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上海 > 上海站专题列表 > 商业时尚专刊第10期

寻找本土奢侈品DNA

来源:上海金融报
2011年04月28日12:13

  内地屡现"千万"级消费

  去年底,福布斯中文版与中国建设银行联合发布的2010年《中国私人财富白皮书》显示,中国内地千万富豪人数大约38.3万人。

  而胡润研究院和群邑智库近日发布《群邑智库·2011胡润财富报告》指出,截至2010年底,除香港、澳门、台湾之外的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中,千万富豪人数已达96万人,这意味着全国每1400人中就有1人是千万富豪。

  千万富豪无疑是奢侈品消费的中坚力量。我们可以在大型奢侈品展会上嗅到他们的踪迹。

  在正在进行的2011第14届上海国际车展上,宾利、玛莎拉蒂、法拉利、劳斯莱斯和保时捷等超豪华车,都收获颇丰。价值300多万元以上的宾利,在车展过半时就已售出50辆,而在中国限量5台的阿斯顿·马丁One-77(全球限量77台),在车展上也被订购一空,其中一辆车的成交价高达4700万元。

  市场调研机构IHSAutomotive调查分析,中国高端车市场去年共计消费为727227辆,今年预计将售909946辆,到2015年甚至将达160万辆。

  在持续4天的2011中国国际游艇展上,海外豪华游艇品牌的销售依旧保持了强劲的势头,大笔的合约、订单不胜枚举,势头大大超过了去年,仅船艇类展商成交额就超过10亿元人民币,价值数千万元的游艇频频成交。

  一款由毅宏游艇全球首发的38尺豪华双体艇,开展后1小时即告售出;被誉为"海上劳斯莱斯"的英国品牌圣汐豪华游艇收获三份意向订单,总金额达1亿元,其中单价最高的达7800万元。

  圣汐中国CEO卡明斯基估计,这一限额制造的英国顶尖品牌游艇,可能会有一半被中国买家选购。

  潜在消费者达1.75亿人

  火爆的数字折射出中国巨大的市场潜力。据麦肯锡日前发布的《崛起的中国奢侈品市场》指出,2010年中国市场的奢侈品消费额达到120亿美元;到了2015年,这一数字将达到270亿美元,继而中国将超过日本成为全球最大的奢侈品消费国。而2010年中国内地奢侈品市场的增长中,约有67%来自于新增消费者。

  日前,记者在中欧国际工商学院举办的第三届"顶级品牌高峰论坛"上获悉,目前中国奢侈品市场的潜在消费者已达1.75亿人。虽然统计口径不一,但中国奢侈品消费占全球市场份额20%以上已成为业内普遍共识。但是中国市场与其他市场的巨大价差,以及海外市场的更多产品线,导致56%的奢侈品消费是在海外完成的,购买较集中的为腕表和珠宝。其中,纽约、巴黎、东京及罗马等时尚之都,成为中国最热门的海外奢侈品消费地。

  贝恩公司合伙人布鲁诺·兰纳指出,从奢侈品的产品分类来看,化妆品在境内消费较多,昂贵的腕表和珠宝则在境外消费的比重较高。而且,中国的奢侈品市场是以男性为主导,其中,中档价位(2.5万至5万元人民币)腕表推动了腕表品类的强势反弹,而箱包作为主要的个人和商务礼品馈赠之选,则将保持之前的增势。

  同时,在中国的奢侈品消费中,有25种用于礼品馈赠。"在中国,一些奢侈品牌推出了相关的购物卡,这意味着接受购物卡的人,可以直接拿卡到店里采购他想要的奢侈品,让送礼者更省心。而在海外,奢侈品消费者大多是买给自己或者家人。"布鲁诺·兰纳说。

  奢侈品聚集大虹桥

  未来,中国内地奢侈品消费力量的增长将主要来源于新增消费者,尤其是二、三线城市的增长速度最快。

  普华永道近日的一项报告显示,在100多座中国二线城市中,和一线城市消费者具有同样购买力、对奢侈品感兴趣的消费者超过百万。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副院长兼中方教务长张维炯也认为,中国对顶级品牌的消费需求会大大增长,80后、90后新生代的消费习惯变化,将是奢侈品的下一个增长点。

  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王德培指出,奢侈品已成为国人尤其是富裕阶层抗通胀的重要手段,奢侈品的布局和城市功能再造有关,上海目前的布局是中端在淮海路,高端在南京西路,顶级是在南外滩。

  据王德培透露,机场消费和奢侈品相关度高,这方面阿联酋最典型。今后,上海的城市布局之路也会朝这个方向发展。机场奢侈品店铺集中,这是城市功能的一个变化。由此,上海大虹桥枢纽建成后将会进行奢侈品的原创规划。

  本土奢侈品牌还看白酒

  有业内人士认为,我国奢侈品价格比国际高的一个重要因素是缺乏本土品牌。面对LV、

  GUCCI、爱马仕、卡地亚等全球著名的奢侈品牌,我们本土的奢侈品牌在哪里?中国能否发展自己的奢侈品品牌?中国的奢侈品牌能否进入国际市场?

  墨尔本商学院市场营销系副教授MarkRitson认为:"中国伟大的奢侈品牌可能要等100年才会出现,如果是短时期内、譬如20年内,我认为是不可能的。奢侈品需要时间的积累,而且中国不能照搬法国和美国的模式,奢侈品牌必须要有差异化DNA。"

  对外经贸大学祥祺奢侈品研究中心副主任周婷却认为,本土品牌其实并不缺少"奢侈"的元素。在古代,无论是丝绸、茶叶还是瓷器,均是当时国际市场炙手可热的奢侈品。目前,我国在服装、茶叶、酒、化妆品领域有一些奢侈品品牌或雏形,但数量很少,而且这些奢侈品的生产并没有企业化或品牌化。

  布鲁诺·兰纳指出,中国最有可能出现的顶级品牌或许在白酒领域。"像茅台、五粮液,虽然不是威士忌,但是也存了几百年,以后有机会成为顶级品牌。其实,它们和国外的一些高档酒精类产品有很多相似性,后者也有传承,也在市场中被当做高端品牌。"

  对此,法国马赛商学院MBA、EMBA主任MichelGut-satz教授指出,中国市场中已经有不少久负盛名的品牌,中国企业如果能够挖掘现有的品牌潜力、借鉴中国的传统文化精髓、全新组合东方企业家精神和西方成熟的奢侈品品牌管理能力和经验,将是中国发展自己的奢侈品品牌的未来之路。

  

(责任编辑:邱丽)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对话大师解读苏格兰单一麦牙威士忌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