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上海 > 都会风尚 > 品质人生

“学习归零”现象

2011年07月19日07:33

  近日,由机械工业出版社新近推出《成就卓越的培训经理》一书。该书的作者张诗信先生、秦俐女士在书中写道:“当众多的企业以相似的热情和干劲投入到学习竞赛中时,一个问题便产生了:与自己的过去做纵向比较,企业在学习中不断取得进步,但由于竞争对手也在不断地学习和进步,因而横向比较大家又处在‘同一起跑线’上。于是,为了在下一阶段的竞争中胜出或不被淘汰,大家又以更大的热情和干劲投入到学习的竞赛中,随后的阶段性结果显示,虽然自己的企业继续因学习而不断进步,但由于竞争者也在继续学习和进步,大家又处在了‘同一起点’上……这便出现了一种我们称之为‘学习归零’的现象。”

  “学习归零”现象对所有的企业都构成了至少以下启示:

  首先,在与自己构成了竞争关系的企业都还没有意识到学习某一种知识或技能情况下,率先学习那种知识或技能的企业可以获得阶段性的竞争优势或领先。其次,无论你是阶段性的成功者还是阶段性的失败者,都应该继续努力学习。最后,即便你在学习竞赛的过程中一路领先,也不能沾沾自喜,因为“山外有山,人外有人”,当你超越了一个层级的竞争对手以后,必将又会遇到另一个层级的更有实力的竞争者。

  该书揭示的这个“学习归零”现象虽然意在指出企业应该更加有效地学习,但这一现象对我们社会中的每一个组织和个人也都具有启示作用,即在“学习归零”的现象/趋势下,无论是组织还是个人,要想在竞争中保持领先或不被淘汰,唯一的选择就是持续地、有效地和多样地学习。

  

(责任编辑:刘昂)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对话大师解读苏格兰单一麦牙威士忌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