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上海 > 上海新闻中心 > 上海新闻

沪轨交11号线16日起升级系统 可能会延误晚点

来源:东方早报
2010年11月15日09:30

  传统ATC信号系统

  由轨道电路完成列车检测,每隔200至400的轨道会设有一个发射器,来报告列车行进的位置,最短运营间隔一般只在3分钟左右。

  全球最先进列车信号系统CBTC

  借助于无线通信媒体,可以随时报告列车的位置,实现列车与控制中心之间的互相通信,最短运营间隔可以达到1分30秒。

   轨交11号线列车运行间隔有望进一步缩短。明日起,11号线的列车信号系统将率先升级,在运营时段启用目前世界最为先进的基于通信的列车控制信号系统(CBTC)。轨交运营方同时表示,此次信号升级调试为期近40天,调试初期列车可能会出现晚点、延误,乘客若有重要事情请尽可能提前出行。

  CBTC首次在沪应用调试

  经过之前近10个月的夜间空车演练等一系列调试,从11月16日起,11号线将启用全球最先进列车信号系统CBTC。轨交技术人员介绍说,这种基于通信的列车自动控制系统采用更加智能和安全的无线技术作为信号媒介,可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进一步缩短列车运行间隔,大大提高系统运行效率。

  据悉,这是已被纽约、巴黎等部分轨交采用的CBTC首次在上海轨交线路上投入应用调试,也标志着上海轨交技术装备水平跨上一个新台阶。早报记者了解到,从理论上讲,CBTC可以实现的列车最短运营间隔甚至可以达到1分30秒,这也被技术人员形容为世界一流的轨交运营商的水平——“前面列车的尾巴还没离开,后面列车的车头就可以看见”。但运营方也坦言,CBTC要达到设计的最完美运行状态,仍然要受到各种条件的限制。

  调试40天不改运营时刻

  轨交运营方表示,此次运营时段的信号调试为期近40天,升级调试期间并不改变运营时刻表,对乘客出行基本没有影响。载客调试采用分批、穿插、逐步进行,以期对乘客的影响降低至最小。

  但是由于信号系统的调试周期相对较长,加上夜间调试的时间短、同时还要保证次日运营设备的正常与稳定,升级存在一定的难度,不排除会出现暂时的线路系统设备不稳定的可能性,以致影响正常运营。上海轨交提醒,调试初期列车可能会出现晚点、延误,乘客若有重要事情请尽可能提前出行。

  不过,运营部门已经针对CBTC运营调试做好了充分预案和人员保驾措施,一旦调试出现问题,运营方将立即启动预案进行处置,迅速恢复运营,并通过电视、电台、移动电视、微博等媒介第一时间向乘客进行告知。届时,也请乘客积极配合车站工作人员的客流组织和引导,耐心等待后续列车乘坐。

  上海轨交6、7、8、9、11号线均已建设预留了这一新型的自动信号技术。而1、2、3号线等建造时间较早的线路,由于当时的技术限制,使用的还是传统的ATC信号系统,最短运营间隔一般在3分钟左右。运营方表示,今后将通过调整交路运行等方式,尽可能缩短间隔,方便乘客。 

(责任编辑:聂酉晟)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对话大师解读苏格兰单一麦牙威士忌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