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上海 > 上海新闻中心 > 上海新闻

11·15火灾后 购房者因消防隐患放弃中意公寓

来源:搜狐上海
2010年11月23日08:55

  “11·15”火灾过后,购房者开始把高层建筑的安全问题放在重要位置。“以前买房子首先考虑的是增值、保值,现在买房子首先考虑的是安全。”日前,市民徐先生对一处中意的房产进行了实地考察,最终由于“消防隐患”而放弃了。而与此同时,记者从沪上不少房产中介了解到,近日有不少购房者提出最先考虑多层公寓,15楼以上的房屋不看。

  购房者:因消防隐患放弃12楼的房子

  “中介给我推荐了一套奥林匹克花园三期的房子,是13层小高层的12楼,无论房型还是价格都还不错。”但是“11·15”火灾之后,徐先生的想法发生了微妙的变化。“要是我看中的房子是20楼,我肯定就放弃了;要是2楼,我立刻就签合同了。现在12楼就有些尴尬了。”

  日前,徐先生决定实地勘察一次,“当然,重点不是房型、装修,而是消防通道、安全隐患”。徐先生告诉记者:“周日我去看房子,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到13楼去查看通过顶楼天台的道路是否通畅。从现场的情况看,虽然通向天台的地方有‘铁将军’把门,但是我试过了,脚用力踹还是可以打开的。”

  然而,当徐先生查看过楼道内的安全通道后,最终还是决定放弃购买此套房产。“安全通道是畅通的,也不存在堆放杂物的问题,关键是楼梯的设计。层与层之间共有20个台阶,但这20个台阶不是一通到底的,而是每10个有一个转弯,我从12楼往下走到6楼左右就有些头昏了。”徐先生告诉记者:“考虑到楼梯转弯太多,一方面影响逃生速度,一方面在人精神紧张的情况下,也容易摔倒。因此,最后我还是婉拒了这套房子。”

  事实上,这两天在不少小区论坛上,关于住在高层是否安全的帖子纷纷被“置顶”。还有一名自称是医生的网友称,住在高层的急救病人很难被从狭小的电梯里送下。

  房产商:定了高层的希望换成低层房

  日前,在21世纪不动产东安路店,置业顾问在介绍房源时反复向记者暗示,多层公寓不会出现高层住宅的潜在安全问题。对此,中房信分析师薛建雄说,售楼员和经纪人在销售时都会强调房源的安全性,吸引购房者购买低密度住宅。

  昨天,记者从一家位于胶州路上的房产中介公司了解到,“之前很多购房者都是倾向于高层的,点名就要18层左右,因为觉得高层视野开阔。”中介告诉记者:就是这种心态,导致现在楼盘越高越贵,好比常德路上的“德怡苑”,同一房型20层要比10层贵1500元/平方米左右。“但是发生火灾后,就有买家改变了心意。”中介透露,最近一周成交的6套房子不是多层公寓就是高层的五六楼。

  记者还在一些新盘售楼部了解到,市民不再青睐高层,相反底层、多层备受关注。从一个位于河南路近豫园的楼盘统计的购房意向看,低层的房源比较受欢迎,尤其是5层以下。“之前已确定买高层的客户,也有到售楼处来咨询的,希望能够换成楼层较低的房源。”售楼小姐告诉记者。

  ■楼市新闻

  年尾缩量 12月预计开盘量跌22%

  本报讯 见习记者 陈弋 搜房网数据监控中心统计,截至11月19日,2010年12月预计开盘量64个,环比11月下滑22个百分点,同比2009年12月下降21个百分点。年关将近,同时受新政影响,开盘量出现明显萎缩,浦东、宝山、嘉定、松江4大区垄断近6成开盘量,“一步到位”大户型房源受追捧。

  64个新盘抢乘年底末班车

  据了解,今年12月沪上楼市预计开盘64个,其中包括普通住宅项目49个,别墅项目18个,3个为混合项目,环比11月减少22%,同比去年12月81个开盘量也相应减少17个,减幅在21%左右。预计12月开盘量将明显萎缩。

  业内人士认为,由于限购、限贷等调控政策的出台,无论是投资性需求、改善性需求、还是首次置业的刚性需求,都不同程度受到打压,而预售制度趋严也使不少开发商的推盘行为受到制约,加大了项目开盘时间的不确定性。随着12月即将到来,“暂定12月开盘”或“预计年底开盘”的很多项目具体开盘日期短期内仍难确定。

  从区域位置来看,12月预计开盘的项目浦东新区和宝山区各占10个,并列位居各区之首,嘉定、松江区各有9个和8个新盘上市,紧随其后。浦东、宝山、嘉定、松江4大区总计开盘37个,占全市开盘量近六成。反观中心城区,除杨浦区预计有5盘开盘之外,其他区域相对冷清。普陀区预计有3盘上市,静安、闸北、长宁预计各有一盘推新,卢湾、虹口、黄浦等区域则暂无项目在12月份开盘。

  新政后大户型受追捧

  记者了解到,在12月份预计开盘的64个项目中,70平方米以下小户型房源占11%,70-90平米中小户型房源占20%,合计31%;90-120平米户型占18%,120-180平米户型占28%,180平米以上户型占23%,合计69%。大户型房源占据多数。

  对此,搜房网数据中心的分析师认为,新政在逐步抑制房价过快上涨的同时,也使购房者的心态发生了转变。“在限购令的‘束缚’下,购房者选房时将家庭居住需要考虑得更为长远,‘儿童房’、‘父母房’也被纳入首次置业的规划当中,在能力允许的情况下,‘一步到位’的大户型房源将受追捧。”  

(责任编辑:聂小酉)

转发到微博

已转发2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对话大师解读苏格兰单一麦牙威士忌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