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搜狐上海 > 上海站专题列表 > 温州品牌专刊

国外每十人就有一人穿温州鞋

2012年02月21日14:56
来源:搜狐上海

  温州鞋因奥康、康奈、红蜻蜓、吉尔达、蜘蛛王等品牌享誉全国。其实,温州鞋在出口方面也很给力。

  据温州海关统计,今年前三季度,温州市鞋类出口总值37.28亿美元,同比上升31.8%。至此,温州鞋出口总额已近去年全年水平,去年全年出口总值37.40亿美元,数量6.8亿双。

  百年前已下南洋

  温州鞋革业历史悠久,早在南宋,就有制鞋“专业户”。上世纪初,温州逐渐形成了手工鞋革业的完整体系,出现制革街、皮鞋街和皮件街,并与东南亚国家建立了贸易关系。

  从2007年起,温州鞋年出口首超5亿双,逼近50多亿国外人口的十分之一。目前,温州鞋出口企业数达800多家,产品远销近150个国家。

  去年,金帝、巨一成为浙江省鞋类出口行业内仅有的两家出口额破亿美元的企业。今年1~8月,奇伟、意迈达等温州鞋企对俄的出口增速则超过100%。

  多年来,康奈还借助温籍华人、华侨优势,在20多个国家开了200多家专卖店,并在巴黎开设了第一家海外旗舰店,消费群60%是当地人,价格在60美元以上。

  在温州鞋受外国消费者欢迎的背后,是日渐形成的产业集群优势。10年前,温州荣膺“中国鞋都”,此后还获“中国休闲鞋生产基地”、“中国胶鞋名城”、“中国鞋都女鞋基地”等区域品牌美誉,今年还获评“中国鞋类出口基地”、“国家外贸转型升级专业型示范基地”。

  “跨国联姻”出结晶

  彻底摆脱“杭州武林门火烧温州鞋”的质量与诚信危机后,温州鞋一方面靠物美价廉畅销世界,另一方面热衷与意大利、西班牙等知名研发设计机构及设计师等联姻,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和品牌、科技附加值,让“中西合璧”的温州鞋更时尚并走向高端。

  康奈于2001年加入世界最大的鞋类研究机构英国SATRA组织,投资1000万元在国内设立符合SATRA要求的世界级鞋类设计研发中心,主动参与有关国际鞋类贸易规则和技术标准的制订。

  多年前,奥康就投入巨资引进30条国际一流的生产流水线,并在意大利成立鞋样设计中心和信息中心,聘请意大利制鞋大师和设计大师常驻温州总部指导开发设计,每年开发数千个新品种。

  红蜻蜓则与意大利百年名企、国内名校共建科技实验室,完成10多项皮鞋技术改进,申请国家专利56项,深受科技部门与市场的肯定。

  抱团拓市场抗壁垒

  在立足扩大国内市场的同时,温州鞋企积极抱团参与国际合作与竞争,并敢与国际大鳄叫板。

  市鞋革行业协会已连续7年组织温州企业参加每年两届的意大利加答国际鞋展,组织企业参加美国、德国、印度等国际鞋类展会,力促更多的企业走向国际市场。此外,市政府及相关部门、行业协会还积极带领企业跨出国门进行品牌对接。

  自2006年10月欧盟开始对中国皮鞋征收为期两年的16.5%的反倾销税以来,奥康等企业由始至终坚持积极应诉,与不合理的国际贸易保护主义抗争。今年3月31日,欧盟对华皮鞋反倾销措施终于结束。

  市鞋革行业协会执行会长谢榕芳介绍,俄罗斯“灰色清关”等问题也一直困扰中国鞋企。为更好更快地通报国外对本行业造成负面影响的贸易政策和贸易保护措施,提醒企业做好应对准备,三年前,温州鞋产品外贸预警示范点获省商务厅授牌成立。目前,行业协会已陆续在意大利、西班牙、俄罗斯、美国和尼日利亚等国家和地区建立了对外贸易信息联络点。

   来源:温州晚报

(责任编辑:聂酉晟)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对话大师解读苏格兰单一麦牙威士忌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