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上海 > 上海新闻中心 > 上海新闻

沪车行为“非法”助力车供油 暗访售油“黑窝”

来源:搜狐上海
2011年02月21日08:54

  “有货吗?”“要多少?单买1升15元,5升60元,10升给你100元。”这是徐汇区龙吴路上一家车行前,一位助力车主与店主的一番对话。他们口中的“货”,就是在本市地下市场私自销售的散装汽油。从今年1月起,本市交警部门开展了针对助力车的专项整治行动,为了打击其中多年屡禁不绝的燃油助力车,交警部门与加油站展开合作,切断这些无牌车的“油路”,使得大批无牌或假牌的“鲁宁”助力车面临无油的威胁。

  本报记者在接到读者爆料后调查发现,这一行动居然被一些不法商人嗅到了其中商机。在龙吴路、虬江路、中山北路等一带,都有人私自收售汽油,散装零沽,然后转手进行倒卖。这些“黑油”的价格普遍要比市价要高出4成,甚至达到1倍,同时存在极大安全隐患,有的居然现场就用精制油塑料桶进行灌装。

  私售汽油价格翻倍

  “出售正规93号汽油,10元1升,方便广大车友,最低起售量5升,直接用精制油的桶装,10升的朋友,现在已有铁桶,铁桶押金30元,下次来直接换满的走路,绝对不缺斤少量,当场验货,绝对不掺任何东西的,需要的朋友联系起来,有想法的朋友,速加QQ预定了!”

  在网上,类似这样的“油讯”其实并不难找。“正规93号汽油”、“绝对不缺斤少量”、“方便广大车友”……这些关键词都吸引着不少助力车主的眼神。

  “快断油了。”这是不少助力车主发出的感叹。自从交警部门开展专项整治行动以来,本市绝大多数加油站均对无牌助力车实施了禁售,使得跑在路上的非法燃油助力车越来越没了“动力”。无奈之下,部分车主甚至开始低价抛售旧车。

  不过,一些散装汽油的销售渠道近期开始浮现。卖家以“加油站工作人员”、“私家车主”等不同身份,在网上发布各种汽油销售消息,但有一点是彼此相同的,就是这些汽油的价格均远高于市场价格。

  记者与其中的一位卖家接上了头,对方在电话中明确表示,如果只是购买1升,那价格要15元,5升则为60元。“10元1升需要至少10升起卖。”

  目前,上海93号汽油的市场价格刚刚上涨到每升7.39元。与此相比,这些卖家至少提价了40%,甚至翻了一倍。

  即便如此,散装汽油似乎并不愁卖。该卖家表示,自己一天最少也要售出20-30单,特别是年后生意特别好,5升的桶装汽油已经全部售空,目前只有10升的桶。“因为需求量比较大,你真得要最好提前2天预定。”

  汽油竟用塑料桶灌装

  根据知情人士的爆料,其实网上兜售散装汽油的就是一些车行,由于嗅到了汽油禁售中的商机,这些车行纷纷私下向车主兜售“黑油”。

  经过牵线搭桥后,记者来到了龙吴路附近的一家车行。从表面上看,这家车行并无任何异样,也没有丝毫售油的广告牌。当记者尝试提出要买一点油时,原先一脸和气的老板立即变得严肃起来,连称“没有没有”。

  “朋友介绍来的,老板帮帮忙。”记者报出了一位买家的外号,老板脸色稍微和缓了一些,但仍狐疑地逼问道,“你的车在哪?住在哪里?”

