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上海 > 上海新闻中心 > 企业资讯

有水的地方就有纳爱斯

来源:搜狐上海
2011年02月14日17:35

  (三)持续技改,助推企业转型升级。

  去年,集团技改持续给力,助推企业转型升级。

  1、个人护理用品整合项目各项工作稳步推进。新液洗大楼已揭开面纱,巍峨耸立在我们眼前。设备安装进展顺利,年底已完成主体施工,目前已具备投料试车条件。整个项目整合了总部洗洁精和洗发水的生产,采用目前国际上先进的工艺设备,能满足多产品、多品种同时生产的需求。

  2、总部及各生产基地泡化碱工艺改造有序进行。总部泡化碱车间在实验装置正常运行的前提下,于去年11月底完成了一期改造工作。乌鲁木齐基地去年11月底也具备了试车条件,四平基地和正定基地去年12月底均完成一期改造,益阳基地和成都基地正同步跟进。新工艺完全依靠自行设计,预计废渣量可由改造前的17%降到3%左右,而且新工艺还扩大了对原料的适应性。

  3、牙膏、浓缩粉的扩能和立体仓库改造如期完成。为满足持续增长的牙膏市场需求,新增的年产5000万支牙膏生产线已于年末安装完毕,进口灌装机和制管机已投入试生产。去年11月底,总部已成功安装了一条国内首创的全新工艺浓缩粉生产线,现正进行带料试生产。此外,总部和正定基地都完成了部分立体仓库的改造工作,改造后仓库有效库容量均提高60%以上。

  4、小改小革和QC活动取得实效。2010年车间小改小革及QC活动的员工参与面大幅度提高,更多员工为企业发展出主意、想办法。集团全年开展了7大项QC活动、140多项合理化建议和小改小革,取得了节能、降耗、提高效率的可喜成果。其中,油脂水解蒸汽喷射泵进汽采用自动调节阀控制,投入只有1万多元,每年能节约30多万元的蒸汽;甘油车间根据水解废水含盐量很少的特点,将双效蒸发改为连续蒸发,每年可以节约蒸汽和电耗37万元。质量管理处与相关车间共同开展了“提升洗衣粉理化控制稳定性”、“提高产品感观质量”、“深化透明皂总脂物控制”等系列QC活动,成效显著。与上一年同比,产品稳定性提高了35.9%,各车间返工量同比减少约39%。

  新的一年,我们将以新液洗大楼投入使用为契机,向技改要效益,狠抓节能减排,提高效率。首先,继续对甘油、泡化碱车间工艺生产设备进行改造,使甘油蒸馏残渣、泡化碱残渣产生量减少70%以上,并节约能源和原材料。对肥皂生产设备进行改造,以拓宽油脂适用范围,降低能耗和生产成本。其次,跟上市场需求和调整产品结构需求,适时扩大浓缩粉、液洗产品的产能,通过结构调整达到节能减排。还要进一步对作业区进行自动化改造,提高工作效率,力求三年内基本实现自动化。同时对厂区变化的部分进行配套设施建设工作和发展优化。

  (四)“主业+投资”模式有序推进

  “十一五”中期纳爱斯进入了金融投资和房地产领域,逐步形成了“主业+投资”的发展思路。如果把这种模式比喻成一架飞机,主业是机身,金融和房地产投资就相当于两翼。这种模式适应中国经济目前发展阶段性的特点。既有实业支撑,又有两翼的展开,既能提高速度,又能做到相对平衡,我们的发展自然会相得益彰。而企业发展模式的转型升级,最终是为了做大品牌,做强企业。

  做投资毕竟与做实业不同,我们最有感触和体会的是其“专业化”、“市场化”要求都很高。上海投资公司已适应了这个要求。因此,在2010年中国股市一片阴霾的情况下,仍为集团做出了较大的利润贡献,排位在全国655只开放式投资基金的前43位,比上证股指收益高出31.33个百分点。我们相信,在新的一年中,通过积极、稳妥的把握,还会有更大的收获。

  2010年我们的房地产投资处于调整之中,我们引进了专业团队,进行了管理体制的梳理,并进入市场化运作,已经产生了积极的成效。湖南长沙“纳爱斯阳光丽城”和“纳爱斯阳光锦城”将会成为新年的开局之作,我们力求做成精品,提振纳爱斯在房产行业的影响力。在新的一年,我们还需进一步更新观念,不能从做实业的层面分析房地产市场,那是拿不到地的。要把纳爱斯的现实和房地产市场有机结合起来,一手抓好古城岛与研发中心项目以及集团发展所要进行的基础建设工作,一手抓好拓展房地产新的领域。只要我们能吸取历年工作教训,由专业团队来进行市场化运作,我们的房地产投资以及各项建设会迎来新的历史发展时期。

  (五)夯实基础,以结果有效性倒逼管理。

  1、目标管理提升结果有效性。2010年,集团进一步夯实了基础管理,各线紧紧围绕集团总目标,抓重点工作、找主要问题,层层展开目标项目;运用系统的方法分析问题,制订系统措施解决问题,以结果有效性倒逼各项工作落实到位。

