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上海 > 上海站专题列表 > 专访康奈郑莱毅

郑莱毅:我这一代企业家更懂生活

2011年12月22日21:15
来源:搜狐上海 作者:邱丽
康奈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  郑莱毅

  嘉宾简介:郑莱毅,康奈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33岁,温州人,毕业于英国德蒙福特大学鞋类设计专业,复旦大学在职MBA,曾获“全国用户满意杰出管理者”以及“2009温州经济人物年度新锐奖”。

  利用资本扩张有利于企业变强

  搜狐:80年代发展起来的温州鞋企都经历过“火烧温州鞋”的事件,在那之后可以算是二次创业,找到自己更明确的定位和方向,和那时相比,现在康奈的发展方向有变化吗?

  郑莱毅:那时候只知道生产,现在要紧跟市场潮流,要挖掘消费者需求,目前集团还是以鞋作为主业,我们也经营商业地产的运营和建造,包括园区的管理和维护。中国市场本身是变化多样的,地域广,消费需求也在变化,层次也不一样。我们结合上市进行资本融资之后必须发展多品牌,这是近几年企业达成的共识。现在政府包括行业都在提转型升级,利用资本去扩张是非常有利于企业做大做强的,提高研发提高品质和管理,这都是企业内部要做的事情,下一步我们也会通过一些活动等等不同的形式,让大家领悟到企业的优点和特长。

  搜狐:什么时候要上市?

  郑莱毅:我们预计还要过两年。

  搜狐:会改变现在的经营方式吗?比如渠道。

  郑莱毅:加大直营的话我们会走新的渠道,通过新品牌以直营店的扩张来做渠道。

  搜狐:这两年一些龙头鞋企的直营店销售状况并不理想,你觉得渠道是否发生了一些变化?

  郑莱毅:关键是看品牌赚不赚钱,自己的经营能力强不强,是自己管理经营还是交给别人。因为直营的成本高,店铺租金还有人员管理,包括公司给营业员缴的各类险金,所以在各方面的成本投入会更多,康奈是温州品牌当中产品定位相对较高的,所以我们的毛利也会高一些,我们有这个溢价空间自己去经营,目前直营店的运营状况还是很好的。

  走多品牌路线细分市场

  搜狐:品牌目前面临最大的竞争压力是什么?

  郑莱毅:我们目前是想多品牌发展,这是发展方向,这也是行业内众多企业要思考的问题,要把整个鞋市场做大,需要走多品牌的路线。

  搜狐:多品牌是自己注册品牌,代理国外品牌,还是收购品牌?

  郑莱毅:在上市之前以收购国外品牌为主,毕竟国内这些品牌也都做的很大,我们自己的品牌也需要改善。康奈发展了这么多年,自有品牌要去进行消费者细分,推出高档系列,今年年初我们也推出了新的系列,不仅是高档还是精品的,从下个月开始会在温州开第一家康奈世家的精品店铺,会增加定制服务,在高端系列进一步深化服务。

  搜狐:所以会将高端和大众市场细分开来做品牌?

  郑莱毅:我们会先拉拢这部分人群,下个月我们会有中高端的商务系列重新包装之后的发布会,这就是针对现有品牌做再一次的提升,我们始终觉得一定要把基石扎稳才好拓展新品牌。作为整个集团的发展思路,我们肯定会有男鞋品牌、女鞋品牌、休闲品牌,还有专注于某一个领域的品牌,康奈一直以来给人的感觉还是偏男性的,虽然我们女性也有在做,但消费人群还是男性稍微多一点。

  搜狐:这是否跟你们一直以来做的广告有关?康奈是比较早就运用电视广告做营销的企业,以前那种男士穿皮鞋的气派形象对观众来说挺根深蒂固的,但对企业的转型会不会有影响?

  郑莱毅:这种东西没必要回避,消费者认可的就是我们所要坚持的,我们将来是一个组合拳,因为一个鞋业集团会塑造一些新品牌,通过多种方式去引进收购,包括做一些代理,让消费者感觉我们是一个专注于做鞋的,但是能满足不同需求,不同人群的专业公司。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责任编辑:邱丽)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对话大师解读苏格兰单一麦牙威士忌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