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上海 > 上海站专题列表 > 双妹专访

王群:重新出发 再造名媛文化

来源:搜狐上海
2011年06月01日15:46
,双妹实业有限公司执行董事
,双妹实业有限公司执行董事


  嘉宾简介: 上海家化第二事业部部长,双妹实业有限公司执行董事。上海复旦大学高分子科学系博士, 1996年进入上海家化联合股份有限公司研发部,从事化妆品产品开发。前后担任上海家化市场部副总监、上海家化研发部副总监,兼工业设计中心主任。

  日化行业在早期并不占优势

  主持人:在中国相对于其他行业日化品牌还是可以跟一些国际上的品牌相抗衡的,也能竞争,你认为中国的日化行业具有哪些特征或者是竞争优势?

  王群:我认为这个话说的不是很准确,在中国日化行业是最早被政府开放的一个市场,其实在早期日化行业是受到重创的,当时国内的企业都没有做好准备迎接市场的竞争,所以在90年代大批国内的日化企业都经营不善,在市场上份额是不断的缩减。也可以看得到国际排名前50位的日化公司都已经进入到中国,在市场上他们是有一定的优势,在本土企业中有一些企业其实很快的去学习到怎样和这些跨国公司竞争,付出的代价其实也是蛮惨重的,只有很少比例的本土企业能够活下来。接着又有一批新创立的公司进入这个市场,其中的淘汰率也是很高的,前几年尤其是南方的一些日化企业看着它的数字一下子飙升,在前几年很知名的品牌或者公司就消失了,在这个当中有很多是在竞争中被淘汰的,现在存活下来的或者在市场上占有一席之地的企业他们都有一些特征。

  主持人:谈到竞争,你认为 日化行业的竞争主要是在哪些方面?

  王群:在日化行业或者在化妆品行业竞争优势主要会体现在一些方面,一个是科技的创新、制造技术的完善,然后另外一个是在创意设计方面,再就是有市场营销,文化传播和服务,现在能够在市场上占有一席之地的企业起码在这六个方面是比较均衡的,如果某一项特别强,而其他有明显的弱项的话这个企业是很难长久在市场上立足的;有些企业营销方面做得特别好,但是如果质量不过关或者技术不能够取得一定的领先,那过几年也会被淘汰,甚至会出一些大的悲剧性的丑闻,使得它在消费者心目当中的印象就一落千丈;如果是服务差的话同样时间长了消费者会体会到,也会转移到别的品牌,所以在这六个方面如果都能取得一定能力的话,我想这样的企业是能够在市场上生存并且占有一席之地的。

  主持人:目前双妹自身是怎样的情况?

  王群:就现在来看可能我们的本土企业主要的优势在技术方面和创意方面来说是落后的,可能在营销和文化传播方面相对来说会做得好一点,家化一直很注重这些发展,在青浦的办公区有一个一百多人的研发中心,这个研发中心其实是从20多年前就开始作为公司的核心部门在建设的,从最初的30多个人到现在100多人设计和研究开发的范围也是逐渐的完善,有接近30个不同专业的人才, 9位博士在那边做研发和设计的研究,现在双妹,佰草集等一些中高端到高端的产品都是在自己的中央工厂生产,这里面也是不断的改进,因为家化是很注重去学习,在家化的发展过程当中也有跟很多跨国公司合作或者合资,在这个过程当中也学习了他们的经验和技术的诀窍把它移植到我们自己的体系里面。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责任编辑:聂酉晟)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对话大师解读苏格兰单一麦牙威士忌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