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上海 > 上海新闻中心 > 上海新闻

胡剑凡:中国市场空间足够大

2011年11月03日14:48
来源:搜狐上海
欧唯特信息系统(arvato Systems)中国区CEO 胡剑凡
欧唯特信息系统(arvato Systems)中国区CEO 胡剑凡

  嘉宾简介:胡剑凡 是德国贝塔斯曼欧唯特集团(arvato)旗下,欧唯特信息系统(arvato Systems)中国区CEO。 胡剑凡对中国的零售和消费品市场的CRM和电子商务有着非常丰富的经验,曾先后为欧莱雅、宝洁、丝芙兰、苏宁电器、李宁等众多国内外大型企业提供咨询和实施服务。

  帮助企业诊断问题

  主持人:非常欢迎做客搜狐,欧唯特信息系统中国公司隶属于贝塔斯曼集团,是否能请你先介绍一下公司的背景?

  胡剑凡:贝塔斯曼集团是《财富》全球500强企业,是全球领先的传媒集团,在世界上50多个国家和地区开展广播电视(RTL 集团)、图书出版(兰登书屋)、杂志出版(古纳雅尔)和外包服务(欧唯特)等业务。RTL集团是欧洲居领导地位的娱乐内容制作和传播公司。兰登书屋是全世界最大的大众图书出版商,在16个国家拥有200余家独立编辑出版公司。古纳雅尔是全球领先的印刷与出版公司,在30多个国家和地区出版超过500种期刊杂志并设有网站。这些公司的名字可能不太为人所知,但是它们制作的节目大家一定耳熟能详,比如我们最近一直收看的“中国达人秀”,该节目的版权是东方卫视从RTL旗下的节目制作公司购买的,“美国偶像”也是该公司旗下的作品。

  贝塔斯曼另外一块业务是做服务,即欧唯特集团,是最大的全球联网的媒体和通信服务供应商之一,欧唯特信息系统在欧唯特集团中负责信息系统,包括咨询、研发等工作。我们去年收入约50亿欧元,在全球有7万多名员工。虽然很多人对贝塔斯曼的印象都停留在书友会,但其实那只是集团业务中的一部分。

  主持人:你所提到的服务主要是针对信息服务?

  胡剑凡:偏咨询和信息服务。

  主持人:信息服务对很多网友而言可能还是比较抽象的概念,你是否能具体描述一下呢?

  胡剑凡:我们主要为企业提供各种IT相关服务。我们的客户来自于各行各业,这些企业在成长的过程中难免会面临各种问题,需要不同的战略决策去解决。在解决这些问题的过程中就会需要我们这样的外部服务供应商,帮助诊断企业的问题,哪些是急需解决的,哪些是需要进行抗战的。通常,我们都会出具一份咨询报告。咨询报告中的实施部分就是信息系统的建设。欧唯特信息系统的业务模式就是在我们所擅长的领域和行业里面先给顾客做客户咨询,咨询后的结果会落地到信息系统建设中。

  主持人:目前的你们客户主要是对于信息服务比较有意识的外企,还是说中国本土企业对此也有非常强的诉求?

  胡剑凡:欧唯特信息系统于2000年进入中国。当时,我们绝大多数的客户都是外资企业。与此同时,我们也做外包业务,因此我们的客户也不完全在中国。从2004年开始,我们新增了中国的CRM服务。一开始我们主要为快消行业提供信息服务,例如日用快销品、化妆品、服装等。随着之后的业务开拓,我们在中国的客户越来越多,所涉及的领域也愈加宽泛。

  2009年起,我们开始介入电子商务,为大量的零售企业和品牌提供咨询和实施。我们的客户中有化妆品连锁零售,也有专业超市,例如针对外国人的超市,去那里购物的80%都是外国人。我们帮这些客户搭建网站、运营网站。虽然总体而言,我们的客户中依然是外资占得比例更大,但是我们可以看到中国客户的成长是非常快的。

  主持人:中国客户是否有一些共性的问题存在?

  胡剑凡:的确存在。如果企业不踏准社会的节奏,不去想怎么解决问题,成长就不会这么快。90年代的营销更多的是推销产品的功能性,以服装为例,推广的重点是衣服穿在身上的舒适,这是以产品为核心的推广。20世纪初期,企业开始更多关注消费者使用了该产品后能有何种提升或愉悦感。现在则更关注人文精神一类,例如,销售汽车的时候,企业不单突显汽车的性能,更会打出绿色汽车的招牌;化妆品公司则开始做慈善,做公益活动,这是一个典型的转变。其实,中国企业在这一块做得还是不错的,回到管理问题,虽然中国企业在过去几年中做过一些错误的决策,但是,如果没有这种快速野蛮的增长,企业可能连改正自己管理的机会都没有。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聂酉晟)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对话大师解读苏格兰单一麦牙威士忌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