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民生资讯 > 民生资讯
商业时尚 | 角色 | 访谈间

200场免费电影进公园绿地

2012年07月16日09:36
来源:东方早报

  城市的变迁带来了实实在在的物质改善,也裹挟带走了不少属于童年的生活和记忆,一种纯粹而原始的生活记忆。

  最早只是作为香水的花露水,从小吃到大的盐水棒冰,市民手中已越来越少的蒲扇,久违了的露天电影,他们沉淀的都是上海人多少年来的消暑记忆,早报记者寻找并走进这些仍然鲜活的历史和这个城市的当下。

  去哪看露天电影

  今年露天电影进公园活动排片表在7月9日上海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网站上公布,17个区县的公园绿地将放映200余场电影,既有新片如《金陵十三钗》、《龙门飞甲》,也有《铁道游击队》、《冰山上的来客》等经典红色电影。放映时间从7月至9月底,露天电影主要集中在周五、周六放映,但徐汇和嘉定区的放映时间是在周三、周四,具体排片表可登录绿化市容局网站(https://lhsr.sh.gov.cn/)查询。

  天色渐暗,吱——吱——蝉叫声从树丛中断断续续地传出,长宁凯桥绿地,一棵杉树下,一副白色幕布如同船帆一般舒展开来。

  7月13日晚上六点半,长宁凯桥绿地开始播放今年夏天的首场露天电影。上海“免费露天电影进公园”活动进入第7个年头,这个夏天,17个区县的公园绿地将放映200余场露天电影,长宁凯桥绿地是放映点之一。

  57岁的公园管理员陈春荣打开放映机开关,一束彩色光影投射到银幕上,尽管只有简单的颜色和测试字样,但所有观众都抬起头来,盯着银幕上那些简单的色彩,那些五彩斑斓的光影,是铭刻在胶片中的时光,却投射到观众内心的快乐情怀。对于很多人来说,那些简单色彩泛出的是三四十年前仲夏夜最美好的回忆。

  放映点从工厂到公园

  “那时候(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哪有专门的银幕架,银幕都是拴在树上、拴在墙头上。”陈春荣3年前才学习使用放映机,但回忆起以前看露天电影的时光,陈春荣总是笑逐颜开。三四十岁以上年纪的人,大多有着露天电影的记忆。

  上个世纪60年代-80年代初,社会商品还不丰富,普通家庭中能放上一台老式旋钮收音机已经算富裕了,业余之后的娱乐生活单一,除了聊天、看样板戏,最重大的乐趣就是周末或偶尔在露天广场、公园看免费电影。“《小兵张嘎》、《地道战》、《地雷战》……”讲起当时的影片,陈春荣和管理员同事周琦顺嘴就能说出一溜。

  物资匮乏的当时,放映露天电影也并非一件容易事,大多只有有实力的国营厂矿、学校等才能定期放映,播放的影片也大多为凸显爱国情怀以及部分新闻简报。陈春荣还记得,自己看的第一场露天电影还是学校组织的,傍晚,一校的师生全都整整齐齐坐在梅陇中学操场上,被蚊子咬了一通也没顾及,看的片子就是《小兵张嘎》。“一帮学生,看得哟兴奋死了。”想起当时的情况,陈春荣笑得眼睛眯成一条缝。

  周琦对露天电影的记忆也不少,周琦那时正是十六七岁热血方刚的时候,几个朋友之间只要听说哪里要放露天电影,约上一伙人肩头上扛着长凳,顺着田埂走六七里地都要去看,一次还骑自行车到外省市看电影。

  “后来几年,弄堂、公园里面也放露天电影,还看过《冰山上的来客》。”周琦说。同时进入公众视线的还有来自罗马尼亚、阿尔巴尼亚等国生产的电影。对周琦来说,最为惊叹的就是《多瑙河之波》,“我现在跟我丈夫姓,我叫胡安娜。”直到30多年后,周琦还能从容背出其中的经典台词,还在惊叹剧中人物“安娜”的美丽。“那时候也没什么休闲,就只有看电影。”

  上海的夏天再次散发出特有的活力,电影再次成为上海城市中消暑的主要食粮,各种当时能看到的新影片,纷纷出现在上海露天公园、露天弄堂中。

  1979年9月闸北公园放映露天电影墨西哥影片《冷酷的心》时,现场就涌入了上万名观众,甚至还挤伤人,引得公安局迅速增派警力赶赴现场维持秩序。

  当时的中山公园成为名气最大的露天电影场。到周末就能看到一户户人家抱着凉席,买张门票到中山公园草地上一铺,从白天待到晚上电影散场,露天电影场中纳凉算是时髦而惬意的事情,露天电影的影响力一时无二。

[1] [2] [下一页]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