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上海 > 上海访谈间

邱世枝:做新时代的商务律师

来源:搜狐上海
2011年04月14日09:00
邱世枝
邱世枝

  邱世枝:2010年浙江十大经济人物。在浙江商界素来被称为温州资本的“带头大哥”。近年来,邱世枝领导的时代商务律师所在资本投资服务领域驾轻就熟,屡创佳绩,为同行业中之翘楚。

  搜狐网:您如何定义商务律师,中“商务”的含义?

  邱世枝:非常简单。举个例子,两人人,一个需要钱的,一个有钱的,我一介绍他就成交了,这就是商务。那么成交过程中你知道这是一个借法合同,他的竞争、他的谈判、他的合同的设计以及等等保证,需要律师来做。我想这样的单子,只有商务律师才能做。这个就是说商务加法务的一个理念。

  搜狐网:您如何理解和处理,商务和法律之间的关系呢?

  邱世枝:律师业务分为诉讼业务和非诉讼业务,那么更细的当中,诉讼当中有刑事、辩护、行政、民事等等。非诉讼里面又分得很细,有IBO的、有做PE的、有做知识产权的等等。我说我现在实行的是逆向思维,我跟他反过来讲讲看,如果反过来讲你可以看到,律师又跟什么业务为主,然后我们前后抽查,就是对称,就是律师业务跟非律师业务,律师业务又分为诉讼业务跟非诉讼业务,那么反过来律师业务和非律师业务对称,业务分为两个部分。那么这里面有一个边远地带和中间地带跟混合地带,那么就是律师业务和非律师业务之间,我们就是做这一带。看起来好象是律师业务,看上去又好象是非律师业务,所以我讲的商务加法务,实际上比我们平常讲的非诉讼业务还要往前推,我想我们很多律师只有这样做,才能改变目前的状况。

  很多律师跟我讲,特别是刚刚出道的那些律师给跟我讲,我非常的热爱律师事业,我非常热爱它,但是我没有关系,很矛盾的。你看过吗,我说我刚刚讲过的,我们非常美丽的演员范冰冰,她非常热爱电影事业,非常热爱电视剧,但是她有时候也形象代言,也当主持人,赚了很多钱。她演电影不一定赚钱,但是打广告就赚钱赚得很多,广告赚的钱再投入自己喜欢的电影事业去,不矛盾的。

  搜狐网:如果大家都模仿您的经营模式您不怕吗?您的核心价值在哪里呢?

  邱世枝:我概括起来应该是量身定造,这个量身定造分两部分,一部分应该为市场量身定造,一部分应该为客户需求量身定造,你比如说刚才几位教授,还有所里面的一个张博士讲到,我们撤离台湾,完全就是为市场量身定造的。这个问题可能大家比较感兴趣,刚才也提到这个事情,我简单地介绍一下。

  搜狐网:是的,能否谈下您是如何带领温商资本抄底台湾银行

  邱世枝:实际上有一次我到上海来跟一些朋友在交谈,发现台湾的银行很低迷,状态不太好,你像我们寻找的那些大众银行,当时是美国的凯越集团并购的。当时是六七年前,他的收购价是一股16块,后来我去台湾的时候,它已经跌掉8块钱,我去台湾两天,它股票涨停了两天,很低落。通过调查以后我发现台湾钱很多,人很傻,台湾现在有多少钱?有20亿新台币,贷款的只有18亿,还有11兆亿贷回去,没有人要钱,存款没有人要,存款很低很低。什么叫11亿台币,就相当于3.5万亿人民币左右。

  后来我得到这个信息以后,我非常感兴趣,我后来我跟张博士还有刘博士叫过来,我说我有一个创意,我为什么这样做呢?第一温州资本现在像困兽一般,非常痛苦,找不到项目,但是他们很想成为金融家,很想成为银行家,像我一样穿着西装,这就是他们的梦想。所以温州小公司也好,融资的公司也好,争着抢着去做,名额有限,更不要说成为银行,所以说他梦想成为银行家。一辈子只要吃人家贷款,有朝一日我如果坐在以行长的位置上,别人求我感觉多好,这种感觉真好,很多人有这个梦想。但是这个梦想你也知道,因为目前的政治、法律的限制,实际上法律也没什么限制,就是政府的限制抑制住了。如果银行给5%-7%的回扣给你,哪怕是村镇银行名额也是非常有限的,也是限额的,所以很多人这个梦想实现不了,后来我干脆把这个项目做起来以后,我们两个博士马上就着手研究台湾银行股市到底我们怎么超,之前台湾的上限是10%,后来据说是20%,那么我想控制银行至少50%或者51%,至少上3以上。所以我想怎么掏底,这个操作起来很关键,到底有没有,然后超过来以后,能不能再反弹一半。后来我们两个博士做了非常详细的论证,他说可以,可以我们就干,我这个创意他们就实施。我们的产品做出来以后有没有人要,我们不自己掏钱,我们从来不自己掏钱的,到台湾也要飞机票的,要住五星级的宾馆的,我们不掏钱。我们的产品做出来以后有没有人要,有没有人买,这是非常关键的,我非常担心的问题,因为花了那么多心血去做的事情。

  后来我们几个在策划,你现在去跟温州企业家讲,去台湾收购银行,他们肯定不相信,如果是这样讲人家肯定不会相信,信誉度不够,我们炒作一下。后来我就浩浩荡荡地带几个人去台湾,股票就涨停了。当然这个结果目前还在商谈。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谢刚)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对话大师解读苏格兰单一麦牙威士忌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