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上海 > 上海站专题列表 > 2011第三届顶级品牌高峰论坛

王德培:奢侈品的布局和城市功能再造有关

来源:搜狐上海
2011年04月16日17:02
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上海福卡经济预测研究所所长王德培教授
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上海福卡经济预测研究所所长王德培教授

  王德培:第三次站在这里,前两次是就消费人群和奢侈品的文化讲了自己的体会,上次又对奢侈品行业的世界性发展变迁做了一些介绍。今天,我想换个角度,换成奢侈品产业发展的商业背景和金融背景,甚至是财税背景。为什么这么说?整个社会现在充满着不确定性,我们经常说未来社会看不清,黑天鹅满天飞,怎样破解黑天鹅现象?

  今年一季度,中国经济依然是起飞状况,这对奢侈品的发展来说显然也是肥田沃土。GDP9.7的增长,CPI是5.0。这意味着一方面经济发展很高,另外一方面通货膨胀遏制不住。通货膨胀遏制不住意味着什么?意味着过剩的资金从楼市挤出来了。过剩的资金股票挤出来,最后是老百姓的柴米油盐酱醋茶也挤出来,这些资金挤到哪里?世界的能量是守恒的,这对我们奢侈品是福音还是不利的发展?中国经济依然处于高增长的过程中,这个高增长带来整个中国富裕阶层增长的速度也是世界除了印度外相当高的。拥有百万美金的富人,我们和北美的富人相差还是有的,但增长的势头是亚洲。金砖四国主要是中国和印度在这里,中国是47.6万人,超过印度12.6万人,由于地区经济发展带来的奢侈品消费人群增长势头旺盛。福卡10多年前就预测中国经济处于起飞期,都是有白纸黑字的。这个起飞期走了多少?1/3。未来还有2/3的中国处于相当高的、几乎可以用起飞衡量的发展势头,这是我要讲的第一个要点。

  第二个要点,这个声音看上去有点“凶兆”,311日本地震,现在还没完没了,北美动荡也没完没了,前几天让我们搞利比亚,我们搞经济预测研究要全方位研究的,电视台上我去讲。北非动乱加日本地震,等于第四次石油危机。第四次石油危机等于百年一遇的金融危机地牌出现了。我们这也不能弄,那也不能农,最后堵到哪里?今年钻石、黄金,30%已经涨好了。前几年从奥巴马到我们国家,基本都采取抗拒危机。危机无法抗拒,08到10年,现在到11年,开始兑现了,启动因素就是两个黑天鹅,一个是日本地震,一个是北非动乱,会引发第四次的石油危机。像天津的文交所,有关方面对他有意见,要进行调整。一副画,黄河咆哮开价600万炒到1亿多,艺术品可以剪开,变成一张张股票。看样子,奢侈品和富人有关,国家可能会任他在这方面发展。这场大通涨再也回避不了了,在我们国家有组织、有控制的情况下,会有组织的定向爆炸。金融领域,可能会由中国引发第四次大爆炸,但资金流向,像房地产,高房价等等我觉得是伪命题,房地产依然会上。奢侈品在定向爆炸当中依然是主战场之一。这个过程中,会引发出行业重新洗牌,又引发出大量的企业可能会出局,关键是一种新的商务模式在这场重大的折腾过程中风起云涌,在这个风起云涌的过程中,奢侈品企业和奢侈品行业又处于先锋状况。最近我们一系列的研究,感觉这场新的商务模式有两股直接的力量,一股是VC和PE,一股是奢侈品。

