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上海 > 上海站专题列表 > 角色02-袁岳

袁岳:上海 一座爱“装”的城市

来源:搜狐上海
2011年07月29日10:43
袁岳
袁岳

  主持人:你在上海生活了多久?

  袁岳:我94年来上海的。现在基本上十天北京,十天上海,十天其他地方。

  主持人:上海这个城市,有什么你喜欢和不喜欢的吗?

  袁岳:上海从吃的方面,还是比较靠近我家乡的风格;在生活上,是一个比较考究的地方。

  主持人:上海和北京的区别在哪里?

  袁岳:上海很细致,换句话说小气。北京大气,换句话说粗糙。一般大气的地方,什么事情都能做,细致的地方,要把事情做好了,人们才认可你。所以说,上海这个地方对于一个不成功者或创业者,刚开始混的人和没混出名堂的人会过得不太舒服。北京这个地方,就是是谁混都行,连胡同里大妈的态度都会不一样,会关心你混的怎么样,还给你端碗饭吃。上海不一样,他看不上你小人物,但如果是大人物他态度就不一样,你一旦成功,他就对你很认可。所以,从北京混,混出来了来上海,这样比较好。

  主持人:你走的是这条路吗?

  袁岳:我碰巧是这样。浙商的特点是这样,在浙江折腾,做好了到上海来。

  主持人:不工作的时间通常做些什么?

  袁岳:跟朋友们在一起吹牛。

  主持人:你认为什么是上海腔调?

  袁岳:上海的腔调就是装嘛。上海人的腔调,在本质上就是装的比自己有的再多一点,比如说你本来有5分,就装成6分半。这就是上海人。

  主持人:你觉得你有上海腔调吗?

  袁岳:相反,6分半我装5分,这不是谦虚,是我不喜欢那样。比如,周立波老说自己是上海滩最有腔调的男人,换句话说,他就是装,他装的程度会高。上海人做面子做的比较好,但我这不完全是从负面的角度讲,我们人在某个阶段的时候都太实在了,特别是生活在经济条件较低的时期,都讲究实在不玩虚,所以,谁装我们心里都会烦。但是我们在过了某个阶段,人们对于符号,超越功能化的需求大大增加,在这个意义上说,上海人和普通人是不一样的,上海人是比较早的进入到这个阶段,只是有点不自然的装。像我们崇明的文化,是咱们家就算再穷,也要有出门衣裳,出门不能被人家小看。比如在安徽,面子和里子没有那么显著,比较一致化,但是在上海,面子高于里子的文化是比较重要的,腔调是上海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一个体系。

  主持人:你怎么形容你和上海这座城市的关系?

  袁岳:朋友关系。我觉得,是可以对话的朋友。我觉得我和所有地方都是这种关系,就算是江苏我也不觉得我是属于它的。我对江苏文化是持批评态度的,因为太官本味,太自我中心,我对它是批评多于认可。

  主持人:上海这个城市给了你什么?

  袁岳:这个就像交易一样,有时候你给它一些东西,它会回馈你一些东西。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聂酉晟)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对话大师解读苏格兰单一麦牙威士忌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