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上海 > 上海站专题列表 > 中欧企业社会责任全球论坛

专题讨论:可持续发展是一种契机

来源:搜狐上海
2011年05月29日12:26


班德:大家好,非常欢迎大家来到下半部分的会议。安排在李连杰先生之后讨论非常困难,但今天这个小组的讨论和是和业务有关,落实企业社会责任的要素。

这两天我们讨论了很多有关企业社会责任和可持续性对整个全球当今领导人的重要性,07年我们就开展了倡议活动,我们公司希望能成为第一个碳中性的咨询公司。我们在履行的过程中,也正在往这条路走,这是需要三年努力才可以完成的宏伟目标。对于我们来说,大家有这样的精力,可以为客户负责,让他们找到方法开发、拓展可持续性的发展。有一点非常重要,CSR是可持续性当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但我们还要从全局性角度观看、观察这个问题。我们不仅只考虑CSR的课程,也会对他公司具有的环境、生态影响,如何把他们相互契合、匹配起来,放到我们的业务当中,获得更好的可持续性发展,保证我们企业所做的最终是为了股东、为了相关方的利益。课程一开始在成熟市场,之后逐渐被放到中国。去年我们和搜狐合作,搜狐是中国非常领先的网络平台,我们开始了一个大型相关调查工作,开始了相关可持续性的工作。对今天的专家小组讨论,有来自行业领袖的,也有来自学院的来和我们分享可持续性战略的实施。

艾德和先生今天没有来到这里,欧盟一直把CSR视为提供公平方式的方式,他希望这个课程能让更多商学院的学生对各自的专业机构如何承担CSR认知能有所提高。

首先简单介绍一下各位专家:

葛亚飞先生,盾安人工环境股份有限公司的总裁。

葛亚飞:尊敬的主持人,女士们先生们大家好,我是中欧的校友,来自浙江盾安人工环境股份有限公司,我们是上市企业,目前在中小板里面算比较杰出的企业,股票代码002011。我本人还兼任中国制冷学会副理事长,中国建筑节能协会副会长、中国制冷口空调工业协会理事长,我们是中国500强企业,目前排384位。

吉赛尔·韦伊布雷赫特:大家好,我写的书叫《可持续性MBA:绿色商业经理人指南》。如何能让你的愿景成为你的实际行动?我的书也希望打造出新一代的行业,在全球做商业的时候能改变整个的环境,能让他未来更具有可持续性。我很年轻的时候,很多人提到可持续性。我年轻的时候是加拿大政府的相关顾问,那时候我对可持续发展的环境方面也给予很多咨询工作,参加很多国际的峰会。05年,在一个商学院读MBA,我有MBA的学位。我希望可以看到在业务领域如何为可持续发展做贡献,我们大家都参与到了很多的大型项目当中。我们也可以理解,整个行业环境语言大家很理解,因为很多人都是校友。我在学生的过程中,让很多CEO和经理人进行参与,因为他们未来也可能会往那个角色发展。很多的学生,他们要对职业话题获得有益的信息,把这些知识运用到工作当中。这个书在商学院的第二年写书,写了很多相关的有用知识。为超过100位专家和这个领域的CEO进行介绍,这个书由很多的商学院、大学来使用这本书。

班德:特雷弗·戴维斯,是英国皇家气象学高级专业会员、东英吉利大学副校长。

特雷弗·戴维斯:我们2000年设立了对可持续性气候发展的研究中心,我们那边小镇只有2万人,在那离开时了二氧化碳减排,从90年代的基数上减少超过60%。真实的世界当中,我们也要承担这部分的公信力。还有创意中心,开展很多商业合作,有如何识别好的低碳业务模式。在上海和复旦大学进行合作设立一个新的中心,由我这边的大学和复旦大学城市规划设计中心合作,努力开创低碳创意活动,在这里进行,也希望可以在欧洲进行。

班德:第四位是斯凯孚中国区总裁艾澜德。

艾澜德:大家好,我来自斯凯孚。

班德:我们现在先对一般性、综合性的问题开始讨论,戴维斯博士,为什么可持续性过去十年受到大家的关注?

