的影响力渐增有着极大的关联。因为股指期货只有大幅波动,才能够获得较高的投资回报。在此背景下,短线股指极有可能会出现逆常理推断的走势特征(即市场舆论认为大盘将震荡调整的时候,大盘却仍能摆出上攻态势)。昨日A股市场就是如此。就在市场舆论认为大盘将震荡调整的时候,多头启动中国石油、中国石化等指标股,顺利地推动着股指突破2680点,且一度冲击2700点。

  对此,难怪有观点认为,股指期货让股指的走势变得很是“神经”。言下之意,其实就是如果市场氛围相对中性,或者略偏于乐观,那么,大盘就基本不会出现调整行情。即便市场处于要调整的状态,多头也能够启动指标股,改变市场原先的预期。故对大盘后续行情的研判来看,关键点在两个方面:一是市场是否有做空的氛围;二是市场是否有可供多头利用的指标股。

  反观目前A股市场,市场目前并无清晰的做空氛围,不仅仅是外围市场趋于平稳,而且目前A股所处的市场氛围也是较为乐观。与此同时,中国石油等指标股在昨日的涨升,意味着市场存在着估值相对合理的指标股,那么,大盘也难以调整,多头甚至会时不时地利用这些指标股来调节大盘,出现逆市场舆论预期的走势。既如此,在目前背景下,虽然大盘缺乏大涨的空间,缺乏新的涨升主线,但不能简单地判断大盘要向下大幅调整。循此思路,就大盘趋势来看,短线的震荡也是为了后续的回升做准备,看来,大盘有再试2700点的可能性。

  政策导向引导热点

  这其实也得到了产业热点的佐证,因为大盘的坚挺走势,不仅仅需要得到指标股的配合,也需要得到市场热点的配合。昨日尾盘失守2700点就是因为指标股虽上涨,但市场热点并未同步跟上,故大盘的涨升空间相对有限。

  不过,就目前来看,市场仍存在着活跃的热点,这主要是指目前A股市场的政策导向趋势较为清晰,主要有以下两点:

  一是区域投资。区域投资主线从海南、新疆再到本周的广西以及内蒙古板块,主要是区域投资规划的引导。近期有舆论称,内蒙古新政力度堪比新疆,言下之意就是内蒙古板块的做多能量尚未充分释放出来,仍有望成为近期大盘的后续活跃兴奋点。

  二是新能源等新兴产业热点。锂电池概念已深入人心,成飞集成近三个月暴涨走势体现出来的良好赚钱效应让市场充分认识到新能源题材的做多能量。与此同时,媒体持续报道了国家加大对新能源汽车的扶持力度,比如说补贴新能源汽车的试点城市增加至5个等信息,这些就意味着新能源股仍面临着较大的涨升空间。与此同时,昨日媒体也报道了新兴产业规划将扩编的信息,这其实从另一个侧面说明了新兴产业股仍然有望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

  既如此,在目前的背景下来看,市场仍有较强的做多能量,仍有可操作性。

  因此,在操作中,建议投资者积极关注目前的产业政策导向下的投资机会。就目前来看,高铁等相关投资热点、新能源产业热点以及区域投资热点仍然可以作为关注的焦点,比如天业通联、中炬高新、奥克股份、西南合成等个股可持续跟踪。
(责任编辑:麻根志)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对话大师解读苏格兰单一麦牙威士忌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