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上海 > 上海站专题列表 > 第14届宁波服装节,宁波服装节,宁波国际服装节

商道 深度解析宁波服装业转型成功

来源:搜狐上海
2010年09月19日18:22
宁波市经委主任林克宇
宁波市经委主任林克宇

  主持人:搜狐网友大家好!在宁波新一届服装节即将来临之际,我们借这个契机非常荣幸的专访到宁波市经济委员会主任林主任,非常欢迎作客搜狐,跟我们搜狐网友打一个招呼。

  林克宇:各位网友大家晚上好。

  主持人:首先跟您来确认一个数值,因为宁波在品牌建设方面取得了非常令人瞩目的成绩,我这里有一个数据想跟您对一下,据说宁波现在一共有11个中国驰名商标,12个中国最具价值品牌和35个中国名牌产品,您觉得是吗?

  林克宇:远远不止这些,中国驰名商标有297个,中国名牌产品有61个,还有21个商务部指定的出口著名商标,也因此三次被评为中国品牌之都,是因为我们中国的驰名商标和中国名牌商标数量是全国最多的,居全国之首,但是我们品牌的价值不一定是最高的,品牌数量全国最多的,中国驰名商标和中国名牌产品。

  主持人:其实能够赢得中国品牌之都这样的称号,这当中也有很多的艰辛,今天能不能跟我们分享一下,觉得能取得这样成功的主要因素是什么?

  林克宇:两方面,一方面是企业家们孜孜不倦的追求,一方面是我们政府大力的推进或者是引导,中国名牌产品也好,中国驰名商标也好,在宁波的政府层面上推进这个活动已经有十多年的历史了,当然也是离不开企业家在他们创业成功之后在品牌的要求上,在市场的占有份额上,在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上对品牌提出更高的要求,比如宁波的知名商标到浙江省的著名商标一直到中国驰名商标一步步走过来,在这个当中宁波市政府对品牌方面每年也有专项的资金给予支持。

  主持人:其实这也是我特别想问的问题,对于中国其他城市来说能够拥有像宁波这样一个庞大的民营企业的队伍是非常羡慕的一件事,对于咱们这个政府来说有哪些政府给好的企业保驾护航呢?

  林克宇:我们对民营企业支持的政策有多方面的,刚才讲的品牌是其中之一,也不是说政府把所有的支持都放在一个品牌上,我们还有很多其他支持,比如说专利,比如说标准,比如说技术改造,比如说服务体系的建设,比如说节能减排等等,品牌建设的支持只是众多支持里面的一部分。

  主持人:刚才讲到这次采访的契机是因为服装节,宁波有很多在国内非常耳熟能详的服装品牌,在中国其实也有很多城市像宁波一样,不仅仅满足于做品牌,而是想像一个时装发布城市,时装的高端去发展,觉得中国哪个城市最有可能发展成这个目标城市?

  林克宇:很多城市都在做努力,宁波也在做这样的努力,作为服装产业比较发达的城市,除了宁波之外还有其他几个城市,杭州也是比较发达的,福建和广东那边也比较发达,大连的服装节也是蛮有名的,但是大连的服装产业比我们差一点,还有北京的服装展也是非常著名的,至少是若干个城市都在这方面努力,这个还要得到市场的认可。

  主持人:在整个服装行业当中发展到这样一个时代的时候,服装本身的创意和设计应该是服装的灵魂,我们这样灵魂的城市有没有一些城市来扶植原创设计师?

  林克宇:最近几年以来,宁波对于工业设计与创意开始给予大力的支持和重视,其实在这之前一些服装做得比较大的或者比较好的企业,他们自己的设计师企业都非常重视,宁波也因此创造了众多服装的名牌,这个跟设计师是分不开的,也有的民营企业家看重哪个设计师就会共同投资,共同创造品牌,这样的话就有可能会形成一大批服装的设计师,工业设计创意我们最近几年也在大力推进,我们一些创意的集聚地我相信也会集聚一批服装设计师。

  主持人:而这些专业人才的培养也应该促进到整个服装行业的发展。

  林克宇:现在也有些服装设计是通过国外的设计师,为我们的服装企业所用,也有的设置收购了国外的品牌,包括他们的设计团队,我们宁波本身也有培养服装设计人才这方面的高等院校,这都为我们的服装产业向两端的发展提供了建设的基础。

  主持人:我曾经看到过一个专家写的评论,宁波人之所以能够把服装这个行业做得这么好,其实在天性上来说是有优势的,就跟宁波的地域个性有优势,总结出四个词,诚信,务实,开放,创新,您认同吗?

  林克宇:这是宁波人的精神,我是认同这样一种精神的,宁波商人也好,企业家也好,宁波的普通老百姓也好,应该说能够体现这8个字,这也是我们做人的根本,为什么有宁波帮,为什么我们的民营企业在全国也好,在全世界也好口碑是不错的,诚信务实开放创新,诚信务实是做企业的根本,这个已经是多年以来的,也许有一点文化的积淀或者是基因的积淀,这个是比较明显的现象。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聂酉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对话大师解读苏格兰单一麦牙威士忌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