特雷弗·戴维斯:有很多广泛的、可能不仅是气候变化的推动力,包括食品安全等。在中国,还包括水污染、空气污染,所有的这些都和气候变化有关。十年前,气候的科学家开始讨论未来的气候变化可能的危险,我们逐渐认识到这一点,逐渐减少温室气体的排放甚至停止温室气体排放,这才可以避免十年前把它做得这样一个有危险的定义,如何避免这个情况是非常重要的。在过去的十年里,主要的特点都是基于那种商业语言,有大量的公司已经开始越来越多的应对这些挑战,对此负责。从公关、PR的角度来说,这部分的意识得到了逐渐的增强,对低碳经济的未来趋势也不可避免。比如我们要减少80%到90%的碳排放,这是未来几十年必须要做的。各公司现在也越来越多的开始对这样的驱动因素负责,大型的公司,像汇丰银行、IBM,我们和非常非常多的巨型公司合作。我想,他们发现能效很重要,可以省很多的能源。能源的价格也在往上走,持续的往上走。能效的发展现在在组织当中也受到了重视,很多的组织并不是非常的灵活,也不太愿意做这部分的变化。有的时候那些公司会觉得非常的绝望,他们在创新、创造方面的能力不够,很多是在西方的国家。气候变化,并不是代表游戏规则的变化。对于那些觉得很难应对这样可持续性发展的人或者公司来说,他们这种方式是不可接受的。十几个月前,我这边收到恶性邮件攻击,指责我们是伪科学,是欧洲科学界最大的丑闻。我们要求警方给我们相关的保护。在这之后,经过5、6次的询问,最终结果表明这些谴责都没有根据。气候变化的科学我们是言之凿凿,有基础的。对低碳经济的重要性和对整个业务的迫切性要做出非常正面、积极的应对是非常重要的。

班德:吉赛尔·韦伊布雷赫特,对那些私营公司来说,我们这部分应该怎么做?

吉赛尔·韦伊布雷赫特:我来自澳大利亚,我们那边的水非常干净,所有的可持续性从那里出来都变得非常有意思。可持续性就像伞、像工具,各人有不同的想法,有的时候有根本性的假设,我们如何创造产品、如何做生意,如何找到合作伙伴以新的方式合作?现在的商学院学生,无论如何说商业,也是要做生意,你如何做生意?这一点非常重要。对GE的CEO说,如果他们在相关可持续性的发展,GE在那时候也做了很多。实际上,这会给他们一个竞争优势,可以更好的迈向未来。很多的公司参与到可持续性的项目当中,有的是由上而下,他们的CEO会积极的参与进来,有很多的雇员会参与到可持续性当中。对私营公司来说,也是逐渐加入到其中。今年早期的时候,我在墨西哥北部进行执行官的课程,我说为什么你们会听我上课?他们其中一些说,大型公司的可持续性需要我们来做。他们都是沃尔玛的供应商,沃尔玛确定要和可持续性严格挂钩。沃尔玛被迫供应商看待这个问题,一开始他们觉得不安,他们觉得要做很多额外的工作。但他们发现,他们又是受益人。因为他们做的可持续性工作,未来会让他们有收益,他们对自己的业务要了解、思考得更多,他们发现可以省下成本,可以做出新的产品,可以大大减少浪费,他们可以让员工参与,提高员工的敬业度,最后他们参与更多、钱可以赚更多。这样,公司的保有率也会提高。

从业务的角度,全球各不同的地方效果也不同。我书里写了很多你如何确定相关的商业案例,你如何能够真正的卖出去,让人觉得这有卖点,能卖出去,我不仅仅是在拯救这个世界。

班德:感谢你。我很想了解盾安如何在公司组织内部推动可持续性发展?

