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上海 > 上海新闻中心 > 企业资讯

杭州小学生与环保志愿者共度绿色圣诞节

来源:搜狐上海
2010年11月09日16:56

  10月28日,杭州长青小学的多功能教室里,头戴魔鬼角的百名小学生们正翘首以待。因为今天他们将在这里与来自浙江工业大学的环保志愿者们共度一个难忘的绿色万圣节——“必胜客绿色小记者”课程即将登场。孩子们不仅能尽兴地玩起万圣节的传统游戏,还有机会拿起话筒,当一回小记者,了解第十二届杭州西湖博览会的绿色风光,憧憬未来更加美丽的杭州城!

  据记者了解,“必胜客绿色小超人成长记”是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和必胜客联合推出的大学生环保实践项目,将用“大手牵小手”的方式扶持全国30多个高校环保社团健康发展。自今年5月底以来,来自杭州的浙江工业大学、浙江传媒学院以及浙江中医药大学的环保社团已经在必胜客的帮助下,在杭州开展了“绿色小厨师”、“绿色小管家”两阶段课程。

  大学生扮“小魔女”施绿色魔法

  平日里桌椅整齐的多功能教室,今天被装点成了色彩艳丽又充满节日气氛的魔幻城堡。下午一点整,上课的铃声准时响起,城堡大门缓缓打开,“摩登家族”成员“南瓜人”和“小魔女”居然乘着南瓜马车奇迹般的出现在课堂上!原来他们都是浙江工业大学的张金强哥哥和金甜莉姐姐,今天他们要为孩子们“变”出一堂与众不同的游戏课。只见“小魔女”姐姐金甜莉轻轻挥动魔法棒,一台真人出演的舞台情景剧就这样精彩上演了!

  在“小魔女”的魔法棒下,小学生惊奇地发现“绿色魔力”的神奇:杭州西博会开幕式烟花大会上所使用的烟花外包装,都是可降解的纸质,即便落入水中也不会污染大运河和钱塘江;因为有了对西湖、钱塘江、大运河、东海、西溪五大水域的综合治理,即“五水共导”,杭州的生态平衡才越来越好,现在在西湖边可以看到许多小动物也来这里栖息。

  而对于自己的魔法,小魔女金甜莉也十分得意: “第一次用这么独特的方式给孩子们上课,他们都很积极,在不知不觉中就学会了环保小知识,我自己也上得很开心。必胜客绿色小超人计划与其他的环保项目不同,非常注重开发我们大学生的想象力和创造力,看到自己的创意变成了课堂上的现实,这本身就很神奇!”

  小学生做“小记者”问题专业

  正当孩子们惊叹于必胜客“摩登家族”带来的神奇魔法时,“小魔女”道出了真相,原来让杭州如此美丽的魔法师并非他们,而是那些可爱的环保专家们。为了让孩子们更多的了解有关杭州西博会的绿色魅力,“小魔女”再次挥动魔法棒,把神秘嘉宾杭州市环保志愿服务总队常务副总队长曹亮老师和《杭州日报》的记者涂玥老师请到了现场。于是,一次与专家、记者老师面对面的零距离采访就这样开始了。

  吴一帆小记者率先发问:“西博会今年几岁了?它有什么生日愿望吗?”面对小记者充满童真又不乏专业的提问,涂月老师应对自如:“西博会今年81岁了,它就好像我们小朋友一样,也会有自己的生日愿望,这就是西博会的主题,比如今年的西博会主题就是“创新西博,和谐城市,品质生活”,为的就是积极倡导环境与城市的和谐结合,让水城杭州更具绿色魅力。”

  作为浙江工业大学环保社团“必胜客绿色小超人”项目新一届的负责人,张金强从活动一开始便亲力亲为,看到孩子们课堂上积极的表现,感觉非常开心,“真没想到课堂效果可以这么好,比我们预想得还要好!其实负责这么重要又有意义的项目,我刚开始有些担心,讨论教案的时候我们改了好多稿,既要孩子们容易懂,又要有乐趣,还要让小学生们喜欢我们的上课方式,这些都是我们遇到的难点。我们自己做预算,跑出去采买道具,跟小学负责人沟通,遇到问题就一起内部讨论,询问大家的意见,现在想想虽然挺辛苦,但更多的是一种成就感!”

  南瓜袋里藏着“绿色糖果”

  与曹亮老师及涂玥老师的对话,让小学生们对本届西博会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对身为小小东道主的荣誉感和责任心也强烈了许多,在大学生志愿者的带领下写出了心中的“绿色倡议书”。

  小学生毛思佳写的倡议是:在西湖等公共景区,不乱扔垃圾,不随地吐痰;杭州是个风景旅游名城,要努力学习历史故事和文化典故……

  当被问到“心中绿色的杭州是什么样子时?”小学生马丽华说:“是充满绿色的,很干净,外国人都羡慕!”

  40分钟的绿色游戏课程俨然成了一场欢乐的万圣节派对。孩子们的笑声像潮水一样回荡在教室里。大学生环保志愿者们教小学生将“绿色倡议”包进糖果锦囊,放进万圣节的南瓜袋里,送给好朋友、父母、邻居,让更多的人开始行动起来,为西博会增添绿色。

  在活动结束后,来自长青小学的班主任陈华英老师对我们说:“我们现在一直提倡素质教育,但做起来真的挺难,毕竟学校的课业工作已经很多,从精力上来说有时很难照顾到。必胜客绿色小超人计划是很好的尝试,我看过6阶段的全部教学小册子,非常实用,而大学生们的课程设计也很有趣味,孩子们都很喜欢上,这样既锻炼了大学生,又培养了小学生,一举两得。我和班级里的很多孩子一样,很期待下一阶段的课程。”

(责任编辑:陆曼)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对话大师解读苏格兰单一麦牙威士忌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