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民生资讯 > 民生资讯
商业时尚 | 角色 | 访谈间

200场免费电影进公园绿地

2012年07月16日09:36
来源:东方早报

  从西洋影戏到露天电影

  其实,露天电影成为上海的时髦远早于此,第一部在中国放映的电影就在上海。

  其实,露天电影和夜上海,这段情已经绵延了116年。

  时光投射到1896年8月11日,上海苏州河北的西唐家弄徐园中,就由西方商人放映了“西洋影戏”。此后一二十年间,电影放映成为西方商人流动赚钱的好方式,放映电影必须隔绝光亮,使观众置身于黑暗之中,因此常在茶楼单间和公园的夜晚放映。上海的第一个露天电影场就名为“消夏露天电影场”,其中可见露天电影对消暑之功,当时的文人常“夕雨后新凉,偕友人往观焉”。

  1908年上海开辟第一个电影院后,有冷气的影院与露天放映才开始争夺消暑的观众,各有竞争。不过碍于影院建造和维护所需成本不菲,露天影院仍占有着一定优势。

  新中国成立后,电影作为群众娱乐和宣传的主要方式,继续在上海壮大。各个区县都建立放映队,定期流动为群众播放电影。周琦、陈春荣那时候所看的露天电影,大多也就是由这些放映队播放的,放映员们也成了那些年夏天最受欢迎的人。“那时候放的电影少,流动的,这场电影没去看,可能今年一年就看不到这个片子了。”周琦说,娱乐方式缺乏也造就了露天电影独一无二的特殊地位。

  淡出10多年后再复出

  后来,咖啡厅开业、录像厅出现,1983年音乐茶吧这些时髦场所出现在上海,露天电影也就渐渐淡出人们的视线,电影放映队大多也在1980年代中期解散。直到2000年后,上海各公园、绿地才重新请回露天电影,作为大众消暑的一个选择。

  现在露天电影对于大众的吸引已经再无法达到当时万人空巷的高峰,但给有些人的快乐,却还是醇厚的。

  就在7月13日长宁凯桥绿地今年的首场露天电影开播前,68岁的张兴爱阿婆就已经早早坐在广场等待。张阿婆年轻的时候在工厂工作,下班之余也常跑到学校看露天电影,张阿婆记得那时候也常去中山公园看露天电影,下午四五点就得跑去占位子。“现在的年轻人不大喜欢露天电影了。”张阿婆说,自己的孙儿都已经工作,但夏天消暑他们还是更愿意待在空调房里。

  不过,张阿婆依然固守着自己的这个爱好,喜欢偶尔到公园看看露天电影。张阿婆说,“家里也关一关空调,来这里主要是露天的风凉快,自然。”

  当晚长宁凯桥绿地放映的是港台片《神奇侠侣》,电影开映前,前排的几名五六岁小朋友抱怨着被爸爸拉到露天电影孵不了空调,但电影开映后不久,小朋友就安静下来,静静观看,广场观众逐渐变满。

  张阿婆摇着扇子,细眯眼睛看着变幻的屏幕,张阿婆看到时光的记忆,小朋友则看到新鲜的玩意儿。

  对于张阿婆来说,时光在电影胶片中流逝,但对于露天电影快乐的感受却没有消逝,变化的是随着发展人们对于享乐日益丰富的选择。

[上一页] [1] [2]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