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搜狐上海 > 上海站专题列表 > 温州品牌专刊

区域化管理:温州鞋企加速转型

2012年03月05日20:52
来源:搜狐上海

  温州制鞋业早起南宋,历经九百余年,风雨传承,发展至今。这个传统行业沉淀着厚重历史的漫长洗礼,也烙印着改革开放的刻苦磨练,有领跑中国鞋业的辉煌,亦有兵败滑铁卢的惊梦。如何让“温州制造”表率“中国制造”,如何助推温州支柱产业优化升级,如何帮促温州鞋企在整合与提升中加速前行,成了温州检验检疫局的心系要事。

  2008年10月,浙江检验检疫局与温州市政府签署合作备忘录,由此拉开了温州区域化管理的序幕。几年来,依托该平台,通过与地方政府、职能部门、行业协会及社会力量的精诚协作,温州检验检疫局陪伴出口鞋企走出国际金融危机的阴霾,抵御国外技术性贸易措施的冲击,逆境而上。

  2010年,温州鞋类产品出口共计10.83万批、7.74亿双、货值39.88亿美元,与上年相比分别增长了36.24%、34.78%和42.96%。在用工荒、汇率战、贸易战以及通胀等各种困难和压力面前,温州出口鞋类企业交出了一份漂亮的成绩单。

  2008年,美国次贷危机引发的金融危机余波未了,我国对外出口仍处在寒冬之中。同时,全国制鞋业洗牌进度加快,长期积累的结构性矛盾集中暴露。出口鞋企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

  逆境而立 多轮齐驱

  何以在“夹缝”中求突围?温州检验检疫局深感责任与使命的重大,深知政企难分的血脉关系。经过深入调研,明确了“从创建监管区到培育示范企业,再到建立监管示范区”的区域化管理途径,提出了构建“政府负总责、企业严把质量、检验检疫监管、相关部门齐抓、行业协会协调、社会力量参与”出口鞋类质量安全监管机制的总体目标。

  “出口值从2001年的5.98亿美元快速增长到2007年的27.45亿美元,6年之内出口值翻了两番,充分展示了温州鞋业良好的发展前景和独特的区域优势。”温州检验检疫局局长江文虎认为温州制鞋行业拥有较完整的鞋工业体系、综合实力雄厚的产业特色以及初具规模的产业集群,适合走区域化管理的道路。

  温州市政府为这次逆境之旅鸣响了起跑枪,给予了极大的支持。市政府办公室多次召开会议,讨论并通过了出口鞋类产品检验监管区建设方案。2008年11月,温州市政府办公室发文成立工作领导小组,由市政府分管副市长担任组长,6个职能部门及主产区镇政府为成员,负责鞋类区域管理统一领导工作。市政府还从财政上提供保障,拨专款作为监管区建设经费补贴。

  “建立检验监管区,是服务地方发展、服务广大企业、服务人民群众的实际行动,也是创新检验检疫工作模式的具体体现,更是帮助企业渡过难关的有效措施。相信通过检验监管区建设和一系列优惠政策、扶持措施的出台,能够鼓励鞋类产业结构升级和企业自主创新,促进出口鞋业又好又快发展。”浙江检验检疫局副局长刘志研的这番话,既是对区域化管理工作的首肯,也为出口鞋企递上了一颗“定心丸”。

  紧随而至的两年里,检验监管区建设各项工作稳扎稳打,若网在纲,有条不紊。围绕“寓监管于服务之中,在服务中体现监管”的宗旨,温州检验检疫局力求实现三大转变——从检出不合格品向预防不合格品转变,从发现问题向解决问题进而预防问题产生转变,从微观质量管理向宏观质量管理转变。多轮齐驱,保证温州出口鞋奔走海外市场的续航力。

