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上海 > 上海站专题列表 > 中欧企业社会责任全球论坛

邹飈:企业社会责任促进企业的发展

来源:搜狐上海
2011年05月29日09:36
杜邦可持续解决方案部大中国区总经理邹飈
杜邦可持续解决方案部大中国区总经理邹飈


杜邦可持续解决方案部大中国区总经理邹飈:企业社会责任促进企业的发展

邹飈:大家早上好,很开心今天可以来到中欧商学院,这是我第一次的踏入这个学校的大门,虽然我对这个学校久仰已久。

今天我讲的主题是企业社会责任促进企业的发展。以杜邦公司的一些实践和大家做分享,社会责任对企业来说意味着什么?谈起杜邦公司,在座很多同学会想起,杜邦公司是一个百年老店,杜邦公司是国际非常知名的化学公司,包括尼龙是杜邦发明的,很多日常生活当中用的、穿的都和杜邦公司有关。杜邦公司还有一个印记,说杜邦公司是全世界在安全生产上做得最好的,是全世界安全生产的标杆。在杜邦公司,关于这些印记都是正确的,与杜邦公司打过交道的同学、朋友,和杜邦公司开会,首先我们会和大家分享的是杜邦公司的基石:杜邦公司的核心价值。在杜邦公司,每个员工都非常清楚我们有四大核心价值:1、安全与健康;2、保护环境;3、遵守最高的职业操守;4、尊重他人与平等待人。四大核心价值是我们杜邦公司的基石,杜邦公司在四大核心价值里面我们的目标都是零。也就是说,在这四大核心价值里面,不可以有任何发生事故的情形。在四大核心价值里面,我们没有谈到我们公司的业绩多少、我们的股东回报多少,但在在杜邦200多年的发展历史,我们深深的体会到,核心价值做好,公司的业绩、企业的发展是水到渠成的。

杜邦不是一个化学公司,更是一个科学的公司。我们的愿景是要成为全世界最具活力的科学公司,致力于创造可持续的解决方案,我们的目标是为全世界的人类生活得更美好、更安全、更健康。

杜邦公司的使命:可持续发展。在公司的发展过程中,公司的所有领导层、管理层,我们非常非常明白,我们做任何决策、做任何工作前,首先要有一个目标,不管做什么,我们要尽可能降低我们的经营活动,对社会、对活动留下的印记。在杜邦公司印记的定义,不仅是对环境的影响,包括对人员的伤害、疾病、事故。

跟大家举几个数据,杜邦公司在1990年就定下来可持续发展的目标。第一是1990到2004年定下了15年目标。几个数据和大家分享:全年产能增加21%,但是对环境的影响,在温室气体排放量上降低了72%。2004年到2015年的新目标,04年定的目标,10年内在原有对温室气体降低72%的基础上再降低15%。去年,从04年的基础上,产能继续增长的情况下,全球对温室气体的排放量降低21%。对能源的消耗,1990年以来,产能增长的情况下,对能源的损耗、使用,降低了19%。可持续发展,首先我们是一个生产型的企业,给我们的生产定下非常非常高的可持续发展目标。同时我们还有另外一个目标,就是面向市场的目标。怎样通过杜邦的产品、杜邦的服务来帮助我们的客户降低对环境造成的影响,提高客户的可持续发展目标。我们每年在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和提高能效相关产品和服务,营业收入每年增加20亿美元。杜邦使用的产品,要尽可能使用非消耗性的资源,也就是可再生的资源。这个目标,2015年要达到80亿美元。去年,有74亿美金的产品都是使用可再生的资源。杜邦还投入大量研发基金,来开发相关的产品。在杜邦,我们意识到目前全球面临的巨大挑战。到今年的某个时候,全球的人口可能要达到70亿。全球资源有限,但我们如何应对这样巨大的挑战?一是在现有的资源上有足够的产品来养活70亿人,甚至到以后预测的90亿人。怎样降低化学燃料的依赖、怎样保护生命?杜邦在研发、开发商每年投入17亿美元的资金来应对这三大挑战,超过85%的资金应对这三大挑战。

杜邦的玉米种子给农民带来收益,产量可以比一般的种子产能增加2倍以上。杜邦在新能源、太阳能方面,有70%的太阳能企业使用杜邦的材料。杜邦和很多企业在安全、环保方面进行合作,把杜邦自身的工厂运营安全管理、环境保护的经验跟国内全球企业进行分享,包括里面看到中国石油的一个例子,在安全、管理、降低事故的发生、降低保护员工安全方面有很多的合作。杜邦到今年为止是209年的历史,杜邦可以说是在美国、纽约证交所30支道琼斯工业股里面历史最悠久的公司。杜邦200多年的发展历程中,我们经历过很多的转型,从最初生产火药的企业,变成目前一个全球性的科学公司,这个过程当中有几点和大家分享,不管杜邦的业务怎么变化,有几个不变。一是对核心价值的坚持始终不变。2、对企业担负的社会责任始终不变。当一个企业坚持好核心价值,企业的发展是顺其自然的。

我就和大家分享这些杜邦的实践,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陆曼)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对话大师解读苏格兰单一麦牙威士忌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