葛亚飞:07年的时候我们公司一直在思考可持续发展的问题。之前我们是一个制造业的企业,成本领先来运行。我们的空调零部件做到全球数一数二,全球每五台房间空调器里面,有三台零部件是我们盾安制造的。07年,我们思考,我们已经做到今天的规模,我们如何发展?当时我们明确提出一个愿景,就是健康环境的引领者。你我们要做什么?提升能耗、友好环境。我们几个事业板块就发生了比较大的变化。我简单介绍一下:

空调零部件,研发全球第二代职能零部件的格局,使我们的变频技术更完善、可靠,通过变频节电,变频技术变得更普及。

为中国核电站提供核级冷水技术的应用,以前都是高耗能设备做的,我们率先在中国12个核电站的20个项目上得到运用。

三是商业模式的突破,我们在发展新能源。除了我们自建的多晶硅项目外,利用日本的技术替代原有的燃煤锅炉和热力管网进行供热,我们取得很大商业模式的突破。国内再生能源利用这块,我们成为中国率先的领军人物。全球的二氧化碳排放,中国占了44%,大概有7万到吨的二氧化碳排放。其中一半来自活力发电。中国是一个高速发展的国家,短短30年成为全球的重要经济支柱。其中,大部分企业是高耗能,而且能耗非常高。我们非常关注能源的使用,08年开发出污水源热泵的成套技术。利用城市污水,提升5度温差,替代原有的燃煤锅炉和北方大的热力管网进行供热。我们已经和山西平定县政府签订再生能源供热,今后平定县在全部采用再生能源进行供热。4月与天津滨海新区临港工业区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把天津冷却塔原来没有用排放到空气当中的水进行再利用。最近在沈阳,会把沈阳无水资源拿过来作为利用。最近筹划在南方进行整体式的建区域能源厂,利用水源、地缘和可再生利用的低频位的能源变废为宝,为中国的排放、中国再生能源的发展做一些贡献。我们现在的想法是要成为中国最大的再生能源利用企业。

班德:您讲得非常好,接下来有请SKF的代表,你们作为跨国公司如何在中国试图实现可持续发展的?

艾澜德:我们在世界其他地方和在中国所做的工作并没有太大的不同,我们在中国也正在进行相关工作。首先,我们在中国发展我们的物流体系15年,我们一直说,我们叫实现可持续的发展。我们也听到很多人这样说,看起来我们的宣传做得不错,但我们也会发现,在交通和运输的过程中,在全世界排放、能耗最大,这方面更需要进行改变。我告诉我的上司,我们需要在这方面做一些改变,我们需要在这方面更进一步的提高我们的可靠性。如果我们没有在这方面做任何的努力,我们也不可能可持续发展的。我们希望首先从这里入手,之后我们实现一系列的改变,过去15年在全球业务的发展过程中,我们发现这种节能运输方式已经成为我们DNA的一部分,而且有很多的物流公司也在改变自己的管理方式。一方面是我们所关心的事情,另外一方面在全球跟我们的业务、跟环境、跟员工相关的项目当中,我们也都在努力的实现可持续发展和企业社会责任。对我来说,这在中国也是非常重要的。因为我们已经建立了这样一个方向,要能够和我们的顾客、和我们的供应商共同的实现节能减排的目标。当然,这里有很多的细节,我只讲两个:一个是碳中性。作为SKF这么大一个公司,可以目标定得更高。碳中性这块,对环境的影响做到促进而非消极影响。我们提供一些解决方案,真正对客户有用。如果你有真正的解决方案,包括密封、润滑、轴承方面,如果你有这样的解决方案,让你顾客在使用轴承的时候减少能量消耗,可以让他们真正的实现可持续的发展。同时,我们工作当中做得更有智能化,更符合管理效益原则,在这方面减少无谓的消耗,可以有更多人接受这方面的培训。更重要的一点,如何对我们的顾客提供更好的服务,像轴承,能不能减少能源上的使用,能够通过摩擦的有效避免解决这个问题,能否让这个轴承在整个机器体系当中做到更好?我们新业务当中是否可以做到节能减排?对我们来说,我们所需要的交通运输量很大,我们这方面也要做很多的改变。在很多的方面,无论是在中国还是在其他地方,无论是对于国际客户还是中国客户,我们的做法都是一样的。这个,直接关系到我们每天的生活。在每天的生活中,我们所做的改变变成常态,每天都这样做,你就可以获得成功。如果不能,也就不能获得成功。有可能你做不到这一点你就无法改变你的业务,并实现思维方式的改变,这点很重要。

班德:你所说的这方面,你在中国和其他地方所做的工作是一样的。直接引出我下面的几个问题。首先,戴维斯,你认为可持续发展在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的意义有什么不同吗?

