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生活至上 > 食里洋场
商业时尚 | 角色 | 访谈间

盛夏适量吃点辣食开胃 常喝清热健脾滋补汤

2012年07月17日10:17
来源:解放网-解放日报

  小暑已过,最近气候又闷又热,不少女性、儿童容易出现胃肠道不适、乏力倦怠、头晕头痛,甚至没有胃口等问题。对于这种"疰夏"症状,一些爱美的白领女性竟把此时容易出现胃口不好,看作是减肥的最佳时机。虽然"疰夏"本来不算病,只是因气候变化导致适应能力较差所致,但专家提醒说,盛夏千万不要有意把疰夏当作减肥的契机,盲目减肥控制饮食,容易伤及脾胃,以致患病。

  白领女爱把疰夏没胃口当减肥契机

  "一到夏天,我就开始没有胃口,不想吃东西。即使看到平时最爱吃的食物,此时也丝毫没兴趣了!"家住浦东新区的朱小姐最近一直食欲不佳,才刚入夏不久,人就瘦了不少。不过,正当朱小姐为此郁闷时,她又高兴起来:平时想减肥,还要有意克制食欲,而现在自然而然就没胃口了,正好是减肥的好时机!

  记者发现,像朱小姐这样持此观点的年轻女性还不少。市中医医院风湿免疫科主任苏晓主任医师分析说,"疰夏"最常见的症状之一就是食欲不佳,不少爱美的白领女性还把没有胃口,看作是夏季减肥的最佳时节。在酷暑导致食欲不振的同时,人体肠胃道功能也很容易出现问题,再加上,夏天对营养物质的消耗本来就比较大,此时如果再刻意减肥,控制饮食,反而更易伤及脾胃,甚至患病。

  适当吃点辛辣物有益于夏季发散

  以往一直认为夏天容易上火,因此饮食要以"清淡"为主。但苏晓主任医师也表示,适当吃点辛辣食物,也未尝不可。但她强调,辛辣饮食不宜过多,也不宜过于频繁。带些辛辣味的食物有益于夏季发散,还可预防夏季感冒,不过,对于经常出现便秘或口腔溃疡的人来说,还应以清淡饮食为主。

  酷夏容易大量出汗,导致钾离子流失,此时最好通过多吃水果来补充。比如:西瓜、猕猴桃、香蕉或橙子等。苏晓主任大力推荐吃西瓜,所谓"西瓜全身都是宝",除了富含水分的果肉外,西瓜的瓜皮可以通过凉拌或烹炒食用,有助于清暑解热。但对于喜欢吃冰镇西瓜、喝冰冻饮料的人来说,专家提醒不要立即食用冰镇食物,最好先在室温环境下放一会再吃。此外,户外活动得满头大汗后,也不要马上吃冷饮,否则身体"一热一冷"易伤胃,还可能出现食欲不振或腹泻等消化系统问题。

  "孵空调"同时最好开点窗、备件衣

  在盛夏享受冰爽空调的同时,由于盲目贪凉所带来的"空调病",也是疰夏症状之一。室内室外温差太大或温度过低等原因,长时间孵空调后,容易引起人体不适、体温调节中枢出现紊乱,常常表现为四肢无力、关节肌肉酸痛、暑天感冒、受凉等,甚至导致消化系统不适、拉肚子等。

  一些年轻人或孩子喜欢满头大汗地从户外回到室内后直接吹空调,专家提醒,市民在吹空调时需要注意自我保护。首先,空调温度一般不宜过低,在27至28摄氏度为宜,空调风再凉爽,也不是人体自动调节的结果。小朋友好动,频繁进出玩耍,忽冷忽热,室内外过大的温差很容易引起感冒、头痛等症状。特别是在孩子运动出汗后,千万不要马上开空调对着吹,最好先洗个温水澡,等洗完澡、擦干身体后再开空调,否则容易出现不适。对于长时间在空调房里工作的白领"上班族"来说,适当保持通风很重要。如果条件允许的话,最好在开空调的同时开一会窗。此外,女性体质较为敏感,长期在空调环境中工作,最好备些必要的衣物,避免膝关节或腹部受凉。

  居家常喝清热消暑、健脾滋补汤水

  应对疰夏,苏晓主任还建议市民,盛夏在家中可以常备藿香正气胶囊,这款药是夏季家庭小药箱的常备药,主要针对一些常见"疰夏"症状,比如:夏季感冒、中暑、肠胃道消化不良、腹泻等,大人和孩子都可以服用,有助于解暑祛湿。
除此之外,专家还推荐了一些行之有效且又简单的食谱,安度盛夏,抵御疰夏。第一类是具有清热、解毒、消暑功效的两款夏季汤水,如:百合绿豆汤、枸杞银耳汤,其中还可适当加些薄荷同煮。中医认为,脾胃虚弱的人群更易出现疰夏,这主要集中在老年人、孩子这两大类特殊年龄段的人群,以及平日里工作压力较大的白领群体。他们适宜在酷夏中吃一些健脾滋补的膳食,包括排骨炖莲藕、排骨炖山药。由于疰夏常常出现消化不良或腹泻等症状,是因为脾胃虚弱,而这两道菜有健脾胃的功效,健脾养胃对解除疰夏很有帮助,不妨一试。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