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都会风尚 > 艺度空间
商业时尚 | 角色 | 访谈间

《经典·上海—名导镜头下的浦江风情》电影展

2012年05月25日10:07
来源:东方网-劳动报
  由劳动报社主办、上影集团联和电影院线有限公司联合主办、高斯图文印刷系统(中国)有限公司协办的《经典·上海———国际名导镜头下的浦江风情》电影展,本周日上午10时将在新衡山电影院隆重开幕。5位国际名导拍摄的5部以上海为时代背景的故事片、纪录片,在5天时间里先后和影迷见面。这5部影片,或铺展了上海的美丽,或记录了上海的深沉,或留下了上海的妩媚,更留白了上海的明天。

  《海上传奇》

  开幕片

  5月27日上午10:30开映。

  导演贾樟柯,来自山西汾阳,中国第六代导演领军人物之一。2009年,他接到了一次命题作文式的拍摄任务,要在2010年世博会开始之前完成一部关于上海的影片。贾樟柯带着摄影机来到了上海,并追随着上海人离散的轨迹去了台湾和香港。他发现,几乎所有中国近现代史上重要的人物,都和上海发生过关系。而发生在上海的那些影响中国的事件,又给这座城市的人带来了生离死别的命运变迁。所以,贾樟柯颇具勇气地选择以纪录片的形式来反映黄浦江畔百年多的日升月落,判若云泥。难忘瞬间:影片中,贾樟柯直接引用了娄烨1999年《苏州河》那段著名的蒙太奇段落,并用相同的剪辑手法和几乎相同的机位记录了2009年的苏州河,形成了对比。

  重磅声音:贾樟柯,捕捉到了转型中的中国。———美国全国公共广播;这是一封写给上海的情书。———美国《国际银幕》

  《雪花秘扇》

  展映片

  5月28日上午10:00开映

  导演王颖,生于香港,美籍华人。王颖凭《喜福会》闯进好莱坞,作品有《烟》、《中国匣》等,并以《世界中心》等实验短片在好莱坞获得极大反响。近年的轻喜剧作品《曼哈顿女佣》和《最后的假日》已经为他在好莱坞奠定了商业娱乐片导演的地位。而他所执导的《雪花秘扇》也得到了传媒大亨默多克妻子邓文迪的鼎力相助。难忘瞬间:在影片中担任配角的好莱坞著名男星休·杰克曼用地道的中文唱出了那首由老牌歌星张露(杜德伟之母)演绎的名曲《给我一个吻》。他在影片中,既唱又跳,显得像一个中国通。但他在接受采访时透露,其实自己只会说两句中文,那就是“你好”、“谢谢”,所以为了练好这首歌他花了大概2个月的时间。

  重磅声音:在影片还未上映之时,好莱坞演员汤姆·汉克斯便在接受美国权威杂志《娱乐周刊》采访时,主动爆料称,《雪花秘扇》是他当年最期待的3部影片之一。

  《摇啊摇,摇到外婆桥》

  展映片

  5月29日上午10:00开映

  导演张艺谋,他是中国目前最无需介绍的导演之一。几乎每一部作品的问世,都能伴随着全民的大讨论。他从来不拍电视剧,只拍电影;而他的电影、不论是城市题材还是农村题材,总能令人刮目相看。在张艺谋看来,“城市题材和农村题材不能构成一个话题,现在好的题材不多,我只是找有感觉的、合适的拍”。“我只想拍我感兴趣的东西,一种清新、自然和返璞归真的东西。”

  重磅声音:美国《娱乐周刊》杂志曾在该片上映后大胆预言,未来十年会有二十位导演成为全球领军式的人物,而张艺谋和吴宇森则是中国唯二的可以步入这一行列的潜力导演。而事实也的确如此,张艺谋也凭借一系列佳片成为享誉世界的著名导演。一种关注:这可能是张艺谋获奖最多的影片。据粗略统计,《摇啊摇,摇到外婆桥》获得了第48届戛纳电影节最佳技术奖、摄影奖;美国金球奖最佳摄影奖;1995年全美影评人协会最佳外语片大奖;1995年纽约影评家协会最佳摄影师奖;1995年洛杉矶影评人协会最佳摄影奖;1995年波兰金蛙奖;1996年奥斯卡金像奖最佳摄影奖提名。

  《长恨歌》

  展映片

  5月30日上午10:00开映

  导演关锦鹏,1987年执导《胭脂扣》,在导演手法上采用时空交错、把过去与现在、回忆与联想、幻觉与现实糅和在一起,造成新颖独特叙事结构,用80年代的视点去观察30年代的生死恋,成为香港新电影的代表作。

  重磅声音:“关锦鹏带来了一个传奇性的女子,一个跨越四十年的中国上海。在这部影片中,充分展示了上海的艺术魅力,它的文化涵养和时尚。尤其是三十年代的上海,令人过目不忘。”

  ———法新社一种关注:这也是关锦鹏继《阮玲玉》之后又一部表现上海女人的传奇一生的影片,该片获得了2005年威尼斯电影节欧洲艺术交流奖。

  《紫蝴蝶》

  展映片

  5月31日上午10:00开映

  导演娄烨,土生土长的上海人。20岁时,只身离开上海前往北京。毕业后的第一年,他怀着刚刚步出校门的冲动,集合了一班朋友,开始了他的第一部电影《周末情人》的拍摄。娄烨觉得中国电影史上在90年代初注定要出现一批独立电影制作人。尽管独立制作要花费导演许多额外的心思,但在这种方式下导演反而更能表达自己想拍的东西。

  重磅声音:“描绘抗日战争背景故事最成功的影片之一,是亚洲版的《乱世佳人》。”

  ———《费加罗报》一种关注:影片原名《无辜份子》,片中枪战的一段剧烈的摇晃镜头让不少无辜的观众很受伤,对此娄烨解释说:“手持拍摄对摄影师的要求其实更过分,要求摄影师也要看表演,预测表演。”,他进一步说:“手持摄影,就相当于你把现场解放了,不去做演员的事先调度。手持没那么多限制,摄影可以随时随地调机位。手持摄影可以跨越工作区和拍摄区的概念。”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