特雷弗·戴维斯:在可持续发展的表达方式确实有不同,在中国这个问题就更加的复杂。我们要考虑循环经济,过去几年一直在讨论循环经济的问题,我们也知道可持续发展当中有一些危险。比如生态上更加的符合要求,这一点在中国更为重要。如果我们在生态上把这个标签直接等同于可持续发展,就会产生一个威胁,像很多的组织、很多的企业滥用这个标签,实际上并没有真正的关注可持续发展方面。我们各地方都会讲生态,在中国很多地方可以看到生态的标签,很多的标签都是被滥用的,会说在生态上发展、生态村、生态工厂等等。实际上,这个生态很多时候都是没有意义的,随便加上去的标签。

在建筑上,我希望他们也能更加的谨慎,不要随便用这个词,要用负责任的态度来建立高能效的建筑。有很多高能效建筑的能效并不高。我之前和复旦所做的一系列合作项目当中也看过这样的情况。在很多地方,我们谈到可持续发展的时候,好像我们所接触的这些人自我保护意识太强了。比如说在碳排放比较多的情况下,在气候变化比较厉害的情况下,我们就更需要考虑。像高排放的企业,在中国的情况比其他地方要更严重一些,他们有些标签是西方人不会提供给他们企业的。在中国也有一种紧张的心态,谈到节能减排,很多人会感到紧张。很多人谈到节能减排的时候都会觉得,这方面投资多了是否对他们国际市场的发展会有影响?不会,不要有这样的担心。我们必须要在中国考虑到节能减排的问题,要更加的审慎。有很多的压力来自消费者,还有来自分销商。主要是西方的消费者和分销商,我们有MBA的课程是有关战略碳管理,这在西方的学校非常流行。不断的谈到让中国的供应商减少碳排放,在供应链中要表现出、要证明他们在减排方面能做得更好。现在,已经有这样的要求了,已经有这样的体系了。

在中国最大的挑战,我认为中国发展得非常非常快,我们也可以看到,像所有的国家在碳排放方面,在污染方面,他们也都有增加。在每个地区,都有10%到15%的增加。比如像碳排放。中国的发展非常快,像发展比较慢的国家,更加成熟的消费者在碳排放方面更敏感。更加有钱的人,他们是否可以显示出在可持续发展方面做得更好?在中国,我们也需要认识到这一点,目前的切断,在碳排放,特别是在能力和责任的分配方面,现在是一个不太平衡的状况。另外,可持续发展在中国的理解也是不一样的。可持续发展,在中国和可持续发展在全世界的观点也有相当大的不同,因为在中国碳排放的份额确实非常大。在中国,任何的一项改变和节能减排方面能力的提高,对世界来说意义都是很重大的。

班德:葛亚飞先生,您来自产业界,你们公司是如何解决可持续发展的战略问题的?

中国企业这几年一直在思考,包括政府也在思考。中国今后发展是低成本模式发展还是全新模式发展?中国这些年企业在做改变,政府也在做改变。我们的企业是900元人民币起家,发展到现在是几百亿人民币,我们的愿景也是将来有一天可以走向世界,为全球的各个国家做一些事。