  “优化”办 以月度优化会议和《管理通告》为平台,设主题、促理解,结合实际问题和需求,辅以具体案例,将目标管理系统方法讲深、讲透,使纳爱斯特色的目标管理方法逐步深入人心。销售总公司总经理带领各级管理者,以“职责归位”为突破口,在“优化”办和公司办的服务下,形成系统推进夯实、促进基础管理目标项目的共识,积极主动、亲力亲为投入到“销售管理体系系统化改造”当中,沉下心来厘清思路,以系统化的思维,对原有制度进行分类、分层、整合、优化和完善。目前,销售《管理手册》已定稿,各项程序文件及支持性文件得到不同程度的优化和提升,一个层次分明、职责明确、相对完整、前瞻改进的销售管理制度体系已基本成形。

  同时,公司办组织开展“职责归位、制度有效性”的调研工作,梳理解决了100多项“职责归位、制度有效性、管理系统性”方面的具体问题。对于“销售职责归位及制度有效性”、“分公司财务人员职责归位及优化考核”及“采购物资合规性、采购物资验收标准、招投标制度适应性”等重点的、带有系统性的问题,公司办会同“优化”办,以协调会、“优化”服务等形式进行专项督办和服务,有效推动了基础管理的提升。

  2、ERP延伸项目夯实千亿平台。2010年下半年开始,集团实施了ERP延伸项目,一块是将已经在总部与基地成熟实施的ERP覆盖到全国各地销售分公司的ERP子项目;一块是根据企业实际定制开发适合纳爱斯管理的费用管理系统。目前,分公司ERP子项目已于去年12月8日顺利上线,实现了分公司财务业务一体化和集中监控管理;费用管理项目已进入开发测试阶段,计划今年2月投入使用。费用管理系统建成后,将对费用从预算到申请、核销、审批、分析等全过程进行管理,并和集团ERP、NDLS、NHRS等系统无缝集成,全面提升企业费用管理全流程核心价值,使管理更加科学严谨,流程更顺畅,考核更准确。

  2011年,我们要巩固ERP延伸项目实施成果,任何人都不允许脱网操作,要跟进应用管理制度和提升后台系统操作掌控能力。

  3、驻外基地“双提”工作取得进展。驻外基地监管服务部围绕“提升考核质量”和“提升服务水平”的目标项目,实施多项措施,取得较好进展;服务基地做到“有专人、有记录、有反馈、有落实”。进一步修订、完善了考核指标,使之更能反映基地实际生产状况,并通过组织基地人员交叉进行现场考核,及时发现和有效整改基地管理存在的问题,推动基地考核的公平、公正,也有力促进了基地间的交流互动、相互学习和共同提高。针对较为集中的问题,去年11月又召开了“基地生产工艺控制经验交流会”,对相关问题的难点和疑点进行了共同探讨和解决,统一了思路与方法。2011年,我们还将组织仓库、物流、采购等方面的交流会,积极有效地推动基地各项管理工作的提升。

  4、健全财务监督管理体系。财务管理处对集团财务管理各环节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梳理,并积极夯实分公司财务管理,推动分公司财务管理职责归位,以实现从“会计型财务”向“管理型财务”的转型提升。但这仅仅是开了个头,还有大量工作要做。2011年,要重点运用好ERP延伸系统,在“优化”办和公司办的协助下,以系统管理的思路跟进系统的制度建设,形成简洁明了、管控有效的财务监督管理体系,并通过验证,提高其科学性、可操作性。

  审计作为第三方监督部门,一贯以啄木鸟精神,兢兢业业为集团管理查漏补缺,2010年又从财务收支的内部审核转型为验证制度执行及如何完善的管理审计,为健全和完善集团基础管理,起了推动作用。2011年,审计将持续朝这个方向,重点审查各部门的制度建设及执行情况,防微杜渐,从源头着手加强防控力度。

  5、追加投资,让人才更快成长。要实现千亿目标,人才是关键。为此,我们制定颁布了《纳爱斯集团人才培养试行办法》和《人才培养实施细则》,积极营造人才成长环境,建立科学的人才培养机制。要求各部门加大人才培养的力度,建立合理的人才梯队,并将是否培养出了后备接班人作为干部晋升的关键条件。各级干部和业务骨干要加强学习,积极安排和参加各项业务培训,不断提升业务和综合管理能力。2009年,集团已选派部分中层干部参加了系统的MBA课程学习,反响较好,课程实用,提高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提升了工作效率。2011年,我们还将扩大范围,制定干部骨干学习和再教育计划,让更多积极进取、有志提升的干部与骨干去接受系统的培训和学习。

  同时,各分线的员工培训也开展得有声有色。市场发展部员工入职培训,质量管理处检验员培训,行政保卫处(公司办)的每周定期学习会等,都是结合实际、贴近员工的有效的学习提升途径。此外,公司办还在现代信息技术基础上,整合各类学习资源,建立起网络课堂,为集团员工提供了一个足不出户的学习资源库,不仅共享MBA学员资料,还可以互相分享学习成果,从中获得启发。希望大家能用好、用足这些资源,打造出一支业务能力更强的学习型人才队伍。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责任编辑:陆曼)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对话大师解读苏格兰单一麦牙威士忌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