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上海 > 上海新闻中心 > 上海新闻

内环最后的田园消失倒计时

来源:东方早报
2011年03月08日09:05
浦东新区洋泾街道泾南村东唐家宅48号楼前,一位老人在收晾晒的衣物。 早报记者 徐晓林 图
浦东新区洋泾街道泾南村东唐家宅48号楼前,一位老人在收晾晒的衣物。 早报记者 徐晓林 图

  在上海,外环线以内被称为中心城区,内环线以内则属于市中心。然而,就在高楼林立,车流不息的浦东内环线内,却有一片约1000平方米的农田,几户人家至今耕耘着这“一亩三分地”。随着洋泾街道相关改造规划获得批复,这块市中心最后的田园也即将在人们的视野中消失。

  七八户人家的自留地

  昨天,早报记者实地探访这片可能是市中心遗世独立的最后一片农田,据说位于浦东新区洋泾街道辖区内。不过要找到它,却并不容易。

  记者先是在崮山路、杨高南路附近转了一圈,不见农田踪影。在经过多次打听后,送水站的师傅告诉记者,可以从崮山路西侧的老房子里穿过去看看。

  这片老房子大都是两三层小楼,看上去有二三十年的历史了,通道窄处仅容一人通过,门牌上写着“泾南村东唐家宅”,七弯八拐之后,记者终于看到了一片绿意。其实这块农田就在崮山路杨高中路路口的西南侧,紧挨着浦东内环线。

  初春的阳光下,几畦菜地上满眼绿色,种着青菜、菠菜,靠近西面围墙一侧,还有用来种丝瓜的架子。这片地长四五十米,宽二三十米,由于中间有一幢三层楼的房子,整片地相当于从南、西、北三面环绕着房子,估计有1000平方米。

  菜地里,一位姓林的阿婆正在收青菜。她告诉记者,这里原先是村里的农田,现在则是自留地,“这片地有七八户人家在种,每户只能种一小块。到现在我们还是农村户口。”

  据了解,这片自留地已有10多年的历史,虽然每户人家的地面积不大,但都精耕细作,林阿婆收到篮子里的青菜,几乎没有一片黄叶子。林阿婆说:“我们这些菜种的时候是不打农药的,收上来的菜自己吃,多的卖到菜市场去。”

  未来或是社会服务设施

  记者发现,在泾南村东唐家宅,许多房子门上都挂有“临”字牌号,操着各种口音的外来人口生活在这里,俨然一个城中村。

  “这里没有管道煤气和正规的卫生设施,所以很多村民都搬出去了,现在还住在这里的主要是老人。”昨天,一位居民告诉记者,村里的环境、卫生状况不好,但据说就要改造了。

  虽然记者在东唐家宅没有看到任何改造通知,但一份名为《洋泾社区C000204编制单元控制性详细规划》于去年10月获得了浦东新区政府批复:在南洋泾路以东、浦东大道以南、罗山路以西、杨高中路以北178.9公顷的范围内,规划为以现代居住、社区配套为主,辅以合理的商业服务设施和商贸办公,东唐家宅也在规划范围中。

  对照这份详细规划,东唐家宅这片上海市中心最后的农田,今后将被改造成为社区服务设施和公共绿地。  

(责任编辑:聂酉晟)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对话大师解读苏格兰单一麦牙威士忌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