这些年,我们对技术研发和前瞻性的东西研究都做得比较早。之前冯仑先生也说了,中国民营企业占据中国企业很大的份额,但民营企业的生存要靠自己一点点积累下来,我们激发研发方面做了很多的事,我们是国家级的博士后工作站,08年的时候,我们研究如何打造微笑曲线的两端,怎样让我们的技术、怎样让我们系统集成的平台做得更大?这几年政府也在思考,包括我们这几年推出的一系列节能产品,特别是我们利用城市污水及工业废水和工业余热进行节能改造的项目,这在全几年的变化很大,节能减排已经成为政府最重要的考核指标。最近我们和政府交流很多,我们也在引导、鼓励政府出台相关的政策,让我们的节能减排得到很大的发展。中国不同于西方的发展,中国的发展仅有30年,不同于西方多年的发展。到今天我们必须要思考如何把能耗、能效及二氧化碳的排放,以及要承担更多全球的责任。中国的企业在做这样的变化,我们更希望把再生能源利用包括节能减排、环境检测、太阳能,我们现在也在发展太领域,如何打造成领先的、推广到其他国家?我们在做这方面的工作。

班德:民营企业在中国可持续性发展方面可以起到一定的作用,民营企业和其他的国家也是一样的,发展是在并不是非常大的平台上建立起来的,现在可以起到领导作用是不容易的事。艾澜德先生,你们刚才提到可持续发展,在各个国家都有比较一致的做法。各国员工在政策反应方面有不同吗?

艾澜德:没有太大不同,我不认为中国的员工反应非常不一样。从我的角度来讲可能会有一些不同,但这些不同是中国员工比其他地方员工更渴望去实现这样的改变,在当地真正成为一个负责任企业的一员,能为弱势的社会群体做得更好。谈到比较大的环保层面,对环境保护和节能减排的态度,各国家的员工想法、看法都是差不多的。当我们建立了一些新的产能,我们会发现有些跟环境相关的项目开始。这个问题,现在已经不是我们需要担心的问题,我们不需要花更多的力量鼓励我们的员工去做这样的工作。

从思维方式的角度来说,我可能会觉得有些不同。我在很多其他的产业界公司也听说过很多的事情,因为我们的观点没有建立好,我们在思维方式上没有真正的重视环保,很多的企业可能做很多的事情都没有起到很好的结果。但这种短视的思维方式会得到很快的改变。在环保建设方面,我们会需要花很多的钱,增加很多的成本,这会影响到我们竞争当中的一些优势。因为很多时候你的竞争对手没有这样做,你会陷入一个低层次的竞争。但你要相信,这是一个大趋势。所以在以后的竞争中,节能减排也会是非常重要的一个要点。很多问题的解决上,我们全球解决方法都是差不多的。

班德:吉赛尔·韦伊布雷赫特,未来对节能减排有什么想法?

吉赛尔·韦伊布雷赫特:这个房间里,大家谈到节能减排,我希望大家毕业的时候都能成为节能减排方面、可持续发展方面有荣誉的毕业生。我要在中国待两天的时间,这是我第一次来中国,我觉得这里非常美。过去的几天中,我也看到让我印象深刻的情况。一个是在中国,有很多的高楼大厦在建立,人们非常有进取心。我也看到,中国在欧洲、美洲、非洲也在做更多的工程、更多的事情。中国的影响,不仅是在国内的影响,也是国际的影响。中国真正能够参与节能减排,对中国的形象也非常重要。同时谈到整个产业界的改革、在可持续发展方面的改革,我觉得他们的意识在增强。现在越来越多的人看过世博会,他们在过去的几个月间学到很多和绿色、节能减排和环保未来的想法有关。我们真的有很多的机遇可以去做更多的事情。另外,我们也听到有很多的人讲到节能减排方面具体的问题,在座的各位,你们是未来有责任要将你们的想法、愿景变成现实的人,你们需要找到一些解决方案,真正让这个国家变成有可持续发展的国家,这一点我听到你们的想法也非常的振奋。

提问:考虑到全球的国际性组织和中国公司相比,中国的公司可能资源更多,可能外国公司有相关的经验,你们是否和中方进行相关的合作了呢?

