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上海 > 上海访谈间

周鸣: 加息周期已经进入了下半场

来源:搜狐上海
2011年04月25日12:52

  搜狐网:换个问法,现在通胀比较厉害,大家比较关注如何战胜通胀,您觉得今年在债基收益率战胜今年CPI的概率大吗?

  周鸣:我觉得应该很大的,从债券基金来讲,它一个重要的投资目标就是战胜通货膨胀。毕竟债券基金80%的投资都是在债券上面,随着通胀走高,债券的收益率也逐步走高的,通胀走高了,我能拿到债券的收益率就高了,我能获取的收益也就越高,所以说战胜通胀应该讲是一个大概率事件。

 申万菱信收益宝货币市场基金基金经理周鸣
申万菱信收益宝货币市场基金基金经理周鸣

  搜狐网:帮我们预测一下今年的宏观经济,现在是不是在一个加息的周期里?

  周鸣:从去年四季度已经开始进入加息周期了,现在经过四次加息之后,其实大家也看到,一年期的存款利率已经上到了3.25%,从一个周期来看,我们的判断是加息已经进入下半场。这样一个判断主要是因为从目前的宏观经济形势看,目前各项宏观经济指标显示去年四季度持续紧缩货币政策开始显现一定的效应,我们判断二季度以后,经济可能环比增速逐步回落,这样的态势下,国内需求拉动通货膨胀的压力有所减缓。从这点来说,对债市是有利的。

  我们也看到,近期北非、中东政局动荡,使得国际油价和大宗商品价格上涨非常巨大,这块对于国内输入型通胀压力比较大。上游原材料价格上涨之后,向下游的传导因素也是需要考虑的,包括劳动力成本上升等等趋势型因素应该讲都没有发生变化,这些也使得大家对通胀比较担忧,这是一个不利的因素。

  从目前的阶段看,政府、央行也好,货币政策不会很快的从从紧变成放宽,但是紧缩了那么长时间,再加息、再调整,对于债券市场的冲击效应是在递减的。其实从第三、第四次加息,基本上债券的收益率波动非常小,尤其中长段,它的效应是在递减的。从资金面来讲,3月份以后资金面异常宽裕,这跟三四月份,包括五月份巨大的央票到期量有非常大的关系。

  对债券市场来说,宏观经济、货币政策、资金供求这三个方面决定了债券市场的走势,有些可能是大的趋势,有些是一个脉冲式的波段影响,我们觉得这里面有有利的因素,也有不利的因素。

  整体来说,我们觉得在目前的时点看是谨慎乐观,可能下一阶段,债券收益率的波段相对来说比较小一些,可能我们更多的是持有,然后等待机会。

  搜狐网:您介绍一下您管理的添益宝主要操作策略,比较看好哪些投资品种?一些投资期种?

  周鸣:添益宝从去年三季度末,当时通胀压力已经起来,已经把信用债的比例降低了,在一系列的紧缩政策之后,在债券收益上行到一定幅度以后我们又适度拉长了组合的周期,增加了信用债的配置比例。

  从目前的时点来看,从信用债的角度,高票息信用债的投资价值还是非常明显的。因为无论是利差或者绝对收益率水平都处于历史相对高位,在控制信用风险的前提下有选择的持有一些高票息债券可以获得不错的票息收入,如果后面能够发生债券收益率下行的话,也能有一个不错的资本利得,这块我们觉得是一个不错的投资范围。现在我们也是再继续的加大这块配置,尤其从一级市场选取不错的券种,我们都在积极地拿,因为现在一二级市场的利差上市之后,还是能赚很多钱的。

  在转债方面,今年以来转债市场是比较弱,到三月底我没有记错的话,转债指数应该是跌了1.6,这几天因为银行转债的上涨,可能小幅转正,但是整体上来说,转债的表现其实是弱于正股的表现,所以转股的溢价率是下降的,一方面是因为一季度石化转债等大盘转债的发行在供给方面给市场一定的压力,另一方面之前估值也比较高,溢价率比较高,大家大比例拿转债的意愿不是很强。

  经过一季度高供给之后,二季度面临阶段性供给大幅缩小、溢价率下降的情况,转债市场机会是在增加,尤其是许多正股的估值比较低,业绩还是比较稳定良好,溢价率又不是很高的券种,我们还是会有选择地重点增持,这块后面还是会给组合带来不错收益。

  第三块是新股,债券业11月份新的发行制度改革以后和去年相比有了非常大的差异,单个股票在基金中的占比大比例提高,这种情况下,它对基金净值影响的波动性也会加大,这种情况下更加要求投资管理人在参与新股申购的时候精挑细选,深耕细耘研究,不是说为了打而打,可能以前有些债券基金是逢新股必参与,现在更着重于你的整个投研团队去发掘有价值的东西。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谢刚)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对话大师解读苏格兰单一麦牙威士忌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