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存到相册
> 生活至上 > 食里洋场
商业时尚 | 角色 | 访谈间

上海人的乡风民俗:羊肉烧酒中 暑天多少事

2012年07月19日14:08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 李艳秋

  奉贤本地习俗,吃羊肉要起大早。这是我爸夏天最大的享受——羊肉烧酒。黎明即起,约上老友,一同赶赴镇上羊肉烧得最好的店家,热气腾腾的白煮羊肉正好出锅:一张碧青的鲜荷叶,裹上一团晶莹的美味,膏脂洁白、肥瘦相宜,配上烧酒,小酌三五杯,真是"一壶浊酒喜相逢,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谈中"。直吃到日上三竿,大汗淋漓,方才尽兴。这样要连续吃上一周,据说最为滋补。

  虽然羊肉烧酒是本地习俗,可即使是上海人,也有不少对夏天吃羊肉感到奇怪和不解。可在奉贤乡下,这是最自然不过的事。以本土物产为出发点,顺应时令安排饮食生活,正是中国岁时饮食传统的一大特点。这些饮食习俗往往与农事有关联,汉代有记载云:"田家作苦,岁时伏腊,烹羊炮羔,斗酒自劳。 "在上海市郊,三伏来临之时,正值新酒酿成、羊肉肥美,农人把伏日作为节庆看待,所以也要像过年一样庆贺一番。不光是奉贤,上海市郊的很多地区,如松江、闵行、金山等,夏天也有吃羊肉烧酒的风俗。

  本地白煮羊肉的精髓,一是吃其至纯至真的原味,所以老饕吃客连酱油都弃之不用,只用少许细盐佐味,二是羊脂一旦冷却就会凝结,吃起来口感偏油腻,所以一定要趁其刚出锅、膏脂部分半化未化之时入口,最为鲜腴肥美。从小我妈就一直这样说:"大暑里吃羊肉是最补的。 "镇上卖羊肉的那几家店里,要数"三姑娘家"的羊肉味道最为纯正,常常要排队,或是隔天预约,才能买到。到了盛夏,家里连早餐都用羊肉过白粥。由于我小学时开始近视,有时还会加切一碟羊肝,因为羊肝据说是明目的。虽然近视并未因为吃了羊肝而缓解,但从此难忘羊肉的美味。难怪古人造字时,"鲜"字的一半就是羊呢!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