特雷弗·戴维斯:对于合作的前景肯定非常非常光明,从学术界的角度来说,从我这边大学进行的具体商业活动来说,像和中国的复旦大学进行合作,早些时候,我对于环保所谓的生态标签没有意义,我是批判的,因为有没有标识,他的产品都是这样子的。但是我觉得对概念的承诺是非常重要的,有的时候概念在目前可能还是和具体行动不太相关,但未来的发展肯定会非常好。我的答案是的,合作的前景会非常好。我也相信,我的组织在这么做了。这里有各种各样不同的组织,他们也在和中国合作伙伴进行具体合作。中国,也代表着未来,中国的瞬间也是这个问题很大的组成部分,可能是历史性的问题,可能是过去遗留下来的问题,可能这个问题并不是由你们这代负,是由其他人负的责任。但中国未来会起到一个至关重要的作用,要找到解决方案。可能在未来十年,中国在全球领导力方面、在可持续发展领导力方面会做出非常重要的贡献。谢谢。

提问:我的问题想给SKF的艾澜德,中国是一个发展中国家,所有的事情都要放在中国国情的背景下。你有没有做一些具体的项目,是具有中国特色的,因为应该有些区别。像前面我们的博士提到了,有些中国人才的培训,很多公司希望能把CSR作为自己公关的标识,也是要澄清,这部分的责任要划分得非常清楚。但这不是CSR的核心部分,对SKF在中国是否做出比较不同的设计,专门针对中国的大环境,对于这样的可持续发展你做了哪些具体的行动?如果你做了相关工作,对中国的这些企业而言,如何能够克服这些障碍?因为你不停的提到中国对整个世界、对于可持续性发展会做出非常巨大的贡献。对于这些困难,你觉得如何克服?

艾澜德:对于一个可持续性的项目,你要让他起作用,肯定要延伸出去,要和人才有关。不仅是我们总裁签个字往下传就可以了。实际上,每个具体的工厂、以及你工作的不同部门有关。这对大公司非常重要,要有框架系统,我们要阐述的非常清楚,这要和公司的利益相联系,和员工的利益相联系。如果以由下往上的方式来做可能不同,而不仅仅是由上往下高压式,要让每个员工清楚你为什么要这样做,如何会带给你最终的益处?北欧非常冷,在冬天的时候,特别是我要出去拜访客户时,有的时候他们的门会开着。中国的客户在拜访客户的时候,他们门经常不关,开着。我们发现这个现象,我们就想如何在这方面改变人们的思维方式,这是很小的例子。以中国的环境来看,我们可以看到其他的公司,大家有不同的生存背景。但中国和其他地方的差距并没有那么大,首先要做到可持续性,要前后一致,在教育、培训方面要携手合作。我不知道是不是专门针对中国的情况,也不知道是不是回答了你的问题。

提问:是否在中国存在相关的可持续性障碍,项目当中如何克服这个障碍?中国有些具体的情况,你是否有相关的意见、建议,关于你如何克服在中国的具体障碍,因为有很多其他的公司,他们就把可持续性作为一个公关标识。

特雷弗·戴维斯:总的来说,我非常同意艾澜德博士所讲的,是一种意识,从上往下高压式没有办法,政府可能觉得所做的是完全正确的。但这种意识不仅是一个层次上,包括刚才谈到的关门、开门,我觉得现在还是意识上的缺乏。在欧洲发现了类似情况,在大学里面,我们和不同的商业界人士合作时,我们应该做什么?我们能提供他们一个支持的体系,无论是对员工,也包括整个社会、社区。首先,你必须要树立这样一个意识的观念,让个人,包括个人组成的团体,再到小镇、社区到城市,包括你所在的公司,你必须要识别出各种各样不同的可持续方式。然后,我们会提供给他们一些管理的工具,能够对他们的成功进行评估,包括定量的、定性的。我们有些具体的行动,你这样做的话,会产生什么结果?比如二氧化碳减排的结果,或者对于能耗的减少产生具体的二氧化碳、温室气体等等,然后我们有一个反馈的机制。不仅是对个人而言,他们会问这样的问题:如果我要关这个灯、关这个门会带来什么样的效果?我这个办公室以更加环保、有效、有利于环境状况进行,会带来怎样的效果?这是由下而上、由上而下的混合方法。对中国的社会而言我不是非常非常的熟悉,我来中国超过20次了,这里非常非常迷人,每次有不同。但我知道,这里还有很多地方要做。对于我们这个可持续性概念整体意识的提升,可以通过草根行动进行引导。