  “车没有油了怎么开?我就住在前面的小区里的,就买1升应个急。”听到记者的辩解后,老板想了想,然后钻到店面的深处,拎出了一个大铁桶,一股浓烈的汽油味道扑面而来。

  让人吃惊的是,现场分装汽油的居然就是一个普通的塑料机油桶。“没问题的,我以前还用食用油桶装呢。”不过老板还是强调道,“你回去马上就加到油箱里,就没什么事了。”

  “这种桶装汽油非常危险。”一位加油站工作人员对此明确表示,汽油装在塑料桶里面与塑料桶内壁摩擦会产生静电,而塑料桶一般绝缘性比较好,不容易把静电导出去,静电多了就会产生电火花,火花很容易引燃汽油。另外,塑料本身就是易燃品,如果汽油燃烧把塑料桶也引燃后,后果不可设想。

  违法源头期待早日堵漏

  尽管安全隐患极大,但在采访中,记者发现不仅是龙吴路的多家车行在私自兜售散装汽油,包括虬江路、中山北路以及一些郊区,都存在这些现象。不少店家为了掩人耳目,将汽油分装在机油桶内大量囤积,一旦发生事故,后果无疑非常严重。

  根据商务部公布的《成品油市场管理办法》,国家对成品油经营实行许可制度,企业经营成品油禁止无证无照、更不得违反国家价格法律、法规,哄抬油价。不仅如此,《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中也明确指出,违反有关消防技术标准和管理规定生产、储存、运输、销售、使用、销毁易燃易爆危险品的,可以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的规定处罚。

  昨日,本报记者拨打了消防投诉热线96119,举报龙吴路石龙路口的这家私自兜售汽油的车行。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已将反映内容记录在册,将会通知相关部门予以查处。

  加油站

  拒绝“零拷”汽油

  汽油随便买卖,货源在哪里?网上论坛表示,嗅觉灵敏的非法商贩可以在加油站弄到汽油。为此,记者昨天走访了杨浦区、虹口区、宝山区、闸北区、静安区等区多个加油站,可能因为记者是生面孔的缘故,加油站员工明确表示不给加油。

  昨天上午9时左右,记者手持一个2升的可乐空瓶,来到四平路上的一个加油站,向加油站员工表示:车子没油了,想用可乐瓶接一点油,回去给车子加一点。加油站员工明确表示不能为可乐瓶加油,并建议记者:可以给拖车公司打电话,或者向开车的朋友求助,以此让车子重新动起来。记者随后几番请求,加油站员工均予以拒绝。

  在大统路共和新路口的一个加油站,记者换了一个借口,表示家里的助动车没油了,想买些油。加油站员工对记者打量了几眼,指指加油站大门口张贴的“举报电话”,说:“公安局有规定,燃气助动车没牌照的或者假牌照的,要积极举报。你如果要为车子加油,就把车子推到加油站来,让我们‘验明正身’。”

  在其他几家加油站,记者零买汽油的要求全部被拒绝。不过,记者从其他渠道获悉,加油站不少是承包性质,难免良莠不齐,一些加油站也许会偷偷把汽油卖给熟面孔。

  交警

  严查假牌助力车

  “被禁”车有油上路也难跑

  汽油私卖私买,主要是为了让“被禁”燃油助动车能够“跑起来”。但是,记者昨天从交警部门了解到,在警方的建议下,加油站已不再为无牌或者非上海牌照的燃油助动车加油,燃油助动车断了油,自然就“跑不动”了。

  助动车年检严格把关

  据悉,加油站同时也公布了“举报电话”,鼓励市民积极举报来历不明的燃油助动车。

  即将开始的助动车年检,也有助于交警及时排查擅自改装车辆、改变车辆燃料系统(如“气”改“油”等),或擅自变更车架、发动机、钢瓶、制动装置、排气管(消声器)的或擅自敲制钢印或使用冒领牌证、假牌假证或车辆有来历不明嫌疑的助动车。

  全国联网严查车辆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交警近期也加强了对燃油助动车的路面监控。目前市区路面上不允许非上海牌照的燃油助动车行驶,即便是上海本地牌照,也要注意是否过期,一旦过期,就不能上路。不过,交警在实际操作时,还是用高科技说话。记者注意到,交警查燃油助动车时,随身携带着一个全国联网的查询仪器,只要输入车牌号,就可以知道燃油助动车牌照是真是假。交警表示,一般外地牌多为假牌,尤以“灌云县”的居多。在高科技证据面前,违法车主也无话可说。  

(责任编辑:聂酉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对话大师解读苏格兰单一麦牙威士忌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