  第三个要点是人民币汇率。人民币汇率对从事奢侈品进口的企业来说关系很大,欧洲的奢侈品75%是面向世界的,所以关系也很大。汇率,直接决定经济效益。现在人民币汇率在各方面的压力下,处于升值状况。我这里说一句话,时间不会长。长的也就是5年左右,几年之内。人民币所谓的升值将作为伪命题。这对代购,以及从事国内外奢侈品进出口的,我认为关系比较大。为什么我得出这样的结论?在世界的货币市场中,世界货币市场的交易讲概念,关于国家发展,全世界的概念,哪个国家最牛?没有第二个像中国这样的发展。中国不仅连续30年GDP的高增长,未来还将有两个年代,关键是市场规模。中国的市场规模现在牛哄哄,在国际金融市场上概念最牛的是中国。其次是美国,美国是因为自己的经济问题、政治问题,对人民币的升值竟然犯重大的国策错误。对外出口,第一针对中国,其次是德国,第三是日本,日本地震,今后主要是针对中国和德国。他希望你的货币升值,他的货币贬值,推动他的出口。他没有想到,人民币竟然成为世界最大的货币,我不敢说是最烂的货币。去年年底我们达到近73万亿,我们M2超过他的10万亿,我们GDP不如他们。这个方面中国人没有谋略,只是歪打正着。经济学经常讲汇率间有购买力评价,老百姓不懂,只是根据自己的行为进行购买力评价。到香港的超市狂扫,酱油便宜酱油也买回来。这两年出国旅游,这也等于出口。09年4000多万,仅一年增长是20.4%,达到5700万,什么道理?有报告说差不多是25%的奢侈品差价,有的竟然说和法国要相差75%,和美国相差52%,和香港有45%。我也观察了一些数据,各有各的道理,总而言之这个巨大的差价,现在使得我们国人裸奔出国,然后从内外都买了穿回来,全身上下100多万。人,不是教育出来的,是教训出来的,包括政策部门。3月20日商务部长发表言论,我们要在近期内尽量让我们的奢侈品价格税大幅度下来,国内国际的差价拉下来。不仅是去国外消费奢侈品,坐他的飞机、住他的酒店,在国外兜一个星期还不想回来,这还了得?我们每年因为这个奢侈品的税收不合理,每年损失几十亿。今天我不愿意再讲奢侈品的文化等等,商业背景在急剧的变化,这变化对我们这个行业意味着什么?人民币的升值这么一个伪命题,这扇大门真在关起,在座的女士们要抓紧出国,狂扫。黑天鹅满天飞,以前说人无横财不富,横财来自特定的时间窗口,制度红利,诸有此类。

  说到影响,其中很大一个是奢侈品的布局。奢侈品的布局和城市功能再造有关。现在全国城市功能再造主要表现在我们大型的交通枢纽上。最近在为大虹桥地区做大型课题,大虹桥准备有八种交通工具,比如磁悬浮、地铁、高铁等。我们做课题的过程中,准备和全世界有关的交通枢纽对标,对不上。为什么?我们的交通规模远远大于他们。浦东是大面积的社区,出了社区要买东西,需要走10分钟。马路相当宽,大工业科技园区,是美国加州洛杉矶的翻版。现在美国的模式行吗?不行,撑不下去。接下来是国家政策的集中照耀,这可以为全国接轨吗?上海东面是东面的战略,现在要搞西面了。大虹桥,要搞出一个原创的。这个过程中机场消费和奢侈品有关的不得了。阿联酋最典型了,两边都是奢侈品。奢侈品到哪里?机场去,这是城市功能的一个变化。三年前我是两会代表,上海生产力要释放,19个区县要变成3个。俞正声在,说得他们都傻眼了。一个是市区,一个是郊区,一个是浦东新区,这样就够了。过了三个月,变成浦东、南汇合并,前半年俞正声叫我们去,我说,市区一个区和郊区合并?还是市区间合并?浦东、南汇事件被证明,没有起到很好的作用,不然市政府怎么搬迁?我这里提出,静安区认为他守定南京西路的上海奢侈品最高级,这个事情要面临挑战。我们现在中端在淮海路,高端是在恒隆,顶级是在南外滩,一个背景性的变化,今后的市区扁平化,变成一个面了。变成一个面,商家对他的布局肯定会有影响。比如这两天,奥特莱斯已经很成功了,旁边又要搞一个奥特莱斯,还要搞一个全国的奥特莱斯。

