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生活至上 > 食里洋场
商业时尚 | 角色 | 访谈间

夏日推荐:去梧桐树荫下的小馆 品茶吃点心

2012年07月25日10:40
来源:解放网-申江服务导报
 
  夏日推荐

  藕粉圆子

  藕粉圆子是传统的珍品小吃,至今有两百多年历史。清中叶,有盐城湖垛出生的御厨,精心制作带有民间风味的宫廷点心,藕粉圆子,皇帝吃后大赞。数年后,这位厨师告老还乡,便将制作藕粉圆子的方法带回家乡湖垛一带,随之这宫廷点心便在湖垛传开……"藕粉圆子"的做法比较复杂。

  首先要制馅,馅料要求特别讲究,取瓜子仁、核桃仁炒熟碎;金橘饼斩碎;芝麻酥饼碾细;将以上各馅料连同桂花、白糖、猪油一道擦匀,揉成面团,再搓成一个个小球待用;藕粉用面杖擀成面,取一小竹,将小球放里,洒上藕粉,匀,沸水锅烫一下,立即捞起再下到里,洒上藕粉匀,再下锅,这样连续三至四次,藕粉圆子便做成功了。食时,放清水锅里漫漫煮至浮起,加白糖、桂花即可。"藕粉圆"也可叫"桂花藕粉圆"或"五仁藕粉圆",改变烹法还可做"脆皮藕粉圆"或"拔丝藕粉圆"等。

  在苏北农村,人家有个喜事或寿宴,图个吉利,因藕粉圆子是道甜菜,亦可充作主食,人们都爱讨个口彩,喜成双成偶,喜团团圆圆,而"藕粉圆"谐音兼备此意,故喜庆和寿床的筵席上都要上藉粉圆子。藕粉圆子已成为江苏各地招待中外客人的特色菜肴。圆润透明的藕粉圆子泡在浓汤之中,半浮半沉,看上去像一个个漂动的茶色圆球,夹在筷子上柔韧而富有弹性,吃在嘴里细嫩爽口,有嚼头,余香不绝。

  复兴西路、兴国路、余庆路、康平路、高安路……这一圈地带,粗壮的梧桐树,浓密的树荫,柏油小马路,弄堂,花园老房子,是上海的铂金地段;与车水马龙、店铺林立、喧嚣嘈杂的闹市区形成强烈反差,这里的下午,车少人稀,仿佛出门上班后留下的客厅,显得相当宁静,甚至于寂寥得有点清凉感。这一带的店铺,相对讲,一直是不多的,无非些日常所需的杂货店、饮食店,有几家餐厅,几家理发店什么的。但近来,在一些街角、路旁、弄堂内、庭院里,似乎是悄悄地,这儿一家那儿一家,散散落落的,出现了不少小巧的咖啡馆、西餐厅,各家还性格挺鲜明的,看着还都挺随意闲适。

  高邮路·色拉屋

  高邮路不长,弓形的一条弯路,一头在复兴西路,一头在湖南路靠近兴国路,走过路过很容易忽略,几乎没有什么过境车,所以一直挺幽静的,路上的行人总比停在路边的车还少。

  靠复兴西路那里好像有家酒吧。稍远,一家门面装修得好像挺有文化的,是餐厅,但没有明显的店招;再过去,另一家的门面看上去很干净,像似日式酒吧。马路斜对面的弓背上,一家很小的门面,门口窄窄的木板平台上摆了一张小茶几,两把小椅子,也没见啥店招,门口立了块黑板,外文中文写了几行简单的单子,估摸着像咖啡馆。才进店,脚下一条小花狗不声不响地又嗅又添的,店里的小男孩赶紧过来招呼,说是有红茶,有宜兴的红茶,是老板觅来的。就坐在门外,喝着茶跟小男孩闲聊,说老板是专门青藏线旅游的,墙上列了好多条线路,这小店主要是同道中人聚会的,楼上楼下,不大。小男孩专学咖啡,是咖啡师。

  泰安路·缇咖园、DAGA

  泰安路兴国路东西路口各有一家咖啡馆,风格不一样。缇咖园在老楼房里,装修得高级些,深色的地板,宽大的沙发,看上去厚重而舒适,像似旧时大户人家的客厅。这家也没有什么大张旗鼓的店招,显得相当沉静。

  过马路另一家DAGA,店里有深又宽,风格简约,有种酒吧的感觉。门口的凉棚下放着几张台子,倒有不少客人坐在那里。

  武康路·Tree、小茉莉

  Tree在武康路泰安路一条弄堂底的院子里。那弄堂里几乎成了个园区,微型版的新天地,有餐厅、酒吧、咖啡馆等等,只是安静得多。院子里有两尊塑像很有意思,一尊白色,一硕壮眼镜男站立着,抬头傻看着天;另一尊在院子中央位置,一肥胖异常的女孩骑着自行车,看她那架势,骑得还挺快的。武康路够静的,那弄堂地就更安静。

  过湖南路,小茉莉是另一种的微型版,小四合院。小小的门厅,客厅一张大餐桌挤着,旁边还放了台钢琴,空间就显得更小了,里面还有两个不算太大的房间。有意思的是,中间竟然还围合了一个小小的天井,和一个小小的花房。里面竟然有那么多的绿色植物!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