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上海 > 上海站专题列表 > 角色第29期-上海老酒吧

百乐门,为一座城市重生

来源:搜狐女人社区
2011年08月05日17:34

  高开衩旗袍、西装笔挺的小K、“蹦擦擦”舞曲,这是昔日繁华的十里洋场。如今,在摩天大楼林立的上海,要寻找老上海的记忆恐怕只有在百乐门找得到。这座有着70年历史的大舞厅依然闪耀着红黄蓝绿的霓虹灯,在车水马龙的静安寺街区虽然显得有些落伍,但那一代风华却无法遮蔽。世博来临,百乐门也装饰一新,迎接各地来宾。本报记者带您去探访这座中国第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夜总会。

  一栋建筑

  穿越时空的对话

  如今,百乐门外的黄包车已经被川流不息的轿车替代,但当记者在暮色中远远望到它时,仍然有种时光交错的感觉。2002年,台商赵世崇斥资2500万人民币对3500平方米的百乐门进行了恢复性改建,百乐门外观依然保持着上世纪三四十年代的风格。

  走进百乐门,两个“老爷爷”级门童正迎接宾客。内部的装饰以金色和米色作为主色调,非常典雅华贵,吊顶采用雕花玻璃钢,很有气势。百乐门里依旧衣香鬓影,女宾很多都穿着旗袍,男士也都穿着笔挺的西服,宾客神态动作都很优雅,看得出这些都是有着老上海情节的百乐门熟客。另外还有一些穿着休闲的外地观光客。因为百乐门内部是不让拍照的,所以他们大都用惊叹的眼神打量着这个传奇建筑的风貌。现在的百乐门里就是这样奇妙的场面,仿佛一群现代人走进电影,与来自上个世纪的人与物对话。

  现在的百乐门不但是追忆老上海的“时光机器”,也是融歌舞、秀场、美食等于一体的综合性场所,150元每张的门票,是上海舞厅中最高的,但每天仍然爆满,为了能让每个客人都尽情跳舞,在接待一定的客流后,会在门口挂上“客满”的红灯。百乐门每天都会接待旅游团,“上海1930怀旧舞剧”节目精致。

  一个乐手

  “百乐门老人”郑德仁

  郑德仁是上海培养的中国第一支爵士乐队中的爵士乐乐师,87岁的他现在依然活跃在舞台上,每周还会和一些老朋友来百乐门演出。记者日前采访到这位“百乐门老人”。

  郑德仁向记者聊起百乐门当年的繁华,“1933年百乐门开业,富丽堂皇、人声鼎沸。这里是上流社会交际应酬的地方,可以算是中国第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夜总会。‘千人舞池’面积有500多平方米。舞池地板用汽车钢板支撑,人们跳舞时地板会颤动,因此叫‘弹簧地板’。大舞池旁有很多小舞池,可以包场。”当年在百乐门顶层装有一个巨大的圆筒形玻璃钢塔,舞客要离场时,服务生在塔上打出客人的汽车牌号或其他代号,车夫看到就把车开到舞厅门口。

  据郑德仁回忆,当年张学良时常光顾;陈香梅与美国飞虎将军陈纳德的订婚仪式也在此举行;浪漫文人徐志摩是常客;卓别林夫妇访问上海时也慕名到此跳舞。

  作为十里洋场最好的舞厅,百乐门先是请来上海首席外籍爵士乐大乐队“纳尔逊乐队”,40年代开始用中国第一支华人乐队“吉米·金乐队”。“不像现在的乐队到处串场,当时都是相对固定,乐手、歌手、创作人关系都非常好,演出之外在一起排练、想曲子。”对于现在的流行音乐,郑德仁说:“我去衡山路的酒吧听过几次现在流行的音乐,电子味道太浓了,扩音器把音乐弄得非常响,我受不了。现在小青年或许需要这样的刺激,但也有很多人需要我们这种抒情音乐。”

  郑德仁特别强调,那时候的歌星、舞女都非常洁身自好,“我和张露、吴莺音、周璇都是很好的朋友,她们的生活都很单纯,现在来看都有点傻乎乎的。而舞女中,我印象最深的就是陈曼丽,她真的是仪态万方,才艺精湛。她是一个特别有性格的女人,本来可以当富太太,可她不要做金丝雀。后来因为拒绝陪日本人跳舞被人枪杀在百乐门,令人惋惜。”

  一种情结

  “新掌柜”赵世崇梦圆百乐门

  百乐门兴建至今经历了风风雨雨。它因为上海这座城市而沉浮,也因为这座城市而重生。

  在郑德仁老人的帮助下,记者联系到百乐门的“新掌柜”赵世崇,这个台湾人的上海情结令人感动,“是白先勇的《金大班的最后一夜》让我开始对上海百乐门有种特殊的情怀。我在台湾时最大的梦想就是能够在百乐门的舞池里跳上一曲。决定来大陆创业时,上海就成了我唯一的选择。我记得特别清楚,1990年我带着一张百乐门的老照片来到上海,当车开到静安寺门口,看见百乐门旧址的时候,我特别心寒。漆黑的大楼只有‘红都影院’几个残旧的灯在闪烁。一楼裙房出租给了杂货店、药房和服装店。里面的餐厅和咖啡茶座虽然还在营业,但生意很冷清,环境更是脏、乱、差。我当时就想,‘远东第一乐府’怎么就这么落魄了!”

  赵世崇决定留在上海,一边发展生意,一边通过各种渠道,希望能够重修百乐门。10年后机会来了,“百乐门建筑被列为上海市第一批优秀保护建筑。当时有很多财团想要投资改建,可能我的诚意感动了他们,最后由我进行恢复性改建。”赵世崇骄傲地说:“很多名人都来过新开的百乐门,白先勇、林忆莲、刘嘉玲、梅艳芳都到这里做客。”为了迎接世博,百乐门装饰一新,准备了很多特别节目,还是以展示老上海风情为主,赵世崇说:“百乐门已经精心装扮,迎接全世界的朋友。”

  本组稿件均由华商报特派上海记者潘莎莎采写

(责任编辑:陆曼)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对话大师解读苏格兰单一麦牙威士忌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