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上海 > 上海访谈间

古平:现在已经进入加息周期

来源:搜狐上海
2011年01月07日10:37

  搜狐网:我看到最近几日人民币一直在升值,有没有这种输入型的热钱进来?

  古平:我觉得从加息看人民币升值的角度来说热钱会源源不断地从发达国家进入中国,因为他们国家的总体利率水平是比较低的,而包括中国在内的一些新兴市场利率水平比较高,我觉得即使是不加息仍然会继续流入中国,只不过加息加剧了这种流入的速度。我觉得这种热钱源源不断进入中国是毫无疑问的,但是我相信周行长说的“用池子来装”,我们也有这种作用,比如央行公开市场操作有很大一块,从往年和今年来看有相当一部分是用于对冲这部分的外汇占款,所以这方面来说外汇并不缺乏,央行看得应该也很清楚,所以我觉得还是应该对央行有信心。

申万巴黎基金经理古平
申万巴黎基金经理古平

  搜狐网:刚才我听您的意思您觉得在目前时点加息对明年的债券市场有一些利好的因素?

  古平:对,其实我能够理解一些投资人认为加息了债券价格就会下跌,导致这样的循环,为什么我刚才会有这样一种观点,我觉得这和投资者有一定误解有关,因为债券和股票不太一样,债券本身是有自己利息的,加息我们往往会注意到债券发行的利率起初的票息会很高,这种票息会给未来债券价格下跌提供一定的安全空间,打个比方说,现在100块钱发行1个债券,如果票息有5%左右,我不否认将来利率发行更高的时候按照市场价格来计价,可能100块钱的债券价格会下跌。但是大家请注意,债券不像股票,一年之后会获得5块钱的票息,其实就给你债券的价格下跌提供了5块钱的缓冲。也就是说你如果认为利率上涨会超过一定限度,持有这个债券的话,在这一年中会获得正收益,并不完全是像外界担心的那样,比如利率一上升价格就下跌,马上就赔钱。其实机制上并不完全是这样,我们要反过来看这个问题,债券的利率和债券的价格确实是一个反向关系。我们作为债券投资人最担心的是在利率处于比较低的水平时给你债券提供的保护比较少,一旦债券收益率确定了上行趋势,大幅度上行的时候,你的保护无所依托,这样对于你的价格造成的损失比较大,因为保护垫变薄了,但是我们还关注到,一旦在利率水平比较高的时候买入债券,给你提供的保护垫非常厚,即使利率在未来一段时间还会出现上行空间,还是会保证你获得稳定的正收益。

  搜狐网:那您对明年的债券市场怎么看?

  古平:我认为债券市场并不是特别悲观,明年是一个做配置很好的时候,我是这样认为的,我们曾经做过一个类比,通胀对于债券市场的影响,我们看到04年和08年,假设明年也是会出现比较高的通胀,04和08年债券收益率的高点,比如十年期的基准国债,收益是逐年往下走的,如果我没记错,04年的国债最高点突破了5%,08年出现了单月期货的8%以上最高也不过4.5%左右,这和国家整个的债券需求有一定关系,我们不能完全从某一个点来看货币政策决定了利率上行,利率上行导致债券收益率跟着往上走,收益率会无限的往上走,这是因为债券本身是一个投资品,有供需关系在里面,以我们的分析,现在十年期国债的水平已经到了3.9%,比较接近前期的4%或4.4%、4.5%这种高点,在这种时候债券的供需关系会在明年体现得更加清晰,所以我觉得债券收益率继续上行的空间不会太大,从配置的角度来说,明年会是我们的比较好的机会,如果说全年的行情,当债券收益率到达前期高点的时候,我们觉得通胀不会失控的情况下,我觉得明年债券还是有一定机会的。

  搜狐网:您比较看好哪些品种呢?

  古平:从现在的角度来看,我认为信用债和中长期国债明年都会有一些机会。

  搜狐网:那可转债呢?

  古平:我觉得可转债的机会主要表现在明年市场上的扩容,今年的扩容大家都看到了,工行中行的转债上市,把原来相对比较瓶颈的,像死水一潭可转债市场丰富了很多,比如29号上市的中石化转债和其他各方面转债加起来会有300亿以上的供给量,我更关注的是这些行业分布得更加广泛,以前包括中行和工行的转债流动性好的,包括钢铁、金融行业的转债,如果明年这种行业更多的话,我们在股票权益市场调整的时候,比如在转股溢价里相对合适的,股价估值相对不高的,这种机会相对比较多。不像以前一个机会一旦没有行业了,整个转债市场流动性不好,机会也不多。我们也可以看到,现在一些转债的正股本身估值并不是很高,等待明年政策进一步明晰以后才能确定正股的走向,这种转债本身其实估值的方面还是比较合理的。大家担心的是最后政策是否明晰,这也是明年的一个机会,所以我觉得转债还是会在明年给大家很多惊喜,另外转债在明年会有很多一级市场的机会,这个往往被忽视了。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谢刚)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对话大师解读苏格兰单一麦牙威士忌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