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上海 > 上海站专题列表 > 沈志文专访

沈志文:上海老字号“浴火重生”

2011年12月28日13:56
来源:搜狐上海
上海大学巴黎国际时装艺术学院院长沈志文
上海大学巴黎国际时装艺术学院院长 沈志文


  嘉宾简介:沈志文 上海大学——巴黎国际时装艺术学院院长,艺术评论家、摄影家。

    上海老字号没有吸引力

  搜狐:上海过去孕育了很多的中国名牌,你认为上海的品牌或者上海制造精髓是什么?

  沈志文:我们讲得理论化一点,首先是先进性,其次是上海产品的精致。

  搜狐:国内一些新兴产业集群也在迅速崛起,比如宁波、深圳、杭州,上海品牌尤其是老字号的发展不容乐观,你怎么看待这样一个局面?

  沈志文:老字号要被淘汰这说明本身产品没有吸引力,没有吸引力要消费者一定来买你东西,这种道理行得通吗?当然对个别老字号确实是有上海的地域文化,具有上海的标志,所以我认为政府应当像保护昆剧那样将个别老字号品牌保护起来。

  老字号仍需政府扶持

  搜狐:我们也看到很多上海以前的品牌都是夫妻开店,你认为现在上海商场的格局有没有发生一些变化?

  沈志文:现在上海的时装正在出现殖民地化,全部是外国商品占了主导。

  搜狐:你有没有一些什么好的建议?

  沈志文:我认为政府需要有一定的扶持计划,因为上海的综合优势和基础条件还不是很强,我们必须要恢复时尚的生态环境,政府也应该意识到时尚是城市发展的灵魂,上海之所以能够走到国际化大都市这一步,很大程度上是由于它的时尚性促进了工业的发展,促进了旅游业的发展,从而带来了巨大的收益,也成为人们心目中向往的时尚圣地。而现在上海的发展给我的感觉好象是一个冷兵器时代挂满盔甲的大力士,昂首挺立在长江之首,东海之滨,我们应该将我们的优势继续的保持下去,发挥应有的作用,而不能一味的去追求GDP的增长,我们为什么不能创造一个楚留香,武功照样卓绝,同时又风度翩翩,这是摆在未来上海城市建设的一项课题。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责任编辑:邱丽)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对话大师解读苏格兰单一麦牙威士忌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