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上海 > 上海站专题列表 > 商业时尚专刊第10期

奢侈品帝国LVMH的中国新支点:钟表珠宝

来源:全景网-《新财富》
2011年04月26日16:51

  筑建集团业务“金三角”

  让阿诺特一改往日作风,豪取意大利“明珠”宝格丽的理由,其实很简单—阿诺特十分需要以宝格丽拉升LVMH钟表珠宝业务的规模与影响力,并与酒水饮料和服饰皮具构成更加牢靠的“金三角”。

  十分需要宝格丽

  为了与宝格丽协商签约事宜,阿诺特缺席了解聘设计师加利亚诺(John Galliano) 的首场迪奥(Dior)秀,奔赴宝格丽的总部所在地罗马。签约当天,宝格丽的市值为23亿欧元,按收购价格计算,LVMH支付的溢价高达六成,相当于宝格丽EBITDA(息税折旧摊销前利润)的27倍,EBIT(息税前利润)的40倍,是LVMH自身市盈率的两倍。而1999年收购豪雅(TAG Heuer)时,LVMH支付的溢价不到一成。除在收购Fendi时成交金额高达后者当年销售额的8.5倍,LVMH几乎从未开出过如此优厚的条件(表2)。


  不仅如此,获得 LVMH 3%股权的宝格丽家族 (Bulgaris)成为阿诺特及其亲属之后集团的第二大股东,并且在董事会拥有两个席位,而原来担任宝格丽CEO一职的家族成员也将出任LVMH新的钟表珠宝业务部主管。要知道一向奉行“生猛收购、松散管理”的阿诺特,为了确保自己在这一模式中的核心地位,在并购或控股中一贯以现金支付,鲜以股票充抵,因此至今还持有着LVMH集团46.5%的股份。

  对于宝格丽这个具有127年历史的全球第三大珠宝商,阿诺特的慷慨大方一览无遗。这与其所擅长的在经济低迷时出手、最小代价收购的策略背道而驰(详见本刊2008年2月号《LVMH:并购大王》)。正是由于踩准了上世纪90年代两轮经济衰退的时点,阿诺特领导下的LVMH才得以成就今天的庞然大物,并实现酒水饮料和服饰皮具两强并举的格局。对此,阿诺特自己曾承认:“每有危机发生,LVMH的市场份额总会有所提高”。最近的例证,他用来“偷袭”爱马仕的股票掉期也是在经济危机正酣之时的2008年与三家银行共同完成的。除了能够压低收购对价的低迷经济,阿诺特也擅于抓住品牌经营家族最薄弱的时刻,类似新老交替或股份转换都成为他出手的良机。

  对比宝格丽被收购前的条件,显然哪一条也不成立。但是,经验老道的阿诺特虽然也有失手的时候,肯定不愿意做亏本买卖。到底是什么让阿诺特一改往日作风,豪取意大利“明珠”。理由似乎很朴素,阿诺特十分需要宝格丽。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责任编辑:邱丽)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对话大师解读苏格兰单一麦牙威士忌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