  多方给力 巧开良方

  要让温州出口鞋赢在起跑线上,以质取胜为重中之首。温州检验检疫局把脉企业质量管理中的病垢,对症下药,巧开良方。尝试以检测结果为支撑,与企业主管或技术人员主动约谈,为其提出不合格改进建议,加强源头控制。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要让温州出口鞋在海外市场上走得更远,还需要练就“抗压性”和“应变力”。近两年,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许多国家纷纷出台技术性贸易措施,对我国外贸出口造成一定影响。对出口鞋企影响最甚的莫过于2008年底欧盟国家陆续发布的富马酸二甲酯相关法令,直接导致2009年出口鞋类国外通报数量激增。温州检验检疫局反应迅速,及时深入相关企业查明库存情况,督促企业整改,同时在整个检验监管区范围内开展拉网式摸底调查,对各类型防霉产品进行抽样检测,并对321家输欧生产企业所使用的防霉产品实施备案管理。

  同时,该局派专人负责跟踪温州鞋类主要出口市场技术措施动态,及时发布预警或警示信息,指导企业预防在先。对鞋类产品进口国和地区的强制安卫环项目进行梳理,加强对欧盟通报重点的源头控制,扩充了日常检验监管的涉及面,提高了敏感产品的检验频率和不合格检出率。

  一系列强有力的措施使得该原因引起的通报数量大幅下降,国外通报项目由2009年的4种降为2种,2010年同比下降65%,7~12月实现零通报,2011年1~4月也为零通报,富马酸二甲酯大范围超标得到有效遏制。

  “行业协会将全力予以配合和协助区域化管理。”温州市鞋革行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谢榕芳一诺千金,言出必行。2008年底,温州市鞋革行业协会了解到富马酸二甲酯被欧盟通报的详情后,立即与西班牙温州商会进行沟通协商,建议通报方取消欧盟委员会2009/251/EC指令出台前出口鞋类含富马酸二甲酯问题的重复通报。同时,号召广大侨商、侨贸大户重视产品质量,规范经营,维护和提升温州制造产品质量声誉。

  市政府、职能部门和行业协会的努力焐热了温州制鞋人的心。随着区域化管理的步步深入,企业主体作用也日渐发挥出来。温州几大龙头出口鞋企加快了转型升级的步伐,加入了节能降耗的队伍,注重发展与节能同步、开发与节约并举。

  再立目标 鼎力冲刺

  区域化管理实行两年多来,硕果累累。以2010年为例,该局实验室抽样检测出口鞋材安卫环项目9360批,其中不合格批次396批,同比下降2.14%。全年未出现伪劣违法现象,国外通报、退运同比分别下降68.18%及60%。产品结构以革面鞋、布面鞋、皮面鞋为主,平均单价分别上升3.60%、15.28%和6.1%。出口值在1000万美元以上的企业数量从2009年的51家增加至2010年的86家,规模企业出口比重进一步提升。出口的国家和地区逐步呈现多元化倾向,仍以欧盟市场为主,美国市场份额不断增加,中东等新兴市场需求扩大。

  国际金融危机渐渐削弱,全球经济逐步复苏,鞋品出口日渐兴旺。在新一轮的发展黄金期面前,监管示范区建设刻不容缓。但由于检验监管区域范围比较大,企业数量众多,一直未建成示范区。2010年底,经过两年多实践经验的积累与调研考察,鹿城区出口鞋类产品检验监管示范区创建工作终于被提上议事日程,目标于2011年底通过浙江检验检疫局验收。温州检验检疫局再一次创新思路,摸索出一条“在监管区内建示范区”的特色之路。

  检验监管区的建设经验为示范区创建打下了坚实的路基,铺平了道路。今年初,鹿城区出口鞋类产品检验监管示范区建设启动仪式、动员大会、职能部门联络会议相继召开,示范区建设迈出实质性步伐,拉开层层帷幕。将工作落到实处,将实惠带给企业。目前,已有36家企业列入2011年一类企业培育名单,其中,包括鞋都区域内16家企业;共有12家鞋都企业列入示范企业候选名单。

  “温州检验检疫局将示范区建设落户在鹿城区是对鹿城区政府的信任和青睐,是双方共同努力的结果。检验监管示范区建设要着力培养一批示范企业,发挥引领作用,在技术创新、战略转型、提高附加值方面取得突破。”鹿城区黄夏日副区长对示范区的未来发展寄予深厚期望。

  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

(责任编辑:胡明洁)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对话大师解读苏格兰单一麦牙威士忌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