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军事 - 体育 - NBA - 娱乐 - 视频 - 财经 - 股票 - IT - 汽车 - 房产 - 家居 - 女人 - 母婴 - 教育 - 健康 - 旅游 - 文化 - BBS - 博客 - 微博
搜狐上海 > 上海站专题列表 > 初春行 那一场温柔泉乡梦

聊聊电影和温泉的那些事儿

2012年03月09日15:55
作者:赵烔晟
在不少的电影或电视剧中,出现过各种温泉的身影,从日式温泉的低调神秘,到台湾温泉的气势磅礴……温泉带给人的是一种温暖,一种净化人心的奇妙魔力…

  《伊豆舞娘》和日本温泉

  初看电影名,让我想起川端康成的名篇——《伊豆的舞娘》。虽然我读川端康成的文字并不多,但是我依稀记得他笔下14岁的伊豆舞娘,那一段在天然温泉出浴的描述。“从微暗的浴室内部突然跑出一个裸体女子,站在更衣室的突梯上仿佛要跳入溪中一般,竖着脚尖,伸展双手,不知叫喊着什么。赤裸裸的,连毛巾都没有围,她是那舞娘。我看到她两腿笔直,梧桐一般修长和洁白的裸体,我的心好像洒了清水,深深吁一口气,咯咯笑起来。她是个天真孩子,发现我们高兴得赤裸着身体而冲到日光下欢呼的孩子。我因放心而来的愉快,咯咯笑个不停,脑子仿佛什么东西拭过那样清爽,微笑一直不消失”。

 

 年轻时的山口百惠

 小说有很多地方提及沐浴,在旅馆浴池中,在露天浴池中,在天然温泉中。少年学生也仿佛藉沐浴来洗脱烦恼:“情绪不安静,一而再地入浴。”但称得上浑然天成的出浴场面,却首推以上这段文字。当小说被拍成电影,扮演舞娘的是当年只有14岁的山口百惠,影片中山口百惠的那份纯朴自然、纯洁而又稚嫩的气质,倒是一了少年时期青春的困惑,也满足了那份已远逝的淡淡情愫。

  从影片中蕴含的日式文化与优雅的天然环境,让我们对温泉也有了无限的遐想;我们也能知晓,或许永远都不可能有这样一个机会,在千山万壑之间,看见自己心上人一瞬的出浴神态而为之倾倒,一如伊豆舞娘之于少年川端康成,因为一副绝美的镜头,而拥有永不磨灭的回忆,一刹即是永恒。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赵烔晟)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对话大师解读苏格兰单一麦牙威士忌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时尚文化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