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上海 > 上海站专题列表 > 专访姚峰

姚峰:我是浪漫的现实主义者

2011年12月29日15:46
来源:搜狐上海 作者:邱丽
中国著名青年时尚设计师    姚峰 

  嘉宾简介:姚峰,中国著名青年时尚设计师,首届中国风尚大典“青年风尚”设计师金奖得主,1990年尾北京亚运会开幕式演出设计并制作服装,1993年创办南京舜禹服饰有限公司推出女装品牌“洁”,并担任设计总监。2002年创建姚峰国际视觉艺术工作室。

  服装给我带来快乐

  搜狐:你曾经南下广州深圳闯天下,为什么会做这样的决定?

  姚峰:对我来说也是一个挺传奇的经历,我当时大学毕业以后分在省服装公司,我是公司唯一一个分配去的本科学服装专业的大学生,所以领导也是重点培养,但是遇到一些小问题很现实的问题,分房子没有分给我,分给了比我更差劲的人,我就觉得不服气,一气之下我就离开了那个公司,然后去广州打工,去了一个厂。

  搜狐:现在回忆起来那段时间印象最深刻的是什么?

  姚峰:那时候去做总经理,以前的总经理实际上就是一个高级打工者,天天晚上通宵加班,厂里面所有的事情都要我去做,机器维修我都学过,待了五年多离开那个厂到了东莞,跟小厂合作做自己的品牌。

  搜狐:进入服装这个行业这么多年,你觉得给你带来了什么?

  姚峰:快乐,服装还是我最喜欢做的,人最快乐的就是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其他的行业似乎挣钱,但都不是自己最喜欢的,服装给我带来的还是快乐,当然生活上还是富裕了很多。

  打造一个现代化的打样中心

  搜狐:现在考虑最多的事情是什么?

  姚峰:除了自己每年的创意以外,考虑最多的还是企业最终定格在什么形式上,我想定格成为一个小女装的范例,比如刚才讲的活泼时尚幽默,每年都有自己的风格,形成一种模式出来,换了别人也能做。按照自己的方针去做,最终形成一个现代化的打样中心,而不是制造中心,比如我周围有20个加工厂,可以跟他们有一个相对比较稳定的合约,生产制造有一个外围的系统,自己是一个战略中心,不是纯粹的设计中心,一个风格发布出去以后形成了销售规模,同时再做明年后年的东西,这是我比较喜欢的,我比较羡慕科学家的研究中心的概念,干净、神秘、又让人有惊喜。

  搜狐:计划这个目标何时能实现?

  姚峰:估计五年实现不了,我还需要一些资金可以做得更漂亮一点,而我不喜欢贷款抵押,我还是浪漫的现实主义者,不是空想家,做什么事情没有量化的话可能会有点虚,比如现在销售只有一千万,说五年要销售五个亿,我觉得这不太现实,如果现在销售一个亿我说五年以后达到三个亿这是有可能的,这是一个现实的想法。

  嘉宾观点

  搜狐:江苏是服装大省,但不是品牌大省,你觉得是什么问题?

  姚峰:第一政府在打造品牌这方面不太扶持,这是一个事实,就近来说无法跟浙江比,浙江会拿大量的钱来贴补名牌工程,我们根本申请不到这些费用。就说我每年的秀,有人开玩笑地说,政府如果能给你点创新的费用补贴就可以做得更好,至少鼓励你明年再做,而现在都是自己贴钱在做,而且不涉及商业炒作,只能说政府在扶植服装创意这方面做得不细致。

  第二点就是品牌有点自暴自弃,招不到设计师,老板娘就是设计师,出去买一点衣服回来就叫买手,这跟国际上的意义是完全不一样的。还有这个市场往往不为南京的品牌打开,来南京买衣服大家都去金鹰,这是一个坐标,所有的品牌都愿意进金鹰,但是金鹰有一个不成文的规定,只要是南京品牌就不引进,不是对南京品牌有什么仇恨,他认为引进南京品牌就降低了金鹰的档次。

  第三点确实有一个土壤问题,江苏作为一个纺织大省,没有一个专业的面料市场和大型的辅料市场,我做设计师最幸福的就是出门对面就能买面料和辅料,买来以后不行再去买两个,现在我买两个想要的扣子要到广州,那我就不能马上下决心,要通过一批人,比如我的设计师要请示主管部门,还要请示领导,到财务去批钱,买两个扣子值不值得,如果一出门就可以到,哪怕动车一两个小时可以到的就完全不一样了,对创意来讲最重要的是速度。

  搜狐:做服装你看好南京这个地方吗?

  姚峰:我认为继续瘟下去南京的品牌不会翻身,不瘟不火的,五年以内不会有任何改观。

[上一页] [1] [2] [3] [4]
(责任编辑:邱丽)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对话大师解读苏格兰单一麦牙威士忌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