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上海 > 上海站专题列表 > 商业时尚专刊第10期

“保守主义”标志腕表盛世丰年

来源:新京报
2011年04月28日12:17

  3月31日,历经8天的2011年巴塞尔表展圆满落幕,各家媒体、腕表品牌和经销商有着完全不同的感悟:媒体们觉得眼前一亮的新款腕表不够多;而腕表品牌却是掩面偷笑,原因自是经销商订货踊跃充满销售信心。根据瑞士钟表工业联合会的统计,瑞士2010年的钟表出口额已经基本恢复到金融海啸前的水平,出口手表数量达2610万只,增长了20.4%,达到了2002年瑞士历史最高水平。根据2011年最新的数据显示,刚过去不久的2月打破了一项纪录:成为了瑞士腕表史上销售成绩最好的一个月。我们相信今年的腕表市场形势乐观,腕表品牌和经销商正在“经历和享受”这种强劲的增长。

    许多消费者会有疑惑:我在北京购买的瑞士腕表是如何从一万公里外的瑞士来到中国的?巴塞尔钟表展和我又有什么样的关系呢?

    对于这样一个全球最顶级的腕表盛会,巴塞尔钟表展承载着腕表品牌、经销商、媒体这三大集团,而这完全不势均力敌的三大军团其实也都直接或间接地影响着各国的腕表消费和腕表消费者。

    每年的巴塞尔表展都是一次真正意义上的“订货会”,各大腕表品牌驻扎表展向各国经销商展示和推介今年自家的新款腕表,以期经销商的大笔订单。而西装革履的经销商是展会中最受腕表品牌礼遇的座上宾,腕表品牌未来一年的销量很大意义上都决定于这短短几天展会的订货量,这订货量自是各家不能言说的高度机密。

    中国经销商靠销量撑腰杆

    来自中国庞大的经销商团体,无疑是在巴塞尔表展中腰杆最硬的群体。据瑞士钟表业联合会透露,2010年前9个月,瑞士的手表制造商们向中国大陆出口了价值约7.54亿瑞郎的产品,比上年增长了59%;同期向香港出口了大约21.6亿瑞郎的产品,同比增长43%,而这其中由大陆居民赴港购买的比例就高达七成。

    除了腕表品牌和经销商,各国媒体也是巴塞尔展会中的一大生力军,他们第一时间向国内读者告知展会详情,发布并希望引领本国的腕表潮流趋势。

    而今年史上人数最多的达3055人的记者队伍中尤其以中国媒体的采访热情最高,每人每天都要去多达8-10个甚至更多的品牌,以全面了解表展动向。

    中国消费者仍处迷茫阶段

    想买表的消费者可以参考媒体的报道,然后通过品牌的直营店或经销商的门店购买到最新款的腕表。作为中国的消费者,除了较高的消费税率,在其他方面是幸运的。比如,可以与世界其他国家的消费者同步甚至更早一步买到最新款的腕表。中国强大的消费能力,已经可以让腕表品牌为中国优先供货,甚至以中国为研发对象。

    不过我们的消费者也会反映为何有些新款在中国买不到?一方面可能是由于经销商在考虑销量的基础上在当初订货时就没有对这款腕表下订单,另一方面可能是因为某些极少产量的货品在中国有限量或需要等待时间来制作。

    当然,中国消费者也有自己的苦恼,一位资深腕表业内人士就表示:“因为中国消费者的财富积累过快,以至于他们选购腕表还在跟风于欧美,找不到自己定位的时候;欧美的腕表品牌们却会心照不宣地强烈迎合中国消费者现在的口味,大量设计和生产他们认为中国消费者喜爱的表款。这种迷茫和被迎合,就是中国消费者最难言的尴尬。”

  ■ 趋势速递

    今年的巴塞尔表展,让许多媒体人感到总体的“平淡”和审美的“保守”,但这恰是腕表品牌的盛世盛景。表明金融危机后腕表将迎来销售的又一大黄金契机,品牌才会将精力都放在“走量款”上,将一些历年的销售王牌表款,进行小幅度改良和升级,以迎接销售季。

  材质 陶瓷凶猛

    陶瓷材质汹涌而来,各品牌纷纷推出陶瓷表款,钛、铝合金等新的金属成分加入陶瓷材质,使陶瓷这种优点极多、缺点不明显的材质得到普及。而机芯的部分也有了新材质的看点,百达翡丽首次在超级复杂功能腕表中正式采用硅制Silinvar组件;OMEGA也在表款中大量采用硅材质游丝同轴机芯。

  色彩 蓝与巧克力突显

    今年的色彩更加丰富靓丽。巧克力色、蓝色成了今年的热门色彩。一些以正装路线为主的品牌也玩起色彩,百达翡丽、OMEGA、ROLEX等也加入了高贵的巧克力色和蓝色的元素。

  功能 两地时受青睐

    前几年主推的陀飞轮等复杂功能在今年大量减少,冷落多时的GMT两地时和万年历腕表在今年重新得到重视,一来是旅游和商务出差的增多,催生了GMT两地时和万年历的实际需要,加之品牌也重新重视这两个最具实用性的复杂功能,于是在今年不约而同地展开了集体的推广策略。

  风格 复古依旧

    复古依旧,因为金融危机来袭的时候,奢侈品行业还是觉得回归传统是一种更安全的做法,于是审美也出现了回归。另一原因,在于腕表这个对品牌历史文化尤其重视的领域,也惯常从历史中找到新的灵感,于是复古也是一种时髦。

  ■ 大事件

    原材料价格上涨带涨腕表价格

   金属、宝石等制表原材料的价格全线上涨,瑞郎价格持续走强,势必会带来大幅的腕表涨价风潮。高端腕表成本直线上升,中低端腕表也在苦寻诸如陶瓷这样的抗涨价材质。

    国产品牌飞亚达进驻1号馆

    对于中国媒体来说,今年中国品牌的发展也值得铭刻。国产品牌飞亚达在巴塞尔参展第11年时终于进驻1号馆,改写了1号国际品牌馆主要由来自欧洲的顶级品牌一统天下的格局。而此次飞亚达呈现的新品“艺”系列手工掐丝珐琅工艺腕表,取材于百年前的辛亥革命和中国的紫禁城,将中国的古典文化精髓呈现给全球钟表爱好者。

    女掌门上任触动男女表格局

    全球最大的腕表集团SWATCH集团新任女掌门Nayla Hayek上任,全球最大的腕表集团由女性来决策,日后女表领域会被或主动或被动地重视起来,男女表比例和格局也将随之变化。

  

(责任编辑:邱丽)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对话大师解读苏格兰单一麦牙威士忌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