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上海 > 上海站专题列表 > 商业时尚专刊第10期

中国市场撑起瑞士钟表业

来源:人民网
2011年04月28日11:37

  虽然对于豪华表来说,强烈的占有欲是导致最终购买的重要因素,但我们尚不清楚,如果低端表的需求骤降,会对豪华表市场产生什么样的影响

  “想要破产,最可靠的办法是什么?” 在影片《抢钱至尊》当中,由丹尼·迪维图饰演的敌意收购专家劳伦斯·加菲如是发问。答案是:在一个不断萎缩的市场中继续扩大你的份额。

  至少是在目前,瑞士钟表业并没有按照上述答案的逻辑来发展。在手机普及之前,工作用手表曾经非常时髦。西方各国对手表的需求虽然有所降低,来自世界其他地区的需求却依然强劲。在行业观察家看来,钟表业内的奢侈品牌正在蓬勃发展。

  昂贵表象征社会声望

  从学者到消费者,从时尚界的内幕人士到相关厂家,大多数人都相信瑞士钟表业前景乐观。这多亏了亚洲各国强劲的消费力,以及流传至今的一个传统:人们相信,昂贵手表象征着崇高的社会声望。尽管瑞士法郎大幅升值,贵金属价格急剧飙升,全球经济蹒跚前行,劳力士、卡地亚和斯沃琪集团旗下的欧米茄等名表的销售状况却依然稳定,全都发布了靓丽的盈利报告。这一现象在中国尤其明显。

  据瑞士钟表业联合会透露,2010年1月至9月,瑞士的手表制造商向中国内地出口了价值约7.54亿瑞郎(约合7.654亿美元)的产品,比2009年增长了59%;向中国香港出口了大约21.6亿瑞郎的产品,同比增长43%。截至目前,瑞士2010年的钟表出口总值为112亿瑞郎,上述两项出口约占总额的1/4。

  2010年上半年,钟表市场上的两大主要竞争对手历峰集团和斯沃琪(全球最大的钟表制造商)均交出了傲人的业绩报告。斯沃琪的销售额增长了33%,而拥有卡地亚的历峰集团则在本财年头5个月里(截至8月31日)将销售额增加了37%。

  看来,现在就发布那些宣告手表已死的研究报告还为时尚早。那些报告同时也在竭力鼓吹,手机和其他计时工具的普及大有替代手表的趋势。不过,虽然对于豪华表来说,强烈的占有欲是导致最终购买的重要因素,但我们尚不清楚,如果低端表的需求骤降,会对豪华表市场产生什么样的影响。换句话说,如果没有那些时髦的平价表做对比,豪华表的需求还会如此旺盛吗?按照粗略的分类,极为小众的豪华表指的是售价3000美元以上的产品,而一般人能够买得起的高级手表则是指定价500美元左右的产品。中端表的售价通常在500美元以下,低端表的价格则低于200美元。

  中国因素

  目前看来,奢侈表行业不大可能步制帽业的后尘。帽子曾经是社会各阶层必备的饰品,后来则不再时兴。业内观察人士表示,虽然有人担心中国国内不断上升的利率以及新兴市场可能出现的投机性泡沫将拖累整个奢侈品行业,但这个行业中长期的基本面还是强劲的。分析师预计,2010年,中国的奢侈品需求将有超过20%的增长。

  中国已成为全球第二大奢侈品消费国,排名仅次于日本。这主要得益于过去十年来中国经济高达两位数的增长率,以及上世纪70年代末推行独生子女政策以后出生的一批“小皇帝”。这一代人如今已长大成年,他们对未来经济的发展很有信心,而且愿意为自己花钱。美林凯捷发布的全球财富报告称,中国目前有47.7万名百万富翁,比2008年多了1/3。

  巴西里约热内卢瓦加斯基金会的教授德根说,中国的富裕人口增长速度非常快,他们对于那些能象征其社会地位的奢侈品的需求增速也很快。在他看来,瑞士钟表业之所以能在亚洲取得成功,部分原因是该行业远离了奢侈品民主化的趋势。

  分析师还表示,亚洲地区对瑞士制造的低价手表的需求仍然旺盛。然而,世界其他地区的情况就不一样了。除了高端奢侈表或多功能运动表之外,许多25岁以下的年轻人都没有手表,而且没有购买的打算。

  

(责任编辑:邱丽)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对话大师解读苏格兰单一麦牙威士忌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