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上海 > 上海站专题列表 > 江苏服企产业专刊1

江苏外贸受制于美国低迷经济

2011年12月01日14:42
来源:搜狐上海

  美国是江苏省第二大出口市场,第六大进口来源地。今年1~6月江苏省对美出口284亿美元,同比增长11.2%,占全省出口的19.3%;自美国进口78.5美元,增长34.3%,占全省的16%。今年以来,江苏省对美国出口增长乏力,增幅逐步下行,且持续低于全省平均水平(约9个百分点),美国经济复苏乏力将进一步加大江苏省外贸增长的难度。

  一是外需放缓,外贸下行风险增加。美债危机将进一步加剧美国经济疲弱的态势,居民的消费信心和消费能力将受到影响。美国是江苏省出口的主要市场,在江苏省出口贸易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如美国市场占江苏省服装出口的27%,计算机、汽车零件、家具、家纺用品、塑料制品、箱包出口的30%以上,彩电、集装箱出口的40%以上。美国需求紧缩将不可避免对江苏省的IT和轻纺等劳动密集型产业带来一定负面影响,从而对这些优势出口行业造成一定冲击。

  二是人民币升值预期增强,企业成本增加。美国经济复苏乏力将导致美元继续贬值,进而加大人民币升值的压力,并可能引发欧元汇率的波动。自去年重启人民币汇改以来,人民币升值已近5.6%。近期国际市场美元出现较大幅度下跌,人民币出现被动、快速升值。最近20多天来,人民币对美元已连破6.46、6.45、6.44三道关口,目前接近6.43,8月8日更是创下年内单日涨幅新高,人民币升值造成出口成本上升,加剧了进出口贸易的风险,企业经营难度加大,增加外贸发展的不确定性。

  三是国际大宗产品价格高位波动,输入性通胀加剧。美国是江苏省部分原材料的重要来源地,占江苏省大豆、棉花、废钢进口的52%~72%。今年以来,江苏省大宗资源、原材料产品进口价格普遍上涨,其中这三类产品进口均价上涨了30~60%。美元持续贬值将推动以美元计价的大宗商品价格持续上涨,除了上述产品外,可以预见江苏省进口规模较大的铁矿石、石化原料、纺织原料等产品价格也将出现高位震荡,从而进一步推高进口成本,输入性通胀压力将有所增加,增加江苏省扩大消费的难度。

  受去年下半年基数逐月抬高、IT产品出口竞争加剧以及加工贸易进出口持续低迷等因素影响,预计下半年,江苏省进出口增幅将继续放缓,不排除月度增幅回落到个位数的可能,全年进出口增幅呈前高后低走势。

   新闻来源:中财网

(责任编辑:邱丽)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对话大师解读苏格兰单一麦牙威士忌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