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生活至上 > 白相ZONE
商业时尚 | 角色 | 访谈间

岁月相框:看老照片,读旧上海滩城事(九)

2012年07月12日18:43
来源:搜狐上海
  【题记】作为一个80后土生土长在上海的文艺青年来说,对于历史我总是充满着尊敬与惶恐。伴随着足够多的好奇心,闲暇之时我总是会去挖掘那些淹没在岁月长河中的上海滩故事。我爱上海,我想了解她的一切,以及有关于她所有的故事。这周就让我们跟着脚步去看看30年代上海地产大王沙逊的私人府邸——罗别跟花园吧。

  第八站:沙逊别墅——虹桥路上的“罗别跟花园”

 

  虹桥路2310号有一幢房屋,这是一座2层楼别墅。从这再往西到虹桥路2409号龙柏饭店,里面也有一幢相同类型的别墅。这两幢别墅都是在1932-1934年间,由英籍犹太人维克多·沙逊出资建造的。

  前一幢别墅因为近哈密路,旧称罗别根路,故名"罗别根花园",后一幢别墅,沙逊给它取了个颇有诱惑力的名字叫"伊甸园",又译"伊扶司"(均出自《圣经》)。这两幢别墅都是英国哥特式"半木构"住宅,具有典型的英国古老的乡村别墅风貌。过去人们也把它们称为"沙逊别墅"。

 

  历史:20世纪30年代初,沙逊为了度周末,在西郊虹桥高尔夫球场(今上海动物园西边的土地上)购买了两处地产。现哈密路处购地104亩(约合7公顷)造了"罗别根花园";现龙柏饭店处,购地60亩(约合4公顷)建了"伊甸园"。两幢别墅均由英商公和洋行设计,风格一致,都属典型的英国乡村别墅风格。这类风格的建筑在山墙和正背面外墙上都有半露木构架作装饰,红砖勒脚,屋顶为红瓦陡坡,用黄色或白色粉墙。给人以明朗的感觉,特别是周围一片绿荫,建筑又是黄、红色彩,红、黄、绿三种田野的主要色彩融合在一起,十分自然、抒情。沙逊别墅底层基础采用砖石砌筑,楼层为砖木结构,深色的木构架暴露在浅色的外墙面上,门窗选用带有疖疤的木料制作,并保留其粗糙的斧凿痕迹。屋顶为很高、很陡峭的双坡顶。屋檐平面悬挑于底层山墙之外。

沙逊其人 

  沙逊其人:沙逊是英国人,上海最早的外国冒险家,20世纪30年代上海地产大王,当时名下产业曾遍及上海滩,包括南京路外滩的3层沙逊大厦(现和平饭店北楼)、苏州河北岸的河滨大楼、江西路上的都城大厦(现新城饭店)和汉弥登大厦(现福州大楼)、茂名路上的13层华懋公寓(现锦江饭店南部)和18层格林文纳公寓(现茂名公寓)、陕西南路的里弄房屋和凡尔登花园等等。

  20世纪30年代初,沙逊为了度周末,在西郊虹桥高尔夫球场(今上海动物园西边的土地上)购买了两处地产。现哈密路处购地104亩(约合7公顷)造了"罗别根花园";现龙柏饭店处,购地60亩(约合4公顷)建了"伊甸园"。两幢别墅均由英商公和洋行设计,风格一致,都属典型的英国乡村别墅风格。这类风格的建筑在山墙和正背面外墙上都有半露木构架作装饰,红砖勒脚,屋顶为红瓦陡坡,用黄色或白色粉墙。给人以明朗的感觉,特别是周围一片绿荫,建筑又是黄、红色彩,红、黄、绿三种田野的主要色彩融合在一起,十分自然、抒情。沙逊别墅底层基础采用砖石砌筑,楼层为砖木结构,深色的木构架暴露在浅色的外墙面上,门窗选用带有疖疤的木料制作,并保留其粗糙的斧凿痕迹。屋顶为很高、很陡峭的双坡顶。屋檐平面悬挑于底层山墙之外。

 

  在寸土寸金的上海,像这样古朴典雅并拥有一大片草坪和绿荫的乡村庄园别墅,确是凤毛麟角。

  罗别根花园屋高2层,砖木结构,建筑面积960平方米。建筑立面朝南,屋面陡峭,铺盖红瓦,白粉墙立面,木构架外露,色彩对比十分鲜明,反差很大,是一幢完整的英国乡村式别墅。长方形的钢门、钢窗多为落地式,可视园内景色,增加室内采光。它的立面造型以二层阳台为中心,两侧山墙基本对称,仅在比例尺度上稍有些变化。二层木构架下方有图案装饰,底层的窗户还置有隅石作窗套装饰,略带有一些古典主义色彩。且底层有一个贯通主立面的敞廊,面对花园,出门踏步很低,体现了建筑与大自然的贴近。

 

  建筑内部装修算不上华丽辉煌,但有一身贵族气。大厅内的屋架梁柱和墙壁悬接处用黄铜雕花包边装饰,壁灯嵌入墙内,外面有铜制的罩面。暖气水汀片外有精美的铸铁雕花围栏,所有的窗框、门套都有螺旋式木纹雕刻,形成统一格调。大厅的壁炉是用水泥和青砖砌筑的,没有任何装饰,显得古朴而厚实,仿佛一首苏格兰民歌。二层朝南有两间主人卧房和起居室,北面是储藏室,西面是卫生间和小楼梯及一条小小的长走廊。围绕小楼的花园中栽植了茶花、百合、牡丹、杜鹃、芭蕉、松柏和白玉兰等花卉树木,使英国乡村式建筑风貌展示得淋漓尽致。当夜幕欲将降临虹桥路两侧时,小楼披一身金色的晚霞,屋内洒满柔和的灯光,家的温馨与闲适油然而生。

 

  由于1956年寅丰公司老板举家迁往香港,该产业归上海纺织局所有,长期作为纺织系统的疗养院。1990年纺织局将该花园租给海南置地集团上海总部。1989年,该花园被列入上海市优秀近代保护建筑。

 

  1941年太平洋战争爆发后,伊甸园与罗别根花园一样,被日军侵占。由于伊甸园靠近虹桥飞机场,便成了接待日本军政人员进出飞机场的招待所。日本投降后,伊甸园产业虽然被沙逊收回,但他意识到当时外国租界已统统归还中国政府,想在中国作威作福,一转眼就可赚进大量钱财的日子已不会很长了。于是,着手将在华的可动产资本抽向海外,并以12万美元的低价将伊甸园卖给当时美商美兴洋行买办宁波人厉树雄。厉遂将伊甸园改建成为"虹桥俱乐部",俱乐部实行会员制,有身份者只要一次交纳500美元即可成为会员,引来许多社会名流常在这里驻足。据说,因为蒋介石与厉树雄是同乡,当年蒋介石外出时,常借俱乐部候机。

 

  上海解放前夕,陈毅司令员率军进入上海市区前,也曾将此作为临时指挥部。全国解放前夕,厉树雄举家迁往香港,伊甸园一度因无人管理、交税,被房管部门接收,作为机场招待所使用。20世纪80年代末,上海建造龙柏饭店,特地把这幢有传奇色彩的别墅保留下来,定名为"龙柏饭店一号楼",于是才为不少电影、电视剧提供了难觅的场景。1989年"龙柏饭店一号楼"被列为上海市近代优秀建筑保护单位。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