提问:中国刚推出“十二五”规划,里面有一个经济结构的明显转型,新能源、绿色能源的转型。有了政府实际上的支持后,您是不是有更多的信心未来会走更多、做更多的事。《孙子兵法》一直在讲顺势而为成功的可能性更大。戴维斯刚才也提到消费者的认可度问题,在终端,当我们销售产品的时候,节能减排是不是只是一个我们的辅助卖点?主要的卖点是否依然停留在价格、设计功能上?如果是,我们公司有没有主动传播这件事,让客户包括舆论接受我们节能减排的理念?

葛亚飞:“十二五”战略规划有一个中国振兴的十大行业,第一个行业就是节能环保产业。不同于“十一五”的战略规划,“十一五”里面振兴每个产业,会落到某一个点上、甚至某一个产品、某一个项目上。但中国最大的“十二五”规划就是振兴节能环保产业。第二,中国政府以及很多的企业越来越意识到,以后跟全球的竞争,中国企业和国外企业竞争,以后有一个很重要的指标就是节能减排。节能减排将成为西方制约中国最重要的一个手段。也就是中国企业必须要关注你的产品,你企业的发展,必须要把能耗降下来。否则不用多长时间,国外会出台针对中国一系列节能减排的政策。中国高层、企业界都有这样的共识了。中国制造业,中国的企业家越来越注意到,我们不能简单的靠低成本扩张,原材料拿过来,粗放的加工一下再低廉的卖出去,这样的事我们不能再做了,我们必须做创新思维,必须要搞新的东西,要搞革命性的新东西。刚才我也介绍了,我们在技术创新的投入非常多,这些年的发展就是因为技术创新带来的,我们想通过技术创新某个领域、某个方面引领全球,这就是我们公私要做的。我们不满足第一代的空调零部件布局,我们要发展变频技术的空调技术,以及第三代的智能化变频空调技术,让我们的环境变得非常美好。中国,最近有很多的问题在爆发,包括食品安全问题、产品的品质问题,越来越多的中国人也感觉到目前的生产环境,必须要通过技术创新和节能环保实行。要实行节能环保,企业就要付出,甚至要减少利润。这是长期的行为,并不是为了目前利润最大化而做一些像以前的事。中国企业及政府也在进行引导,政府越来越细的规则都在推出,鼓励企业搞自主创新、搞节能减排。这次我就得到一个很大的感受。我们跟国家的大的电厂谈,像100万机组的发电厂,每天排到空气当中的水是600、700吨,这个就浪费了,如果我们可以循环利用,甚至带动周边地区的利用,未来的空间多大?

现在已经越来越关注了。

班德:非常好,也是有关企业社会责任和可持续性的总结。有很多在中国和其他地方对可持续发展不同的方法,今天听到了精采讨论,大家提到了相关的元素,比如从生态角度、比如有些地方作为一个公关、广告的角度做过头了。我们看到中国企业、公司本身正在实行相关的可持续性创意,但还没有延伸到整个的行业链、产业链。看到很多大型公司在推动这样的可持续性发展,但对中小型的企业来说,如果他们有这样的创新能力,他们也能积极的加入到这些创意当中,也提到了由上而下自、自下而上的方式。基于中国的问题,也应该有不同的运营方法,在中国我们看到,更多还是由上往下的。如果要做得真正有持续性,还要发展成为由下往上的模式。欧美的领导,他们政府决策当然很重要,非常同意。从全球角度而言,如果没有中国在这部分引领全球,可持续性在全球是没有意义的。这对在座的各位都非常有帮助,而且有很多非常具有洞察力的意见,在未来很多年都非常受用,非常感谢今天的各位嘉宾,感谢大家的精采问题,谢谢。

(责任编辑:陆曼)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对话大师解读苏格兰单一麦牙威士忌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