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上海 > 上海站专题列表 > 专访姚峰

姚峰:我是浪漫的现实主义者

2011年12月29日15:46
来源:搜狐上海 作者:邱丽
中国著名青年时尚设计师   姚峰 

  他束着长发,额头鬓角显有白丝,身着紧身黑色皮夹克,个头不高,身材瘦削,那句经典名言“与其说爱服装设计,不如说爱女人”就是出自他的口,他是著名青年时尚设计师姚峰。近知天命的年纪,他头衔里的“青年”二字却随着岁月的积累而变得越发有分量。

  21世纪是姚峰意气风发挥舞长鞭的时代。2001年首届莱卡风尚大奖(现更名为中国风尚大典),姚峰获得“青年风尚”设计师金奖,那是唯一颁给服装设计界领域的奖项,那年,和他同台领奖的有国际影星巩俐、章子怡、奥运会体操冠军刘璇和跳水皇后伏明霞。2002年,姚峰荣登《ELLE》中国版“中国时尚风云人物榜”,2005年他获得“中国设计师十佳”称号,2007年获得创意产业东八区“青年新锐人物奖”,2009年荣获“模特行业最具影响力年度人物”…… 收获奖杯无数,设计总监、模特大赛评委,身份众多,只有那“青年设计师”几个字始终不变立于他的大名前,标榜着在设计的领域他永远都不会老。

  作为设计师,姚峰的“青年”时代是无限风光的,每年他以自己的名义出资出力办新作品发布会,得到的反馈是“怪诞、另类、前卫、性感”,他要自己的秀足够震撼,足够引人所思,这是他最自豪骄傲的事。他有太多想表达想分享的东西,他有骨子里艺术家的纠结和不羁,似与社会不和谐,但又脱离不了与这“和谐社会”的关系。其中最深最复杂的连接点,便是他创办的女装品牌“洁”。

  这个从2台缝纫车做起来的品牌,最初设计打样都在家里完成,推出市场的第一天他就接到了商场要求补货的电话,所以姚峰说“从那天到现在,我的每一件衣服都在赚钱”。那是1996年,到今天公司成立已有15年,经历杭州女装的崛起,经济危机,非典,国际品牌踏着入世脚步占领中国市场,奥运会和世博,姚峰的“洁”始终没进过一线城市,自称是南京的品牌却刚刚在两年前才在南京开店。即便这样,姚峰还是很肯定这个三线城市的“大名牌”取得的成绩,毕竟经历过这么多,他也收获了成长,这个说自己野心不大的“青年”已经不再满足于小富即安了,但“不贷款不抵押”是他不变的生意原则,究竟品牌的未来在多远处,姚峰自己也在摸索。

  能说出“与其说爱服装设计,不如说爱女人”这句话的男人,必然有着情感丰富的故事,但那些未必是他会拿出来跟所有人分享的,但或许会在他的作品里探知一二。姚峰说“在服装行业里收获的是快乐”,我不知道这个“快乐”由多少女人的成分构成,但我相信,真心爱女人的男人一定会做出让女人真心美丽的衣裳。这个快乐定律,或许能够解释这个“浪漫的现实主义者”为何能够永远保持年轻的心吧。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邱丽)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对话大师解读苏格兰单一麦牙威士忌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