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上海 > 上海站专题列表 > 2011秋冬上海时装周

上海时装周,是时候重新思考一下你的定位了

来源:搜狐上海 作者:邱丽
2011年04月13日14:56

  每次的时装周采访,都不免要拿出四大时装周来跟上海的比一比,有什么不同?有什么要进步?其实这种比较很无谓也很无趣。从机制到体系到品牌和设计师的秀,都没什么可比性。上海时装周一直做得不温不火,虽然每次都大张旗鼓煞有介事的样子。

  上海时装周,是时候重新思考一下你的定位了。

  上海作为中国数一数二的时尚都市,它的融合包容、海纳百川让各类时装都争得自己的一亩三分地,也正因为类型繁多,且多是外来大牌,使得原本带有本土特色的时尚文化不再那么纯粹也不再被重视。一个城市如果失去了你原本的文化内涵,就失去了与他人计较的资格。上海,你现在的时尚文化是什么?我能想到的,还停留在三四十年代的旗袍风韵,优雅华贵,有态度、有精神、有标志性的意义。现在呢?说不出个代表作也说不出个所以然。设计师们常常拿复古来做文章,不只我们,欧洲的设计师也是一样,而能被复古的上海时尚,说来说去还是那个年代的旗袍。

  这一次来参加上海时装周的本土设计师明显少了许多,即使是往年每次都参加的吉承、翟宴辛也不出现了。或许是因为看不到上海时装周能带给他们什么吧。本土设计师想要的,是有更多的买手参与进来,把他们的设计带出去,打出自己的品牌,也打出中国时尚大旗。但至今,还看不到希望。都说中国的时装周没有很好的买手机制,这个机制该有谁来建立,怎么建立,我们谁也说不清楚。因为想象中的美好会遭遇现实执行中的种种困难,最后妥协着退而求其次,就变成了如今这个摸样。

  这次搜狐独家策划了两期沙龙访谈,原本还想就“高级定制”(haute couture)的问题让两组嘉宾来场对话。结果本土设计师和瑞典设计师有了理解上的误差,一问才知,我们所说的“高级定制”与国际上是两码事,“在中国,没有高级定制的说法”,我们充其量是“成衣定制”,即量体裁衣。和法国150多年历史的haute couture,那种对艺术创作和传统手工制作工艺的顶礼膜拜,如何相提并论?如果我们的设计师做一场发布秀,准备所有走秀服装的时间是1到2个月,而在巴黎工作室的首席设计师却只能用这个时间做出一件,精心设计全手工完成的唯一一件。难怪乎不断有国外高级定制大师宣布破产,在这个快时尚充斥的世界,还有人有耐心去等待一件衣服吗?

  说回上海时装周吧。拼盘式的走秀,说来口号挺响亮,来自韩国的、日本的、香港的、瑞典的,甚至哈萨克斯坦的,都乘坐着“上海时装周号”来观光游览一番,人一走,留给了我们什么?这一点上,我认为与世博会的意义相差不大。我建议两者都应该做个大范围的调研,问问老百姓想看什么想要什么,别一味的硬塞,一副造福人类无私奉献的样子,结果把老百姓的胃口撑大了,能汲取的营养却没有,变成食之无味,想弃不能弃。

  

(责任编辑:邱丽)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对话大师解读苏格兰单一麦牙威士忌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