  杭州,现在在建的和规划的有100各城市综合体,无锡44个,成都66个。上海到20年前,有147个所谓高档的消费中心。一方面,在宏观背景下无论是人民币的币值也好,通货膨胀的定向爆炸也好,给奢侈品提供了前所未有的重大商机。另外一方面由于中国城市化的发展,城市功能的再造,在这个再造过程中,奢侈品有一个重新布局,这个布局的过程中,当地的领导、地方政府也不断的忽悠,我们除了中央政府现在是公共政府外,在我们所谓的地方政府都是招商引资政府,都是经营性的政府。大的趋势角度来讲,奢侈品的浪潮肯定是在那里的。

  东西南北中五个战略方向,像刚才提到的,还有一个支点一条带,一个面、一张网,在这两大特征过程中,哪些是战略制高点?哪点是我可能面临的陷井?上海东面,不管我们有一些政策会做怎样的努力?东面的战略处于呆滞化,特别是浦东,已经是一锅夹生饭。提出顶层设计,你前提就错了。小平同志当年检讨到一半,还有一半没有到位。还有一个北面,现在有两大原因。一个是黄浦江要达到国际大都市标准,1.5公里或者是1公里间有一个洞、一座桥,杨浦区的北面将活起来。另外,各区都在搞CBD,在杨浦区搞奢侈品的布点不是说没有机会。但杨浦区的大战略提出,要知识杨浦。那天我和他们区委书记说,什么叫知识杨浦?整个大学沦陷了,除了中欧,再也不产生新的知识了。整个大学的历史到头了,工业经济马上要让渡给企业经济了。你去看看乔布斯、比尔盖茨,哪个人是大学里面老实出来的?今天我们讨论的是奢侈品,是体验经济。当时我和他们讲,你这样的战略方向,我不敢沟通。北面到了长江那边也挡住了,南面也是,大南面和小南面,小的南面这里我估计今后有戏,这是以世博5.28平方公里为一个支点引发出来的,我刚才还提到一个支点一条带,今后这个地块上,当时动拆迁的成本很低,但今后的功能又及其高,这之间的商业利益不得了。在5.28平方公里就有奢侈品的位置,就有今后奢侈品的重大论坛舞台,含奢侈品,还不仅是这样。一条带,我们在天上看上海的经济是十字架,原有工业经济的码头都翻番了,原来的纺织厂要成为服装的秀舞台。徐汇区8平方公里,卢湾不多,黄浦区打造成为顶级的、超级的奢华地区。虹口区要和航运中心接轨,整个杨浦区要16公里。今后这块我们会延伸出新的业态,这个新的业态当中含我们的奢侈品。我特别要提一下,奢侈品的内涵在深化、外延在拓展。奢侈品的活动,已经往精神层面发展了。

  刚才讲了大宏观和空间上的发展,现在我点到的是他业态的发展。在业态的发展过程中,我们有更多的空间来体会、来感悟奢侈品的浪潮,特别是一线城市内。

  最后讲一下我的观点,对从事企业经营的人来说有两个面临的变革,第一个变革是由传统的科学管理怎么切换到不确定性的管理?来自西方所有的科学管理到90年代初戛然而止,这个理论再不研究了。我不知道中欧的企业管理哪里来的,我了解是那时候结束。整个世界马斯洛等等都不玩了,要讲利润的。但现在面临不确定性,都是黑天鹅,遮云蔽日。这场海啸前所未有,让我们的企业扛不住,最终会把你扛不住的剥离出去,那么谁在经营企业?是老板、企业家经营?还是执行董事?西方是不同的阶段,但我们这里是混在一起的。对外有抱团经营,特别是奢侈品。无论三四线城市还是一线城市,你单打独斗不行,抓不住机缘的。

  今天我是这样的框架,宏观经济形势,国际国内变声的经济编剧来看奢侈品发展的商机,从地区空间、城市功能的再造来看我们的布点,这布点的过程中有战略机遇,也有可能存在的陷井,尤其是从奢侈品企业或者是在座各类、各行的企业,在重大的变化过程中,怎样破解谁在经营企业这样的命题.

  

(责任编辑:陆曼)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对话大师解读苏格兰单一麦牙威士忌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